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友善》主題班會

2022-10-20 07:48:03 字數 1063 閱讀 3927

小學三年級

學生情況分析:

現在的孩子多數嬌生慣養,性格各異。生活經驗不足,自控力不強。他們在陌生、嚴肅、衝突、恐怖、約束、遭受指責等情況下,容易產生緊張的情緒,自我調節能力比較差,難以釋放心理的壓力,這樣就容易使他們的心情變壞。

他們喜歡與夥伴共同遊戲、學習,但情緒很不穩定,容易激動、衝動,常為一點小事面紅耳赤,而且情緒變化極大。

為了孩子們從小學會與人友善相處的傳統美德,就得加強道德方面建設。學生已初步懂得社會主與價值觀的基本內容有「24字」,但這「24字」意義何在,這需要在課堂裡解決,在日常生活中培育踐行。

班會主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友善。

班會目的:

1、教育孩子們從小學會與人友善相處的傳統美德,加強道德方面建設。

2、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友善。

班會難點:

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基本內容的理解

班會重點: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友善。

課前準備:

1、教學課件

2、學生收集有關於友善事例的材料

班會過程:

一、引入課題:

(由「甲」「乙」兩名學生主持,教師輔助)

甲:從十八大報告第一次提出鮮明肯定普世價值的社會主義價值觀。我們知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基本內容是: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全班同學齊說「24字」基本內容)

1、師課件出示: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全班學生齊讀)

乙:在崇尚和諧社會的今天,我們需要友善無言的愛心來化解矛盾,融化隔閡。世界上最強大的不是堅船利炮,而是一顆友善的心,因為它能真正使人體會到尊重和溫暖。

甲、乙:今天,我們的班會主題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友善」

2、師板書班會主題。

二、對「友善」的理解

甲:友善所釋放的溫暖比強硬更有力量。友善的態度更能溫暖人心,進而感動對方,使其漸漸改變敵對的想法。現在,我們一起聽個故事。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素材 友善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作舟 在我們每個人的人際交往中,都會面對這樣兩類人其中一類,是我們認同的 喜歡的 看重的人群。他們,要么從客觀本身就是正面的典範 優秀的代表,要么從主觀上與我們秉性相投 志同道合 性情契合,要么是擁有的職權 地位 名望 資歷等因素對我們產生著重要影響而使人不能不重視。總之,...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敬業的演講稿

敬業是公民的重要價值準則,也是最基本的職業道德要求。乙個人無論從事哪個行業 擔任什麼職務,都應該用辛勤的勞動和紮實的工作踐行敬業這一樸素而崇高的美德。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今天,尤其需要大力倡導敬業精神,引導人們恪盡職守,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小學三年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文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努力學習 敬愛的媽媽 您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這本書躺在我的書包已經很久,這幾天很認真地學習了它,合上書本,思緒萬千,迴響在耳邊的是那首熟悉的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媽媽,您的愛是冬日暖陽,溫暖我的心房 是山頂的一盞明燈,指引我前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