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宣傳工作計畫

2022-10-20 18:30:04 字數 1997 閱讀 1587

宣傳是新農合工作必不可少的基礎與前提。新農合相關政策是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制定的,在本質上與廣大農民的需要是吻合的,其實施應該也可以得到農民的支援和擁護。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相關政策必須讓所有相關人員都了解,由於不同群體對政策的理解與滿意度不盡一致,需要統一認識,增進合作醫療供、需、管三方的溝通和理解,開展合作醫療宣傳工作就是必然的選擇。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是一項艱鉅複雜的工作,涉及到眾多的農戶和農村醫療衛生機構,其規範開展與良性運作離不開宣傳工作。此外,新農合還涉及到社會大眾的評價。因此,在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實施過程中,要積極傳承又有別於傳統合作醫療宣傳的做法,採取多種措施,開展多角度、多層次的立體式宣傳教育工作。

使幹部群眾的認知和行為趨向一致,合作醫療工作的深入和廣泛開展就有了可靠的基礎,促進合作醫療工作的成功實施。

一、宣傳的主體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宣傳的主體是指負責組織和實施合作醫療宣傳的單位和人員,他們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都有義務在自身職權範圍內開展合作醫療宣傳工作。宣傳主體一般地包括**及有關部門、合作醫療管理與監督機構、定點服務機構等組織及人員,也包括廣大農民自己。其中,以衛生部門和合醫辦最為重要,所發揮的作用最大。

所有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有關的人員都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宣傳員同時也是宣傳物件,宣傳物件具體可以歸納為四類,即縣、鎮、村及有關部門領導幹部、農民、定點服務機構人員和合管人員。農民特別是合管機構中的農民代表既是宣傳物件,合作醫療的宣傳應該是一切與合作醫療有關的人員都要參與進來。參考外地做法,提出以下工作內容計畫。

二、宣傳內容安排

在認識上以達成共識為導向,以取得其認同和支援為目的。針對在不同時期的工作重點來確定宣傳內容,使宣傳能夠發揮最佳效果。

上半年:主要宣傳各地、各定點醫療單位好的工作經驗和推廣在服務規範、服務水平的提高和農民的便利上做得好的定點醫療機構的相關做法。發現和總結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得好的定點醫療機構的經驗:

一是在切實降低醫療費用,防止過度醫療服務,堅持基本醫療原則和基本藥物目錄等制度,堅持合理用藥、合理檢查、合理入出院等制度,真正把農民的保命錢用好的。二是深入宣傳與定點服務機構有關的合作醫療規章制度,確保藥物和**目錄、轉診等制度規範執行,收費憑據、費用清單等材料規範提供,促進服務機構和合管機構的配合與協調,服務機構內部管理做得好的。三是在新農合資訊化建設成效顯著,在醫療費用控制上和新農合即時補償為患者服務做得好的醫療單位。

四是開展村衛生站新農合門診服務做得好的。

下半年:主要是總結宣傳政策執行成效,交流有新意有推廣價值的做法與經驗;及時通報各地年度宣傳發動工作進展經驗,通報參合進度,推進年度參合任務的按時完成。提高合作醫療管理機構人員接受監督的意識,虛心接受意見和建議,耐心接待群眾,促進各方監督尤其是群眾監督政務公開的深入落實;要深入調查研究,及時完善制度,及時調集成作醫療實施辦法中的不適應條目,要加強對鎮合管辦宣傳的指導與監督;要注重宣傳本地特色做法和外地做法等。

三、形式和方法

宣傳內容的載體,以合作醫療工作演示文稿為主。達到並完成年度宣傳工作演示文稿10期以上。要求各地輔以宣傳小冊、宣傳單、電視公益廣告、專題片等宣傳載體。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知識問答》、《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知識簡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知識宣傳單》、合作醫療電視專題片,以及在報刊上發表宣傳。可以採取的形式有口頭、會議、廣播、電視、報紙、諮詢、授課、合同、宣傳欄、公示欄、衛生下鄉、標語口號、網際網路以及進村入戶等。根據合作醫療工作的實際情況,針對不同的宣傳物件的需要,靈活應用各種宣傳形式和方法。

理論聯絡實際,不斷改革工作方法,不斷克服困難,促進宣傳工作的深入開展。

此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宣傳的實施需要經費支援。根據減輕農民負擔的指導思想和上級有關政策規定,宣傳經費應由各級財政負擔。在實踐中,還可以輔以單位自籌和接納社會捐助的形式,擴大經費**。

要確定科學的宣傳經費使用計畫,加強對經費收支的管理和監督,確保以最少的經費投入取得最大的宣傳效果。

推薦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宣傳工作計畫關聯的文章:

**長工作計畫

手術室帶教工作計畫

醫院健康促進工作計畫

醫院營銷部年度工作計畫

鄉鎮衛生院工作思路及工作舉措

2023年鄉鎮衛生院工作計畫

到醫院工作計畫欄目檢視更多內容》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宣傳工作計畫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宣傳工作計畫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宣傳工作計畫宣傳是新農合工作必不可少的基礎與前提。新農合相關政策是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制定的,在本質上與廣大農民的需要是吻合的,其實施應該也可以得到農民的支援和擁護。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相關政策必須讓所有相關人員都了解,由於不同群體對政策的理解與滿意度不盡一...

2019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宣傳工作計畫

宣傳是新農合工作必不可少的基礎與前提。新農合相關政策是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制定的,在本質上與廣大農民的需要是吻合的,其實施應該也可以得到農民的支援和擁護。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相關政策必須讓所有相關人員都了解,由於不同群體對政策的理解與滿意度不盡一致,需要統一認識,增進合作醫療供 需 管三方的溝通和理解...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宣傳工作計畫樣文

年 月 日 宣傳是新農合工作必不可少的基礎與前提。新農合相關政策是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制定的,在本質上與廣大農民的需要是吻合的,其實施應該也可以得到農民的支援和擁護。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相關政策必須讓所有相關人員都了解,由於不同群體對政策的理解與滿意度不盡一致,需要統一認識,增進合作醫療供 需 管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