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質量問題與處理

2022-10-18 06:54:21 字數 4884 閱讀 2663

1a420030 建築工程專案質量計畫管理

1、pdca迴圈工作方法:計畫、實施、檢查、處理。

2、專案質量管理應:

①明確專案質量目標; ②編制專案質量計畫;③實施專案質量計畫;

④監督檢查專案質量計畫的執**況; ⑤收集、分析、反饋質量資訊並制定預防和改進措施。

1a420031 專案質量計畫的編制

一、專案質量計畫編制依據:

①工程承包合同、設計圖紙及相關檔案;

②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檔案及其對專案部的管理要求;

③國家和地方相關的法律、法規、技術標準、規範、規範及有關施工操作規程;

④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

二、專案質量計畫編制要求

4、專案質量計畫應由專案經理組織編寫,報企業相關管理部門批准,發包方和監理方認可實施;

1a420040 專案材料質量控制

1a420041 建築材料複試

◆工程所用的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構件等應有出廠合格證和材質報告單、備案證明材料。對進場材料需要作材質複試的,專案試驗員應按規定的取樣方法進行取樣並填寫複驗內容委託單,在監理工程師的見證下由試驗員送往有資質的試驗單位進行檢驗,檢驗合格的材料方能使用。

一、複試材料的取樣

建築材料複試的是:

(1)同一廠家生產的同一品種、同一型別、同一生產批次的進場材料應根據相應建築材料質量標準與管理規程以及規範要求的代表數量確定取樣批次,抽採樣品進行複試,當合同另有約定時應按合同執行。

(2)專案應實行見證取樣和送檢制度。即在建設單位或監理工程師的見證下,由專案試驗員在現場取樣後送至試驗室進行試驗。

三、主要材料內容及要求[, , , , , , , , ]

(1)鋼筋:屈服強度、抗拉強度、伸長率和冷彎。有抗震設防要求的框架結構的縱向受力鋼筋抗拉強度實測值與屈服強度實測值之比不應小於1.

25,鋼筋屈服度實測值與屈服強度標準值之比不應大於1.30,鋼筋的最大力下總伸長率不應小於9%。

(2)水泥:抗壓強度、抗折強度、安定性、凝結時間。鋼筋混凝土結構、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中嚴禁使用含氯化物的水泥。

同一生產廠家、同一等級、同一品種、同一批號且連續進場的水泥,袋裝不超過200t為一批,散裝不超過500t為一批檢驗。

(6)建築外牆金屬窗、塑料窗:氣密性、水密性、抗風壓效能。

(7)裝飾裝修用人造木板及膠粘劑:甲醛含量。

(8)飾面板(磚):室內用花崗石放射性,貼上用水泥:凝結時間、安定性、抗壓強度,

外牆陶瓷面磚:吸水率及抗凍效能複驗(寒冷地區)。

1a420053 防水工程質量管理

三、防水工程施工檢查與檢驗

(二)屋面防水工程

防水層完工後,應在雨後或持續淋水2h後(作蓄水檢驗的屋面,其蓄水時間不應少於24h),檢查屋面有無滲漏、積水和排水系統是否暢通,施工質量符合要求方可進行防水層驗收。

(三)廚房、廁浴間防水工程

廚房、廁浴間防水層完成後,應做24h蓄水試驗,確認無滲漏時再做保護層和面層。 裝置與飾面層施工完後還應在其上繼續做第二次24h蓄水試驗,達到最終無滲漏和排水暢通為合格, 方可進行正式驗收。牆面間歇淋水試驗應達到30min以上不滲漏。

1a420061 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要求

二、質量驗收合格的規定

(1)主控專案和一般專案的質量經抽樣檢驗合格。

(2)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據、質量檢查記錄。

三、質量驗收合格的規定[, , ]

(1)分項工程所含的檢驗批均應符合合格質量的規定。

(2)分項工程所含的檢驗批的質量驗收記錄應完整。

四、工程質量驗收合格規定

(1)分部(子分部)工程所含分項工程的質量均應驗收合格。

(2)質量控制資料應完整。

(3)有關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樣檢驗結果應符合相應規定;

(4)觀感質量驗收應符合要求。

五、單位(子單位)工程質量驗收合格的規定[, , ]

(1)單位(子單位)工程所含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質量均應驗收合格。

(2)質量控制資料應完整。

(3)所含分部工程中有關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檢驗資料應完整。

(4)主要功能專案的抽查結果應符合相關專業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

(5)觀感質量驗收應符合要求。

六、當建築工程質量不符合要求時,應按下列規定進行處理

(1)經返工重做或更換器具、裝置的檢驗批,應重新進行驗收。

(2)經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能夠達到設計要求的檢驗批,應予以驗收。

(3)經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達不到設計要求、但經原設計單位核算認可能夠滿足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檢驗批,可予以驗收。

(4)經返修或加固處理的分項、分部工程,雖然改變外形尺寸但仍能滿足安全使用要求,可按技術處理方案和協商檔案進行驗收。

(5)通過返修或加固處理仍不能滿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子)單位工程,嚴禁驗收。

◆◆補充知識點◆◆

◆建設工程竣工資料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 , , ]

1、完成建設工程設計和合同約定的各項條件;

2、有完整的技術檔案和施工管理資料;

3、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和裝置的進場實驗報告;

4、有勘察、設計、施工、工程監理等單位分別簽署的質量合格檔案;

5、有施工單位簽署的工程保修書。

◆建設工程的最低保修期為:(真題)

1、基礎設施工程、房屋建築的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檔案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衛生間、房間和外牆面的防滲漏,為5年;

3、供熱與供冷系統,為2個採暖期、供冷期;

