2023年「兩課教學處教育規劃」學校工作計畫

2022-10-20 18:30:09 字數 2700 閱讀 4409

一、業務學習

1、組織教師進行教學方法、教學經驗交流等教研活動,改變教師以往「單打獨鬥」的備課模式,將同一門課程的小集體備課與整個「兩課」的大集體備課融合在一起,在互通有無、取長補短的基礎上實現「兩課」教學質量的優化。

2、及時將學院教學工作例會上的相關精神傳達給每一位教師,使大家都能了解學院教學工作的最新動態和最新要求,做到工作上與學院步調一致。

3、組織教師定期開展教學研究活動,每次活動都確定議題,並做好詳細記錄。

4、抓好教師的繼續教育培訓工作。

二、常規教學管理

本學期將以提高教學質量和課堂教學效果為宗旨,根據學院規章制度和兩課教學部的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和制定組內各項制度,從嚴管理,使一切工作正常有序進行。

1、堅持教學中心地位,組織好「兩課」教學,落實「三進」工作,深化「兩課」教育教學改革。保質保量地完成教學任務。

2、根據學院教學工作計畫,制定教研室工作計畫,檢查教師學期授課計畫,承擔全院政治理論課、思想品德課的教學任務。認真學習教師工作規程和教風學風建設有關的規章制度,嚴格教**行環節的管理。開展教學態度、出勤、調課、遲到早退的檢查活動。

做好教學工作期初自查、抽查,期中教學質量檢查,期終教學質量檢查、總結等常規教學工作。具體安排如下:

(1)期初工作

①本學期《***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概論》教材首次在我校使用,教研室全體教師討論決定開展集體備課,為上好每節課認真準備。

②抓好教師學期授課進度計畫擬定情況的檢查工作和學期初教師授課的聽課跟蹤工作,避免出現實際教學與進度計畫相脫節及馬虎應付的無序教學現象。

(2)期中工作

①認真做好教研室全體教師的期中教學常規檢查工作,重點落實好學期授課進度計畫、教師聽課記錄以及作業布置、批改工作完成情況的檢查。

②將期中教學反饋以書面形式進行彙總。

(3)期末工作

①做好教研室教師期末考試組織工作,確保科任教師按時、保質完成期末試卷的編印和監考及試卷的批閱工作。

②組織教師進行期末總結和業務考核工作。

③完成本教研室學期工作總結,並以書面形式上交基礎部進行彙總。

3、完善聽課制度,組織教師集體聽課,注重聽課以後的討論環節,改變只聽課不討論,或討論時只談優點不談缺點的狀況,充分發揮和探索聽課活動的實質功能。

4、組織教師上好學院可能組織的公開課,收集學生對教師教學的意見,幫助教師提高教學質量。本學期計畫在第8-15周期間,分別在《***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概論》、《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新疆歷史和宗教概論》等三門課程中各開展一次組內隨堂教學公開課活動,並組織本教研室全體教師參與聽課和說課工作。

5、深化教學改革和考試方式改革、重點抓教改課題的申報立項研究工作,特別是加大「兩課」改革的力度、對學時、課程設定、社會實踐內容進行全面改革。嚴格考試管理,加強考試工作環節的管理。根據人文學科的特點制定試卷標準和命題要求,鼓勵教師積極探索考試方式和對學生評價方式的改革。

三、教學研究

1、制定「兩課」教研工作規劃(可分為短期、中期和長期規劃)。結合高職高專院校科研環境的特點,以申請院級課題為起點,注重團隊合作,發揮集體智慧型,在部門內部營造出集思廣益、合作攻關的良好氛圍。同時,做好院級精品課程建設,並在精品課研究的過程中,實現「一石雙鳥」,即由精品課衍生出一系列相關的科研**,以此形成豐碩的科研成果。

2、鼓勵教師進行科學研究,提公升發表**的質量,力爭明年本教研室科研成果的檔次和數量在今年的基礎上有更大的突破。

3、動員和鼓勵教師積極開展學術活動,申報學術報告,活躍我院社會科學學術氣氛。

4、積極參加院內外學術交流活動。廣泛收集國內外學術界關注、研究的新資訊,以帶動本教研室科研的發展。對外出參加學術活動或學術會議的教師要建立考評檔案;對教師帶回的資訊,要組織多種形式的學術交流活動。

四、其它工作

1、根據工作需要和學院的安排,協助其它部門做好學生的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

2、根據改革開放形勢下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點,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剖析問題,尋找新方法,落實新措施,開啟新局面。

性情潑辣,熱情大方的你,讓我想到一句歌詞: 「 該出手時就出手,風風火火闖九州。 」 大有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

思維活躍,創造力強,對於任何的挑戰都能主動出擊,把握住每一次機會,雖每一次未必都能成功,但你挫折打不倒你 「 我永遠是最棒的 」 的信心,你總能調整前進的步伐,不斷進取。

3、完成學院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不是因為你相信 「 學習是苦根上長出來的甜果 」 ,所以你總能堅持著努力學習?經過兩年的不懈努力,你已成為全校聞名的好學生。新的學習生活已經在你面前展開,願你駕駛著裝滿知識的巨輪,樹起理想的風帆,擎著奮鬥的指南針,抵達成功的彼岸。

4、爭取在本學期為學院學生開2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講座。

組織者,支持者和參與者。我們的任務不再是講解教科書,而是努力創設適宜的活動環境和條件,靈活多樣地選用教學活動和組織形式,幫助學生去體驗、去**。為達成這樣的目標,我們要放低姿態,與學生平等對話,傾聽他們的需要;要尊重學生的體驗和判斷,不用既定的結論代替學生的

上面就是我們教學部制定的新學期的教學工作計畫,這是綜合了我們教學部所有老師的意見和建議後制定的,相信是乙份完整的教學工作計畫。

我們要繼續的努力工作下去,把我們的學校工作繼續的做好下去,我相信未來我們學校一定能夠取得長遠的發展。現在的孩子隨著計畫教育的深入改革,越來越少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教好他們,把他們都培養成國家的棟樑,這才是我們教學的真正目的,我們都應高認識到。

不僅僅要把教學教好,其他的各個科目都要綜合發展。現在國家都是競爭綜合國力,那麼孩子也要比綜合實力,將他們帶好。我們的祖國才能更好的發展,我們的希望,我們的未來,我們祖國強大的未來。

2023年學校健康教育規劃

寧遠縣職業中專學校 2010年健康教育工作規劃 一 健康教育的意義 青少年處於人生的生命準備時期,做好這一代人的健康教育工作,可以使他們從小接受系統的健康教育,提高學生知識水平,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強自我保健意識和能力,預防各種常見病 多發病,乃至 病,可以為他們一生的健康打下...

兩課教學部教育工作計畫

要練說,得練聽。聽是說的前提,聽得準確,才有條件正確模仿,才能不斷地掌握高一級水平的語言。我在教學中,注意聽說結合,訓練幼兒聽的能力,課堂上,我特別重視教師的語言,我對幼兒說話,注意聲音清楚,高低起伏,抑揚有致,富有吸引力,這樣能引起幼兒的注意。當我發現有的幼兒不專心聽別人發言時,就隨時表揚那些靜聽...

2023年遠端教育規劃方案

為了開展好現代遠端教育工作,依託遠端教育工程設施,積極推進校本培訓,可以切實的提高教師資訊素養 加強教師教育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更好的推動教育資訊和教育大眾化。為了配合國家遠端教育專案實施,按照上級相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我校遠端教育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本校全體教師作為遠端教育校本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