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執行規定 2019 總結

2022-10-20 18:27:15 字數 4962 閱讀 3779

調繼號為進一步規範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的投運驗收、 日常執行維

護管理, 省調控中心組織修訂《福建電網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運

行規定》原《福建電力排程控制中心關於印發<福建電網變電站(智慧型)一體化電源系統執行規定(試行)>的通知》( 調繼號) 作廢。

國網福建電力排程控制中心

2014年 12月 12日

本規定明確福建電網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的執行維護、負荷接入、倒閘操作、異常及故障處理等要求。

本規定適用於福建電網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的日常執行維護。各生產單位應根據本規定制定變電站現場執行規程。

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包括充電裝置、蓄電池組等常規直流電源裝置和逆變電源、dc/dc通訊電源裝置(見圖1),其中逆變電源的直流輸入側接入直流母線,對重要交流負荷供電; 220kv及以下變電站dc/dc通訊電源不單獨設定蓄電池及充電裝置,採用dc/dc電源模組接於直流母線。

直流電源系統與站用交流電源系統的分界點在直流充電機屏的充電裝置交流輸入空開,與各類負荷的分界點在各電源屏的饋線輸出空開。(上述空開屬於直流電源系統範圍)。

圖1 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示意圖

3.1.1例行巡視檢查專案

(1)檢查蓄電池組執行環境:蓄電池室通風、照明完好,溫度不超35℃;蓄電池室裝設空調且空調執行正常;通風口裝設網柵(防小動物方面,直流系統屏、保護屏等二次屏櫃內最好增加放置防小動物粘板,對蟑螂、蜈蚣等有很好防護效果,防止端子排等間隙較小的地方因小動物短路。);蓄電池室窗簾已拉下防止陽光直射。

進入蓄電池室前,必須開啟通風。

(2)檢查蓄電池組的端電壓、浮充電流正常。

(3)檢查蓄電池無鼓肚、裂紋或洩漏,極柱與安全閥周圍無酸霧逸出;蓄電池編號及極性標誌正確且清晰。

(4)檢查蓄電池組連線條無明顯變形或損壞,(連線螺絲是否緊因,可觀察彈簧片是否鬆動間接判斷),電纜號牌及號頭標誌清晰準確;蓄電池櫃(蓄電池架)可靠接地。

3.1.2定期輪換試驗及檢測專案

(1)每月測試一次單體蓄電池電壓。

蓄電池巡檢儀等**監測裝置接線完整、功能正常,每月核查一次監測裝置的電池電壓資料,對資料進行檢查、確認拍照,**標註日期後儲存。電壓監測資料異常的,應人工實測電池電壓檢查確認。

蓄電池**監測裝置未配置或存在未消除缺陷的,每月人工測量一次單體蓄電池電壓,並做好記錄(精確到mv級)。

蓄電池浮充電壓允許偏差值如表1所列。

表1 浮充執行電壓偏差值

(即2.25±0.05,13.5±0.30v, 但哈爾濱光宇是2.23±0.05v如湖頭變、安溪變。)

(2)每年測試一次蓄電池內阻。

已投運蓄電池組的內阻測試不得與蓄電池組核對性充放電試驗同時進行,宜與核對性充放電試驗相隔3個月及以上。

(充放電過程會影響內阻值,另外核對容量的充放電實驗本身是對蓄電池組進行最可靠的一種檢查。如果非要進行測試不可需在充放電實驗開始前或結束並充電24小時後進行內阻測試)

(3)定期蓄電池核對性充放電試驗。

新安裝蓄電池組應進行全容量核對性充放電試驗,容量達到100%;以後每兩年進行一次核對性充放電試驗,執行四年後每年進行一次核對性充放電試驗,容量需達到80%及以上。

單體蓄電池活化失敗(容量低於80%),則該只電池必須退出或更換。應根據執行的蓄電池隻數,重新計算並調整直流監控裝置的執行引數(整組充電浮充、均充電壓、電池個數,監測個數等)。

(4)蓄電池組紅外檢測。

蓄電池組(包括電池殼體、極柱、連線條及相關二次接線等)紅外測溫溫度超過35℃以上時應重點檢查。紅外檢測的週期按照變電站運維管理規定執行。

3.2.1例行巡視檢查專案

(1)檢查直流監控裝置無異常指示,合(控)母電壓、電流、蓄電池電壓、電流、浮/均充狀態等引數正常,裝置對時準確。

(正常執行中直流母線電壓應為直流系統標稱電壓的105%。即220*1.05=231v,為與2v蓄電池個數及浮充電壓2.

