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春季學校工作計畫

2022-10-20 01:12:13 字數 4795 閱讀 4947

一、指導思想

xx年春我校教育工作以***理論、「****」、十七大和十七屆一中全會精神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貫徹市教育局對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紮實推進素質教育,緊緊圍繞市教育局的工作大局,以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解放思想,創新思路,加快發展,圍繞建設「理念優先、結構優化、管理優質、師資優秀、裝置優良、環境優美、質量優異」的我校教育發展的總體規劃,努力實現「四高」工作目標,全面提高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公平,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紮實推進當地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

二、工作目標

1、教育教學高質量,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提高「兩基」教學質量與水平。一是抓制度落實,規範教學行為,不斷完善和改進《常規教學管理各項規章制度》以適應當前教育改革的需要。二是加強質量監控。

做好各年級的各科教學評估和教學分析。三是加強教學指導,以課堂為載體,以教學為中心,進行教育教學活動。

2、學校管理高水平,鞏固「普九」成果,規範學校的辦學行為,強化學校的各項工作規範化管理,實現學校管理高水平,促進當地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

3、提高教學設施標準,啟動學校標準化建設工程,按照基礎設施規範化,資源配置優良化的原則;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教育資訊化建設,完成微機教室的重建工作。整體提高我校基礎設施面貌。

4、不斷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引導教師自覺踐行***總書記提出的「四點希望」,加大崗位培訓、教育科研等工作力度,教育和號召全體教師強化服務意識、加強學習、愛崗敬業、嚴於自律、廉潔從教,努力成為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5、強化學校安全工作。

三、工作任務措施

(一)加強學校管理,規範各種制度的執行

.加強學校的民主、科學、規範化管理,進一步健全學校各種規章制度。學校繼續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教育理念,全面落實教育系統「五五」普法規劃,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勞動合同法》等與教育相關的法律法規,深化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完善內部管理機制,積極推進依法辦學、民主治校和科學決策,補充完善學校各種規章制度(方案),並提交教代會審議通過執行。

2.加強黨支部建設。黨支部要加強對本單位黨員的管理與學習,並根據上級的安排確定入黨積極分子發展新黨員,進一步壯大黨組織的力量,指導和支援工會、教代會等部門依照各自章程獨立開展工作。黨支部要發揮黨的政治核心作用,安排專門時間組織黨員開展學習、進行活動。

3、安全教育警鐘長鳴,做到防範於未然。本學期要切實加強對學生進行安全知識、自護自救常識等教育,提高學生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全校師生在積極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同時,要樹立三種意識:

一是安全第一意識,安全重於泰山,全校教職員工每時每刻都要注意學生人身和學校財產安全,做到人人管、天天講、月月查;二是安全工作超前思維意識,堅持預防為主,對事故隱患早發現、早排除;三是安全無小事意識,對學生發生的每一件事要多過問、多關照,不能袖手旁觀、若無其事、麻木不仁,特別是較為嚴重事故要及時匯報。

4、校務公開工作。依據上級關於全面推進校務公開實施方案的規定和要求,結合學校工作實際情況,做好校務公開工作。

(1)校務公開工作要依法辦事,做到有計畫、有總結、有記錄。

(2)學校年初工作計畫和總結及各項內改制度、需要更改的崗位責任制要經過教工大會通過。

(3)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校務公開各項規章制度。

(4)新黨員發展、幹部選拔、評先錶模、各項收費等重大事件要利用校園廣播、公示板、發通知單等形式,向全體教工、學生公開公布,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

(5)實行校長接待日,每月20日(如休息日,改為周一)為校長接待日。

(二)加強師德建設,全面提高師表形象。

始終如一地把打造合格過硬的教師隊伍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這是學校工作立於不敗之地的保證。這學期,我們將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學習黨的教育方針、教育法律法規及先進模範人物,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大力弘揚「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的高尚精神,不斷增強教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實施「師表工程」,使師德教育序列化、制度化。

切實加強學校師德隊伍建設,全面提公升教師形象。組織教師以學習教育理論為根本,以格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基礎,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培養教師具有春獻意識、創新意識、團結合作意識為重點,開展序列化教育。堅持政治學習制度,實施每二月一次師德心得體會交流制度,實行教師職業道德定期考核制度。

從本學期開始,對於教師的師德考核,我們將完善學生及家長參與考評,並把考核結果進行通報;堅決實行師德考核一票否決制。每學期評選一次師德標兵,並予以獎厲。

(三)把握學校中心,實現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的新跨越。

一是要重視德育工作,進一步增強德育工作的主動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加強德育工作領導。成立校長室、德育處、少先隊以及年級組德育領導核心小組,保障德育工作領導作用。

2、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堅持班主任培訓和德育專題研討制度,特別加強德育整體改革的研究。抓好例會,重點研究階段性問題,解決方向性的問題。

落實班主任崗位職責,健全班認行工人適標考核與獎勵制度。通過組織班主任工作匯報、專題報告會、校外參觀學習等活動,提高班主作素質,特別要幫助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價值觀、質量觀和人才觀,加強自身的道德情感修養,提高師德形象。

3、創設規範的育人環境。①強化班風、校風,強化學生行為規範教育。日常行為規範要入耳入腦,體現在行動上。

切實抓好班級管理。要結合班級實際制訂班規,要求明確、措施得力。要發揮班、隊幹部的群體作用,利用他們積極的心理傾向引導他們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提高教育的實效性。

②搞好學校精神文明建設。③積極構建學校育人環境,增強環境的文化因素和育人的感染力。每班每月一期板報,學校文化氛圍要濃,布置要規範,學校櫥窗要成為學校文化宣傳的陣地。

