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英語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2-10-20 18:27:27 字數 3824 閱讀 3108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小學部英語組將貫徹學校教科研中心的指導思想,認真履行課程教學部新學期制定的工作要求,深入學習現代教學理論《英語新課程標準》,進一步提公升基礎教育外語教學研究對課程改革的適合水平,努力搞好教學研究、教學指導、教學服務等日常研究工作。以提公升組員個人教研水平為長遠目標,以課堂教學創新為主旋律,以提公升教學質量為主要目的,創造性地展開英語學科的教研工作,我校既有經驗尚淺的年輕教師,亦有工作數年但仍需要狠練教學基本功的骨幹教師,我們主要以學習優秀教師經驗、抓好學生英語基礎、提公升個人專業素質為主,在當前的基礎上,在校長的指導下,課程教學部的李主任的引領下,使我校的小學英語教學教研工作步上乙個新的台階。

二、教研組常規工作

1.學習教學常規,抓好英語教學的每乙個環節。重點要抓好課堂教學常規的落實。課堂上,通過創設合理的教學情景,引導學生在模擬或真實交際中理解、模仿和使用語言;充分使用實物、**、手勢、直觀教具和表演等方法,生動活潑地實行外語教學,提公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掌握本冊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

2.充分發揮教研組作用。抓好備課、上課、評課、課後反思等工作。通過備、上、評、思等形式促使全組教師共同提公升。

3.增強英語課堂用語的學習,把它作為一項外語教學的常規工作來實行落實。

4.增強學習,更新教育觀點,提公升教學素養。在認真學習《英語課程標準》的同時,仔細研讀《江蘇教育》精品文章,細細品味《小學英語教學設計》,深入學習教育教學論著,抓緊教研活動契機,以滋養性學習為載體,切實而有效地提公升教研組成員個人教育教學專業素養與理論素養。

5.本學期,我們教研組將繼續對語篇教學實行課例研究的探索,已經經過一年的課例研究學習,我們已經對語篇教學有了更深的理解,如今,面臨五六兩個年級同時更新教材,如何進一步對新教材的語篇教學實行更為深入的研究,是我們本學年的新的挑戰!

6.本學期,我們教研組將緊密聯絡平時教研工作對教研組成員做出常規考核評價,常規考核將由六部分組成,分別是批改作業、教案設計、聽課筆記、辦公室衛生情況、教研組活動時的滋養性學習、演練場等六個組成部分。將實行教研組成員每次教研活動時打abc等第的方式綜合評分,到學期結束時產生常規考核一二等獎。

三、本學期工作重點

1、教研組建設:

在課程教學部的教學工作安排中,教研組的建設是本學期的重要工作之一,尤其是教研組各組員間的團隊意識與合作意識的養成。各年級之間要增加經驗交流的機會,實現資源共享,共同進步。

(1)定期集體備課,做到定時、定點、定人。本學期將採用共案加個案(二次補充)的備課形式,以協助我們年輕教師盡快適合新學校的小學英語教學工作,同時為學科建設積累資料。

(2)搞好教研工作,定期組織聽課、評課活動。本組成員大都是工作三年左右的年輕教師與工作五年以上的骨幹教師,所以如何進一步提公升自身的教學技能,進一步實現個人專業與教學的成長,是我們教研組今年面對的新的挑戰。

(3)交流學習,本學期將組織老師到各學校聽課交流,利用集團辦學優勢,促動交流,提公升教學水平。

2、提公升學生的英語實際應用水平

(1)在課程教學部的指導下優化課堂教學,從傳統的教學中吸收他人先進的教學方法,使傳統模式中教師為主體的課堂教學轉變為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在課堂中釋放學生的能量,使學生的語言交際水平得到更好的提公升。

(2)本學期要重點落實早讀課期間和課後學生能跟讀磁帶,堅持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英語,堅持培養英語語感的良好習慣。

(3)本學期英語黑板報、展板活動正式展開,推動學校英語文化氛圍建設。

(4)展開豐富多彩的英語活動:如每週兩次早讀課期間跟讀磁帶、教師節期間使用英語書寫並製作教師節賀卡、英語節日文化教育活動-萬聖節、英語單詞書寫比賽、英語單詞過關比賽、英語口語測試、等,通過聽、說、讀、寫、唱、演、畫、做等形式,實行大量的語言操練和練習。

3、關愛「學困生」,制訂切實有效的幫困措施並落到實處,避免兩極分化的過早出現,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的發展為宗旨,始終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放在首位,注意分層教學,引導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盡努力提公升教學質量。

4、各年級具體工作

一年級教研重點:

(1)英語學習興趣培養。

(2)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二年級教研重點:

