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考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題備考技巧

2022-03-25 06:07:18 字數 1213 閱讀 3971

二、片段閱讀重在題幹分析

國考中,片段閱讀的文段相對較長,閱讀量大,不少考生為了提高做題速度而囫圇吞棗;還有部分考生,用所謂的「捷徑」做題——只看關聯詞,這勢必會影響我們對文意的整體把握。所以,在任何時候,我們都要讀完全文,在充分把握文段資訊的基礎上選出正確答案。考試中,我們確實沒有時間逐字逐句地精讀,勢必要快速略讀,但是我們如何同時保證正確率?

這就要求我們在準備階段進行充分鍛鍊,訓練兩點能力:1.快速找出文段的主題詞;2.

快速準確劃分文段的結構。

主題詞,就是文段論述的主要話題,通常是文段中的高頻詞彙。找出文段的主題詞能幫助我們了解文段內容大意,如果文段內容都不清楚,選擇答案時思路肯定是不明晰的。尤其是針對主旨內容題、態度觀點題,如果乙個選項中連主題詞都沒有出現,通常就意味著這個選項偏離文段主題了。

準確劃分文段結構,是幫助我們明確文段的側重點所在。通常的文段結構有:總分結構、轉折結構、遞進結構、假設結構。

總分結構重在總的部分,轉折結構重在轉折後,遞進結構重在遞進後,假設結構重在所假設的條件。結構清晰了,把握住文段的重點,對其進行同義轉述就可以了。

例:①在**面前,科學還是大有作為的。②通過對**波的研究,人們發現**波包括縱波和橫波,前者傳播速度更快,但破壞力較小,而後者則相反,因此,人們通過**監測台網,監測到傳播速度更快的**波縱波,向監測中心發出訊號,監測中心即可通過客戶端用無線電波向公從和重點設施發現警報。

③也就是說,**警報是無線電波和**橫波的一場「賽跑」,在**橫波尚未到達時,給人們以警示。【2014-國考-57】

這段文字意在說明()。

a. **波橫波的監測難度高於縱波

b. **警報系統的精度和速度亟待提高

c. 無線電波技術的發展是實現震前**的前提條件

d. 科學利用兩種**波的時間差可以發現有效的**警報

中公解析:快速通讀題幹,發現因果關聯詞「因此」,所以題幹結構是:①︱②‖③,重點②③,二者是解釋關係,主要是圍繞「**波」「警報」展開,所以二者是文段的主題詞,所以正確答案必須包含且全面包含主題詞,故直接排除a、b、c,二者涵蓋主題詞不全面。

c項是迷惑項,它不是對文段重點句的同義轉述,其中「無線電波技術」在重點句未涉及,屬於無中生有,可直接排除。故答案為d。

總之,在有限的複習時間,考生要根據自身情況查漏補缺,精益求精。言語題是我們都能讀懂、理解的題目,但千萬不要讓它們成為「最熟悉的陌生題」。中公教育專家指出,如果對這一部分進行認真複習和準備,它將是行測最容易突破的專項之一,也將是行測成績的主要拉分項之一。

言語理解與表達國考行測 詞義辨析之詞語的色彩義練習題

最新訊息速遞 2015年國家公 招考公告 2015年國家公務員面試複習資料免費閱讀 3.很多大學生希望畢業後找到乙份工作,穩步發展,可是也有許多人不願 他們有相對穩定的家庭背景,有工作能力,卻在尋找生活的另一種可能性。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按部就班 b.墨守成規 c.人云亦云 d.步人後...

言語理解與表達主要考什麼

d 科技與經濟相脫節是我國科技體制的弊端 答案 a。根據 改革已經改到了推動科技體制改革的 管理者自己頭上 一句,可知a為正確答案。中公教育分析 這道題 於2014年國考55題。從出題人解析的手法上來看,這題的解題思路是先找到重點句。換句話說,從形式來講是並列關係,但是其後經常是為總結性文字,本題即...

2019國考面試高分技巧 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

例如 如果不能成為太陽,就做一顆星星 如果不能成為一條康莊大道,就做一條山間小路。請就此發表一篇演講。中公點撥 主題演講題一般按照 開篇 正文 結尾 的結構來展開,考生可以結合具體題目進行作答。就這道題目而言,正確理解這句話是作答的關鍵,考生要透過 太陽 星星 康莊大道 山間小路 的本意,體會他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