4、重視全員管理育人。全休教職工要樹立全員德育意識,樹立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意識,把德育工作貫穿到學校教育的全過程,做到課堂問題科任教師管,班級事情班主任管,遇到問題人人主動管,傾向性問題全校齊抓共管。搞好共建活動,辦好家長學校。

繼續做好教師與特殊學生的幫扶結對工作。

5、採取措施積極抓好後進生轉化工作。這些學生起點低,素質不是很高。要予以充分認識,認真分析,找出癥結,對症下藥。

我們教育這些學生要注重學生的個性心理和品德的差異性,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感人,要滿腔熱情關心學生。對有缺點和犯錯誤的學生更要施以教育、愛,鼓勵他們改正錯誤,健康成長。德育處要研究學生的心理障礙的預防問題和如何矯正學生心理障礙問題。

二是要繼續致力於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強化教學工作的管理力度,強調教學管理層次性。教研組、班級層級負責,強化教學規程、學校規程的實施。制訂目標,認真抓落實。

2、強化教學基礎管理。這學期,春季學校工作計畫

[日期:xx-2-210:43:39]:本站原創

作者:佚名[字型:大中小]

我們將強化教學基礎管理作為提高教師群體素質、推動課堂教學整體優化的重要手段。教研組具體負責,把教學環節落到實處,教研組定期對所屬教師進行檢查考評。每學期學期結束時,學校對教研組進行考評,評出優秀教研組,並結合教研組對教師的考評,記入實績,兌現獎懲。

3、強化校本研究,引導教師自主思考,提公升理論學習實效。加強學習、改變觀念是推進課程改革的首要任務,但是不同的學習方式會取得不同的學習效果。因此,我們將利用校本資源,通過網路、電教、研討、師徒結隊、觀摩、自學等形式學習,不斷提高教師業務素質。

4、優化學科教學過程。⑴優化學科教學過程要突出五個重點:即把備課的重點放在對學生的了解和分析上;把教的重點放在學生學習方法、方式指導上;把改的重點放在對學生分層要求、分類提高上;把導的重點放在學生心理、思維的疏導上;把考(作業、測試)的重點放在學生自學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上。

③課堂教學落實四精、四點。(備課精、講課精、批改作業精;難點、重點、指導點(落實)、能力點(發展))。④要運用上述要求,制訂檢查教案標準和課堂教學評價標準,加強教案檢查和評課觀摩。

教研組對課堂教學的研究任務應放在研究什麼是好課。以課堂教學評價為契機和導向,促進教師切實進行課堂教學改革,多出好課。

5、要探索綜合實踐活動教學,提高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綜合實踐活動是新課程式改革的亮點,要對綜合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具體內容和實施辦法有深刻的理解,要依據新課程的有關要求,對課程內容的確定,活動的實施等制定具體的方案,以保證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科學、有效地開展。

6、要努力構建網路環境下的課堂教學模式,推進課堂教學現代化。資訊科技在教育領域的廣泛使用,推動著教育觀念、教學方式、師生互動方式的深刻變革,我們要充分認識到這一變化帶來的影響。要進一步加強硬體建設,優化學校資訊化環境,健全學校網路系統,搭建網路教學平台,提高教學質量。

三是要堅定不移地推進考試評價制度改革。

加大考試評價改革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促進學生發展、教師專業成長和學校課程實施的評價機制。要嚴格控制各種考試的次數,加強期中、期末等一般性考試的研究,使之更好地發揮導向、激勵和評價功能。

(四)繼續加強體育、衛生、美育、健康教育和環境教育。

、續貫徹落實兩個《體衛條例》,努力提高全體學生的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體育學科要注重提高課堂教學水平,抓好「兩操、兩課、兩活動」和體育運動會等常規性群體體育活動。

2、加強衛生保健的教育,落實清潔衛生制度,加強校園學生寢室清潔衛生的檢查評比,做好學生體檢和常見病的防治工作。

3、濃郁的藝術氛圍,要舉辦好體育節、藝術節、讀書節活動和勞技作品展示活動,擴大學生的參與面,提高活動的質量。

4、體育老師和衛生工作人員工作職責,做好體育器材、醫療器材、藥品的管理,杜絕發生事故。

5、要加強傳染病預防工作和學校飲食衛生管理,防止傳染病流行和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

(五)完善教育教學設施,改善辦學條件

優化結構,完善配套,抓好學校基礎設施的修繕和完備工程。一是重建學校供水系統,購置水箱(原水塔已被凍壞)、重鋪水管;二是更換供電線路;三是整修校園路面;四是重新配置微機室;五是房屋修繕、校園綠化美化等。

新的學期,是充滿挑戰的一學期,只要我們勤奮求實、開拓創新,勤奮工作,全面提高自身素質,提高教育教學業務。相信,只要我們與時俱進,克難奮進,一定能夠完成任務,創造學校更加輝煌的明天!

xx春季學期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日期 年 月 日 新春伊始,春回大地。隨著春的召喚,新學期如約而至。新年新氣象,新學期新希望。本期,我校將在區教育局的領導下,紮實做好各項常規工作,認真落實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的同時,自覺遵循教育規律,準確把握教育本質,努力彰顯辦學特色,以營造和美校園,打造生態課堂,培育陽光少年作為工作重點,讓師...

2019春季學校工作計畫

東源小學2013年春季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落實十八大會議棈衶,堅持以德育為首 教學為中心的原則,緊緊圍繞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主題,狠抓常規管理,加強教育科研,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堅持教學育人 服務育人 管理育人,與時俱進,進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質量,積極推進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健康發展,...

2019春季學校工作計畫

黃寨小學2014年春季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2014年春季黃寨小學教育工作,以 李樓鎮2014年春季教育工作要點 內容為指導,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積極探索 如何使我們的教育質量更優 師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