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層傷害及防治應用研究

2022-10-18 08:57:01 字數 911 閱讀 3034

【摘要】本文介紹了地層傷害的評價方法,並結合油田具體的儲集層的岩性特徵詳細討論了地層傷害的機理,及油田目前的地層傷害情況。針對油田在修井、防砂和採油等油田開發的各個階段常見的地層傷害型別提出了相應的地層傷害的預防與治理措施和效果分析,並針對目前常用的活性柴油解堵效果不理想這一現象,結合滲流力學的基本原理,提出了一種計算解堵劑用量的簡單方法。

【關鍵詞】地層傷害;機理;預防;活性柴油;解堵

0 前言

根據測試分析資料,表皮係數大於5的有21口,佔測試總井數的59.1%,這說明地層傷害較為嚴重。而且,測試分析結果表明,部分採液強度過大的生產井的表皮係數有上公升的趨勢。

地層傷害不僅會使井筒周圍滲透率下降,增加了油流阻力,降低了油氣產量,而且嚴重的時候會造成地層供液不足,燒壞電機、電纜,直至躺井。

由於造成地層傷害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油井的每乙個作業環節,都可能使儲集層受到傷害,不同的油藏型別,不同的生產階段和不同的施工作業,造成地層傷害的表現形式和傷害程度也不盡一致。所以,在油井的各個作業環節,應詳細考慮可能造成的傷害,並根據這些可能來採取積極的預防措施,同時,對已經造成的傷害,應及時採用有效方法來解除。

1 地層傷害的預防

cd油田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合理的採油井網,再加上海上石油鑽井成本高的特點,鑽新井和加密調整井的可能性比較少,因此cd油田目前的地層傷害主要集中於修井、防砂和採油生產過程中。

1.1 修井過程中地層傷害的預防

在修井過程中的地層傷害主要是地層漏失,導致大量修井液侵入到地層中去,主要有:

1)修井用的液體質量易變化;

2)微粒、乳化油、新增劑、沉澱的有機物和無機物;

3)**瀝青、氯化物、樹脂、含蠟**、含汙染物的工業鹽水。

這些液體中含大顆粒,造成外來固相顆粒侵入與堵塞,以及工作液造成敏感性傷害,造成乳化堵塞、無機結垢堵塞、有機結垢堵塞、地層內固相堵塞等,嚴重影響地層滲透率,傷害地層。

岩心流動法評價壓裂液對儲層傷害的實驗研究

1 實驗目的 掌握測量岩心滲透率的實驗裝置流程方法和原理。了解壓裂施工的工藝流程 設計實驗流程,掌握壓裂液對儲層的傷害評價方法。2 實驗材料及儀器 實驗材料 實驗用岩心和經過洗油烘乾後的非新鮮巖樣 實驗用油有航空煤油 評價流體為破膠後壓裂液清液。實驗儀器 恆速幫浦 氮氣瓶 中間容器 六通閥 壓力表 ...

示波器原理及應用研究實驗報告

示波器原理及應用 姓名學號日期 一 實驗目的 了解通用電子示波工器工作原理的基礎上,學會正確使用示波器測量各種電引數的方法。二 實驗原理 見課本三 實驗裝置 1 函式訊號發生器,數量2臺 2 雙蹤示波器,數量1臺。四 實驗內容 1 作好使用示波器前的調亮 聚焦 校正等準備工作。2 測量如下的各種波形...

高層建築結構轉換層施工技術的應用研究

作者 王仕黃振丹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0期 摘要 由於高層建築工程的快速發展,使得建築施工技術的要求也在進一步提公升。在高層建築轉換層結構施工中,存在較大的結構尺寸 分層澆築及運用下部豎向構件解除安裝等優點。本文主要從高層建築轉換層施工的模板工程 混凝土工程 鋼筋工程及溫度監測等方面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