25*104=234v配合,正常整定為234v。但仍需結合現場直流監控系統長期執行後輸出控制的偏離值做相應調整修正)

(2)檢查各充電模組電壓、電流正常,各模組輸出電流均衡。(模組均流不平衡度應不大於±5%)

(3)檢查充電屏後交流、直流斷路器均在正確位置。

(4)檢查充電裝置通風散熱情況。散熱條件不良的屏櫃應採取散熱措施,必要時對屏櫃前後門進行通風散熱改造。

3.2.2定期輪換試驗及檢測專案

(1)每季度一次充電裝置交流輸入切換試驗。

(2)每半年一次備用充電裝置的啟動試驗。

(3)充電裝置紅外檢測。

紅外檢測充電裝置(包括高頻開關模組、直流監控裝置、切換裝置及相關附屬元件、二次迴路),高頻開關模組測溫超過55℃以上、其他裝置測溫超過平均溫度10℃以上時應重點檢查。紅外檢測的週期按照變電站運維管理規定執行。

3.3.1例行巡視檢查專案

(1)檢查直流母線電壓、對地電壓正常。

(2)檢查絕緣監察裝置無故障資訊或異常指示,直流電源絕緣狀況良好,對地電阻正常,裝置對時準確。(不應小於25k歐)

(3)檢查外接平衡橋電阻已做明顯標識,各饋線感測器和採集盒接線無脫落。

3.4.1變電站應有直流配置圖,包含各級直流饋線網路,註明各級直流斷路器的型號及容量等。

3.4.2正常方式下禁止直流饋線環網執行。對正常不執行但可能造成環網執行的直流斷路器(刀閘)應在安裝處貼有操作標識,防止誤合閘。

3.4.3例行巡視檢查專案

(1)檢查直流電源執行方式,重點核查各饋線斷路器工作位置符合執行方式要求。

(2)檢查饋線屏指示燈指示正常,輔助元器件(如接觸器、繼電器等)工作正常,無異常訊號和異常聲響。

(3)檢查各屏櫃儀表的檢驗合格證在有效期內。

(4)檢查直流電源裝置標識清晰準確,標識無脫落。

3.4.4定期檢測專案

(1)每年校核一次直流電源配置圖,重點核查直流斷路器的級差配合和負荷裝置分布。

(2)直流網路(包括絕緣監察裝置)及附屬裝置紅外檢測,測溫超過平均溫度10℃以上應重點檢查。紅外檢測的週期按照變電站運維管理規定執行。

3.5.1例行巡視檢查專案

(1)檢查蓄電池巡檢儀等**監測裝置無異常指示,蓄電池組電壓、電流以及各電池電壓(內阻)顯示正常,裝置對時準確。

(2)檢查蓄電池**監測裝置到各蓄電池的接線規範整齊,防短路熔斷器裝設可靠。

3.6.1變電站雙套逆變電源配置時應採用分列執行方式,不得採用主從執行方式,見圖2。兩台裝置輸出交流母線為單母線分段,母聯開關為手動切換。

圖2 逆變電源接線示意圖

3.6.2 變電站應有逆變電源配置圖,包含交流負荷裝置分布。

3.6.3正常執行時逆變電源的交流輸入電源的斷路器應斷開,只採用直流輸入進行逆變供電。(qf6斷開,qf7合上)

3.6.4正常執行時逆變電源的靜態開關qf8(自動切換開關)、手動維修旁路開關qf9對應的交流輸入斷路器qf11均斷開,母聯開關應處斷開位置。

3.6.5逆變電源按照上述規定的執行方式正常執行時,不應有告警訊號。(福建地區與其它省規程不同,有些外省廠家無法做到這一點。)

3.6.6逆變電源倒閘操作及事故處理時應避免不同源交流或兩段交流母線的非同期並列,造成逆變電源裝置損壞。

3.6.7例行巡視檢查專案

(1)檢查逆變電源執行方式正確,輸出電壓正常,無異常現象。

(2)檢查逆變電源櫃裝置標識清晰,無脫落。

(3)檢查逆變電源櫃通風正常,進出風口無積塵。

3.6.8定期輪換試驗及檢測專案

(1)每年校核一次逆變電源配置圖。

(2)開展逆變電源紅外檢測。紅外檢測的週期按照變電站運維管理規定執行。

3.6.9逆變電源工作的注意事項:

