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蔽電幫浦在催化重整裝置上的應用

2022-10-18 03:51:04 字數 904 閱讀 3680

遮蔽電幫浦是由原子能工業對無洩漏特殊要求而發展起來,近年來,遮蔽電幫浦在易燃、易爆的石油化工工業的應用逐漸廣泛,其技術也日趨成熟。

遮蔽電幫浦的型別主要有以下幾種:

基本型:幫浦體直接裝在電機法蘭上,適用於一般液體。

逆迴圈型:幫浦體直接裝在電機法蘭上,適用於易汽化液體。

高溫分離型:適用於熱介質油和熱水等高溫液體。

高融點用幫浦:選用於融點高易結晶液體。

泥漿密封幫浦:適用於輸送混入泥漿的液體。

遮蔽電幫浦屬於離心幫浦的一種特殊形式,主要由幫浦體、葉輪、定子、轉子、前後導軸承以及推動盤組成。電動機與幫浦合為一體,定子、轉子表面分別用非磁性薄壁材料包封,轉子由前後導軸承支撐,浸在輸送的介質中。轉子軸端裝有葉輪,形成無軸封的結構,以達到無洩漏輸送的目的。

由葉輪排出的高壓液體作迴圈冷卻液帶走熱量,根據輸送介質的不同,迴圈冷卻分為正迴圈、逆迴圈和外迴圈三種。

由於重整裝置輸送介質除氫氣外,主要是石腦油的液化石油氣,所以在重整裝置上可選用基本型、逆迴圈型、lpg地上用幫浦,從使用情況來看均達到了工藝要求。

遮蔽電幫浦設有軸承磨損檢測系統,在相對空間1800的兩個定子齒上繞制了一對完全對稱的線圈,當轉子旋轉時,便感應出相位差1800的電勢。在軸承正常工作時,兩繞組的基波大小相同而方向相反,所以電接線盒接至檢測儀表的訊號只顯示諧波之差,指標在綠色區。當軸承磨損量增加時,線圈間的諧波及基波差顯著增加,使指標偏向黃色區或紅色區,提醒操作者採取措施。

此外,遮蔽電幫浦的轉動方向也能自動檢測。

遮蔽電幫浦的一次投資費用較大,但使用維護費比一般的機械密封幫浦要低得多。遮蔽電幫浦的易損件(導軸承)的使用壽命一般為12個月,而機械密封的平均使用壽命為4個月,按使用5年的累積費用計,使用遮蔽電幫浦與使用機械密封幫浦的總費用大致相當。澤普石油化工廠重整裝置使用12臺遮蔽電幫浦證明,遮蔽電幫浦在消除洩漏、降低維護費用、保證安全生產和提高綜合經濟效益等方面都具有推廣價值。

稀土在催化劑的應用

一 前言 石油煉製與化工是稀土應用的乙個重要領域,也是使用並消耗稀土的大戶之一。在石化工業中,催化技術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稀土主要被用於製備含稀土的催化劑,應用在各種催化反應過程之中。在石油煉製方面,由於我國的 偏重,用蒸餾的方法只能得到約30 的輕質油。剩下的重質油可通過二次加工,進一步獲得汽油和...

在尊師重教會上的講話

尊師重教,構建和諧 在長嶺小學尊師重教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長嶺村支部 村委會主持召開的 尊師重教,奠基未來 表彰大會隆重召開了,會上,將表彰部分優秀教師和一批優秀學生,伊支書將要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這是高度重視教育 關心教師 營造濃厚的尊師重教的社會氛圍的...

工業催化劑課程在化工高職中的作用及實施

作者 葉宛麗 新校園 下 2015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總結了我校近幾年對化工類學生課程安排的教學經驗,針對化工類學生的工業催化劑課程進行改革。實踐表明,課程改革能有效地提高學生學習的動力和培養學生素質能力,為今後學生在化工企業生產技術崗位發展打好基礎。關鍵詞 課程改革 工業催化劑 操作訓練 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