(1)增強課本知識的鞏固,做好與三年級之間口語與筆頭過渡的銜接工作。

(2)在教學內容範圍內,實行英語表演賽和畫字母比賽。

三、四、五年級教研重點:

(1)做好各年級基礎較差的學生和後進生的輔導工作。

(2)認真實在的對待口語操練,使口語操練能夠確實有效的服務於英語教學工作。

(3)展開學科活動:書寫比賽、單詞競賽、口語測試。

(4)引導學生走出課堂,多在課後說英語,將課堂的知識真正的使用於生活。

(5)在這個學期的下半階段,舉行書寫英語製作展板的活動。

六年級畢業班工作重點:

(1)紮實推動畢業班英語教學計畫,監控好六年級的教學質量,按照課程教學部的要求落實好學科計畫。

(2)與其他年級老師們做好資源共享工作,為六年級畢業學習做好充分的準備。

(3)繼續訓練學生各方面的水平,為期中質量抽測和期末統考做好充分的準備。

(4)這屆六年級因為是直接使用譯林版新教材,缺少與新教材的充分銜接,應該做好新舊教材的單詞與句型銜接工作。

5、以科研帶動學科發展。

我們將組織老師們認真地研究課題,搞好教學科研工作,在研究課題的同時更加深入地了解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特點與重難點,在研究過程中尋求更好的教學手段,從而帶動我校小學英語學科快速穩步地發展,並實現教研組內成員們的快速成長與突破。

四、本學期工作安排

三月份:

1、根據各年級的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備課組工作計畫,使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展開。

2、討論制定本學期教學進度計畫,確保教學工作有序實行。

3、學習英語學科教學規範,統一要求。

4、李竹豔老師上五年級演練場課。

5、**優課錄影。

6、舉辦用英文書寫並製作教師節賀卡活動。

四月份:

1、迎接學校第一輪教學常規檢查(包括備課、上課、作業批改等)

2、聽取校領導對常規檢查的反饋,並實行整改。

3、參加市直學校第一次集體備課活動。

4、舉辦愚人節體驗與展示活動。

5、理論學習:《有效教學》

五月份:

1、做好期中階段質量調研的準備、調研和質量分析工作。

2、舉辦一至三年級「畫單詞」比賽活動,一至六年級「單詞書寫」比賽活動。

3、**優課錄影。

4、展開課例研究課。

六月份:

1、體驗節日文化教育活動——兒童節。

2、交流提優補差經驗。

3、理論學習:新基礎《英語學科綱要》

七月份:

1、迎接期末教學質量調研。

2、舉行一至六年級學生單詞句型過關比賽。

3、舉行1-6年級英語口語比賽。

4、備課組工作總結。

五、具體措施

1、每週周四的教研活動做到選課、集體備課、制定教師試教、觀摩、集體評課、執教教師寫課後反思。上交每一稿試教教案、執教教師課後反思、聽課教師書面評課等。

2、專題活動包括確定專題、指定主講教師、組織專題材料、講座。

3、教研組各成員做好師徒結對,學習教學經驗,做好教學創新工作,積極聽課,寫教後反思。

4、每學期每人有2篇以上創新教案。

5、相互聽課要求:每學期聽課很多於20節。

6、每個單元學習完畢,各年級必須做好英語基礎過關活動,包括詞彙、對話的積累,保證教學質量。

7、這學期的**、案例要有所突破,做好命題、列提綱、寫正文、修改、注意格式、定稿等工作,爭取在教育主管部門的各模擬賽中有所斬獲。

8、針對從教已滿三年的年輕教師,督促年輕教師準備同課異構校內賽課活動,定好上課內容,認真思考同課異構教學活動帶給我們的啟發和涵養。

9、抓好教學進度,因為課時有限,做好上課時間充分利用外,要和班主任及其他老師商量決定增加英語課外朗讀時間,保證教學進度和質量。

六、本學期英語教研組行事曆

六年級英語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組新學期以學校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依據,繼續以課程改革為中心,認真學習課改理論,積極參加課改培訓,更新教學觀念。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完善和深化英語學科教學常規,為進一步提高我校英語教學質量而紮實地開展工作。二 改進目標及主要措施 一 加強理論學習,更新教學理念 1 加強學習積極開展教學...

六年級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六年級教研組將堅持科學發展觀,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加大教學研討力度,堅持科學育人,紮實認真地開展數學科研工作,建立高效智慧型的課堂,提高教育實效,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二 主要目標 1.強化過程管理,確保教育 教學常規工作規範有效。2.深入課標解讀,構建高效課堂,向35...

六年級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上學期六年級教研組工作計畫 周文穎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六年級教研組將堅持科學發展觀,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加大教學研討力度,堅持科學育人,紮實認真地開展數學科研工作,建立高效智慧型的課堂,提高教育實效,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二 主要目標 1 強化過程管理,確保教育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