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行測備考 你的成語積累合格嗎

2022-10-17 21:21:04 字數 1524 閱讀 1040

【例1】懷特海說:科學研究的概率是999個想法會沒有任何結果,可是,第1000個想法也許會改變世界。可見,好想法的產生不是________的。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______ 。【2023年國考-26】

a.隨心所欲 b.輕而易舉

c.一蹴而就 d.信手拈來

【中公解析】答案選c。根據題幹可知,要獲得成功,需要經過不斷地努力與多次失敗,並且所花時間不短,因此所填詞語應該與之相對,因此「一蹴而就」最為貼切,「輕而易舉」不含有時間上很短之意。

【例2】在金屬發展史上,從隕鐵的鍛製到人工冶煉鐵的出現,這一演進絕不是________的,而是經歷了長達600年以上的_____。【2023年國考-27】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一蹴而就摸索     b.自然而然努力

c.一朝一夕改進    d.輕而易舉發展

【中公解析】選a。文段首句即表明是金屬的發展歷史,說明側重的是時間段的表述,排除b、d。同時文意表達的是從隕鐵的鍛製到人工冶煉鐵這一過程的完成,因此只能選有「完成」之意的「一蹴而就」。

以上這兩道題是2011和2023年的兩道真題,均考到了「一蹴而就」這個成語,如果能清楚地理解並駕馭這個成語,那麼這部分的分數就可以輕鬆得到了,這兩年考查到了這個成語,可能接下來依舊還會出現,所以考生要繼續積累此類高頻成語。

再比如「應運而生」這個成語,它指的是適應時機而產生,含義很簡單,只要清楚了這個意思,以下兩道題也很容易能做對:

【例3】隨著商品流通、**往來、人際交流的越來越遠古時代那種依靠步行的交通方式以及手提、肩扛、頭頂的運輸方式已很難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於是交通運輸設施的興建與運輸工具的製造便

填入文中最恰當的一組是( )。

a.突出迫在眉睫 b.重要備受矚目

c.明顯日新月異 d.頻繁應運而生

【中公解析】選d。「突出」、「重要」、「明顯」與人際交流搭配不合適;「迫在眉睫」形容事情緊急;「備受矚目」形容重要;「日新月異」形容變化快;「應運而生」指適應時機而產生。根據題意可知選d。

【例4】為了研究和預報空間天氣災變規律或減輕災害性空間天氣可能給人類活動帶來的災害和損失,一門把空間天氣的監測、研究、模式、預報、效應、資訊傳輸與處理以及對人類活動的影響加以綜合與整合的新學科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消除水到渠成 b.消除脫穎而出

c.避免浮出水面 d.避免應運而生

【中公解析】選d。消除:除去,針對事情發生後;避免:

防止,針對事情發生之前。對於題幹中提到的可能給人類帶來的災害、損失,只能進行提前避免,因為沒有確定已經發生。水到渠成:

指水流到的地方自然成渠,比喻條件成熟,事情自然成功。脫穎而出:比喻人的才能全部顯示出來。

浮出水面:比喻事物顯露出來。應運而生:

適應時機而產生,根據題意可知,選擇d。

中公教育專家列舉的以上幾道真題,清晰地呈現出了高頻成語的重要性,當然,還有一些高頻成語,比如說「按部就班」僅在2009——2023年間就在真題**現過4次,還有「杯水車薪」、「不謀而合」、「獨樹一幟」、「相得益彰」等都出現不止一次。因此,為了更好地應對邏輯填空這類題,考生一定要注意積累這些高頻成語。

國考行測備考七條黃金建議

4 真題訓練查缺漏 對整個行測各個版塊進行了細緻的學習後,就可以進入真題訓練階段了,這裡要強調近五年真題最好做2 3遍,一遍是肯定不夠的。現階段,第一遍做真題的目的是為了更有針對性的查出自己知識的缺漏所在,並且以實際國家公 的能力要求來要求自己。在現階段,考生們對各項知識已經有了基本的積累,現在來做...

2019國考行測備考 教你如何讀懂分析

資料分析這乙個大模組,每年是考察四個大題,每個大題都涉及5個小題,一共是20道題。考察的比重還是比較大的。那麼資料分析的做題過程無非就是把材料讀懂 看問題找資料 列式子計算這麼幾個步驟。那麼資料分析的材料又該如何閱讀呢?它相對於其他的純文字材料又有哪些自身的特點呢?接下來華圖教育專家就給大家進行乙個...

2019國考行測備考 數字推理常見題型剖析

一 解題關鍵 1.培養數字 數列敏感度。2.熟練掌握各類基本數列 自然數列 質數列 和數列 平方數列 立方數列等 及其變式。3.掌握最新題型並進行大量的習題訓練。二 六種常考型別 1.差數列及其變式 例題1 4,6,10,18,34,66,a.82 b.98 c.114 d.130 解析 作差後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