4、電氣管線、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和裝修工程,為2年;

6、單位工程完工後,施工單位應組織有關人員進行自檢。總監理工程師應組織各專業監理工程師對工程質量進行竣工預驗收。存在質量問題的,應由施工單位整改。

整改完畢後,由施工單位想建設單位提交工程竣工報告,申請工程竣工延後。

7、建設單位收到工程竣工報告後,應由建設單位組織監理、施工、設計、勘察等單位專案負責人進行單位工程驗收。

1a420062 地基基礎工程質量驗收

一、地基與基礎工程包括的內容

包含樁基、混凝土基礎、砌體基礎、有支護土方、無支護土方、地下防水;

二、地基與基礎工程驗收所需條件

三、地基與基礎工程驗收主要依據:

①質量評定標準、施工驗收規範; ②強制性標準;

③經審查通過的施工圖紙、設計變更、工程洽商以及裝置技術說明書;

④引進技術或成套裝置應出具合同和國外提供的設計檔案等資料;

⑤其他有關建設工程的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檔案。

四、地基與基礎工程驗收組織及驗收人員

1、建設單位負責人(或總監)組織,區質監站監督,施工、監理、設計、勘察等單位參加;

2、驗收小組組長由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總監)擔任;至少一名工程技術人員擔任副組長。

3、驗收人員:①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專案負責人;

施工單位專案技術、質量負責人;

施工單位專案技術、質量部門負責人。

五、地基與基礎工程驗收的程式

1、驗收程式:施工企業自評、設計認可、監理核定、業主驗收、**監督。

2、驗收前,施工單位將質量控制資料整理成冊,由總監簽字,在驗收前3日通知質監站。

六、地基與基礎工程驗收的內容

◆應對所有子分部工程實體及工程資料進行檢查。

1、工程實體檢查:是否按照設計圖紙、工程洽商進行施工,有無重大質量缺陷等

2、工程資料檢查:主要針對子分部工程驗收記錄、原材料各項報告、隱蔽工程驗收記錄等

七、地基與基礎工程驗收的結論

(4)參建責任方簽署的地基與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記錄,應在簽字蓋章後3個工作日內由專案監理人員報送質監站存檔;

1a420063 主體結構工程質量驗收

一、主體結構包括的內容

砼結構、砌體結構、鋼結構、鋼管砼結構、型鋼砼結構、鋁合金結構、木結構共7個子分部;

三、主體結構驗收主要依據(與地基與基礎相同)

四、主體結構驗收組織及驗收人員

1、由建設單位組織;建設工程監督部門實施監督;

2、組長由建設單位法人代表或其委託的負責人擔任。驗收組副組長應至少有一名工程技術人員擔任。驗收組成員:

建設單位負責人、專案現場管理人員及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專案技術負責人或質量負責人。

五、主體工程驗收的程式

1、驗收按施工企業自評、設計認可、監理核定、業主驗收、**監督的程式進行。

1、施工單位主體結構工程完工後,向建設單位提交建設工程質量施工單位(主體)報告,申請主體工程驗收;

2、監理單位核查施工單位提交的建設工程質量施工單位(主體)報告,對工程質量情況作出評價,填寫建設工程主體驗收監理評估報告;

3. 建設單位審查施工單位提交的建設工程質量施工單位(主體)報告,對符合驗收要求的工程,組織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的相關人員組成驗收組;

4、建設單位在主體工程驗收3個工作日前將驗收的時間、地點及驗收組名單報至區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

5、。1a420065 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內容包括過程驗收和竣工驗收兩個方面。

1.分部分項工程劃分

包括地面、抹灰、門窗、吊頂、輕質隔牆、飾面板(磚)、幕牆、塗飾、裱糊與軟包及細部工程。

2、各子分部工程有關安全和功能檢測專案一覽表:

二、竣工驗收內容

1、建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由總承包單位施工時,按分部工程驗收;

2、當建築工程只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時,該工程應作為單位工程驗收。

1a420066 工程檔案的編制

一、基本規定

(一)工程資料的管理

(1)工程資料應與建築工程建設過程同步形成,應真實反映建築工程的建設情況和實體質量;

(二)工程資料的形成

(3)工程資料不得隨意修改;當需修改時,應實行劃改,並由划改人簽署;

(5)工程資料應為原件;當為影印件時,提供單位應在影印件上加蓋單位印章,並應有經辦人簽字及日期;提供單位應對資料的真實性負責;[, , ]

巷道質量問題處理方案

超越實業 王家嶺新井 關於井筒相關工程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方案 等候硐室及其通道 主井井底清理撒煤巷道 主風聯絡巷 回風石門等 存在的支護質量問題,特制定本處理方案。一 處理方案 1 方案一 本著誰施工誰負責的原則,限期由河南煤炭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華煤集團 提出整改處理方案並做好相應預算,報籌備處...

質量問題處理流程制度

一 生產過程 現的質量問題 1 材料問題 如因原材料導致的生產質量問題,暫停生產並報採購部,採購部須於2日內給予回覆 2 員工問題 因員工操作失誤而產生的質量問題,根據質檢員做的每日質量情況記錄,由質量問題小組現場確認 廠長總結處理為不合格產品並報財務部,3日內作出處罰決定 3 裝置問題 如因生產裝...

工程質量問題處理報告

三 質量問題可能造成的後果及影響 由於混凝土振搗無法保證密實度,問題部位為剪力牆及結平,可能造成的後果就是剪力牆部位混凝土結構強度無法滿足設計要求,對結構質量 安全造成隱患,影響建築物整體安全,結平混凝土不密實導致滲漏及無法滿足設計荷載。三 問題原因分析 1 商品混凝土 商材料 問題,根據材料進場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