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催化劑課程在化工高職中的作用及實施

2023-02-09 14:21:02 字數 990 閱讀 7182

作者:葉宛麗

**:《新校園(下)》2023年第09期

摘要:本文總結了我校近幾年對化工類學生課程安排的教學經驗,針對化工類學生的工業催化劑課程進行改革。實踐表明,課程改革能有效地提高學生學習的動力和培養學生素質能力,為今後學生在化工企業生產技術崗位發展打好基礎。

關鍵詞:課程改革;工業催化劑;操作訓練

現代化學工業及其他工業廣泛使用催化劑,化學工業中催化過程佔全部化學過程的80%以上,新型化工工藝過程需要催化劑90%以上,在石油化工中尤為突出,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催化劑工業。這就要求化工類高職院校對學生進行工業催化劑知識的傳授。

一、課程定位

工業催化劑課程是三年制高職化工類專業的一門專業課。在基礎化學、物質製備與檢驗等先修課程基礎之上,對工業催化劑的基本概念進行介紹,強調學生對常見工業催化劑的製造方法、使用技術的掌握,加強理論對實踐的指導作用。注重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化工生產一線技術問題的能力,了解化工行業發展現狀,提高其安全、環保意識等能力素質。

同時,初步培養學生撰寫科技**、綜述、報告的能力,為學生後續的畢業頂崗實習環節打下一定的基礎。

二、教學安排

1.工業催化劑概述。要求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了解工業催化劑的發展簡史;催化劑在化工生產中的地位和作用;催化劑的發展概況和方向;了解催化劑的定義;能熟知催化劑的分類;能夠掌握催化劑的命名。

通過介紹工業催化劑的發展簡史,培養學生愛國主義情懷,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學素養;通過介紹催化劑在化工生產中的地位和作用,培養學生要有良好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以及良好的安全意識。

2.催化劑基礎。要求學生掌握催化劑的若干術語和基本概念;催化劑的化學組成;認識催化劑的巨集觀物理性質;熟練掌握催化反應過程特點及計算;能識別幾種常用的催化劑載體;能夠理解催化劑物理效能結構對反應過程影響的能力;能夠正確對催化劑顆粒的直徑和形狀係數進行計算。

通過催化劑基礎知識的學習,培養學生具有從事化工生產技術技能工作必需的相關數學、自然科學知識和一定的科學文化素養,具有初步的化工生產裝置維護、技術改造和技術革新的能力,具有職業規範、職業道德等綜合素質和能力。

稀土在催化劑的應用

一 前言 石油煉製與化工是稀土應用的乙個重要領域,也是使用並消耗稀土的大戶之一。在石化工業中,催化技術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稀土主要被用於製備含稀土的催化劑,應用在各種催化反應過程之中。在石油煉製方面,由於我國的 偏重,用蒸餾的方法只能得到約30 的輕質油。剩下的重質油可通過二次加工,進一步獲得汽油和...

化工生產中催化劑的選擇

摘要 在化工生產中,選擇合適的催化劑不僅能夠加快化學反應速率,而且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生產力。本文首先對催化劑進行了簡單概述,其次分別介紹了催化劑在精細化工中 有機化工中以及無機化工中的作用,最後主要敘述了在化工生產中對加氫催化劑 脫氫催化劑 氧化催化劑以及聚合催化劑等的選擇。1 催化劑概述 催化劑...

催化劑填裝方案

寧夏寶豐能源集團 苯加氫專案部 專案部 苯加氫焦油加工專案部 編制 審核 批准 2010年8月 26日 第一節準備工作 2 1.1 催化劑裝填前應具備的條件 2 1.2 催化劑裝填的準備工作 2 1.3 裝劑前對反應器及內構件進行最終檢查 4 第二節催化劑裝填 5 2.1 催化劑裝填步驟 5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