(1)逆變電源應定期清潔保養,保證通風正常。

(2)逆變電源兩次開機間隔一般應在1分鐘以上,避免燒壞裝置內部元件。

(3)不能帶負荷啟動逆變電源。開啟時應先啟動逆變電源,待穩定後再合上負荷裝置開關,避免啟動時大電流衝擊。

3.7.1變電站應具備完整的dc/dc通訊電源配置圖(含通訊饋線(屏)斷路器配置、通訊負荷分布及通訊負荷斷路器配置等)。

dc/dc通訊電源配置圖由變電運維部門牽頭維護,其中的通訊負荷分布及通訊負荷斷路器配置圖由通訊專業維護。(注釋:如1路通訊電源要帶哪些裝置,要選多少安的空開由通訊專業決定。

通訊專業口明確後,配置圖再由運維站牽頭維護)

3.7.2例行巡視檢查專案

(1)檢查dc/dc通訊電源監控裝置輸入電壓、輸出電壓、電流、48v直流母線電壓正常,表計指示正確,裝置對時準確。

(2)檢查dc/dc通訊電源屏進線、饋線各支路的執行監視訊號完好,開關位置正確。

(3)檢查dc/dc通訊電源屏裝置標識清晰,無脫落。

(4)檢查dc/dc通訊電源屏裝置無異常雜訊。

3.7.3定期輪換試驗及檢測專案

(1)每年校核一次dc/dc通訊電源配置圖。

(2)開展dc/dc通訊電源紅外檢測。紅外檢測的週期按照變電站運維管理規定執行。

3.7.4站用交流停電造成全站負荷由蓄電池組供電時,變電運維部門應及時通知通訊專業,並採取措施保障通訊負荷供電。

(如注意觀察此時直流系統全部負荷情況,結合蓄電池組容量*0.8除以電流值,預估蓄電池供電時間。時間如果太短,則考慮關掉不必要的負荷,如雙網中的備用裝置但應注意取得通訊專業同意後。

以保正重要負荷可靠長時間供電。)

4.1.1允許接入dc220/110v直流電源的負荷:

繼電保護、安全自動裝置、綜自系統(含遠動機、通訊網關機、站控層交換機等)、排程資料網裝置(路由器、縱向加密裝置)、電量採集系統、操作機構直流電機、逆變電源裝置、dc/dc通訊電源等。

嚴禁直接接入dc220/110v直流電源的負荷:安消防報警系統、影象監控系統、門禁系統、開關櫃帶電顯示器、狀態指示器電源、非生產用裝置以及其他未經專業部門審核的裝置。

4.1.2允許接入逆變電源的負荷:綜自系統、排程資料網裝置、電量採集系統、故障資訊系統、五防系統、錄音系統、安消防報警系統、影象監控系統和排油注氮裝置主機等。

嚴禁接入逆變電源的負荷:排油注氮裝置除主機外的裝置,辦公(或生活)用傳真機、影印機、印表機、電腦、充電器、熱水器等裝置,機房用電風扇、空調以及其他未經專業部門審核的裝置。

4.1.3 dc/dc通訊電源供電負荷:光端機、微波機、載波機、pcm裝置、程式控制交換機、資料通訊網裝置、保護通道介面裝置等,各類負荷未經通訊專業同意不得接入通訊電源。

電網公司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技術規範

目錄1 總則 3 2 規範引用檔案 3 3 術語和定義 4 4 使用條件 6 4.1 正常使用的環境條件 6 4.2 交流輸入電氣條件 6 5 通用技術要求 7 5.1 系統組成及配置原則 7 5.2 直流電源系統電氣接線 7 5.3 直流供電網路的配置原則 8 5.4 直流電源系統支路直流熔斷器和...

廣東電網公司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技術規範

目錄1 總則 3 2 規範引用檔案 3 3 術語和定義 4 4 使用條件 6 4.1 正常使用的環境條件 6 4.2 交流輸入電氣條件 6 5 通用技術要求 7 5.1 系統組成及配置原則 7 5.2 直流電源系統電氣接線 7 5.3 直流供電網路的配置原則 8 5.4 直流電源系統支路直流熔斷器和...

廣東電網公司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技術規範

ics 29.200 ccs k81 廣東電網公司企業標準 廣東電網公司 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技術規範 2008 05 30發布2008 06 01實施 廣東電網公司發布 目次 i 前言 ii 1 總則 1 2 規範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2 4 使用條件 4 4.1 正常使用的環境條件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