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機故障分析及處理SOP手冊 模版

2022-10-14 23:30:09 字數 1564 閱讀 2403

第一步:資訊收集

例如:反饋故障點資訊表:

組網拓撲圖:

第二步:客戶側方裝置測試(交換機/rc551b/路由器等)

使用工具:ping測(32位元組、1兆、4兆、10兆)、tracert記錄、網線測測試儀

結果:ping測發現電腦網絡卡找不掉ip,網線測試儀結果顯示正常。

第三步:發現客戶側交換機指示燈亮著但不閃爍,初步估計是裝置掉死,重啟裝置後,指示燈正常,網路恢復正常。

第四步:開啟中國移動互聯使用者測速平台,測試結果上下行均到標。

第五步:向客戶解釋故障原因,並簽署故障單與回訪單。

5、故障分析

交換機掉死原因分析:

1、網內病毒大量傳播,引起網路擁塞。

我們都知道在計算機中,病毒是具有破壞性和傳播性的。當乙個區域網內的某台計算機感染了極具傳播性的病毒的時候,由於病毒要不斷傳播,就會向網路中傳送大量的資料報,而這些資料報是要通過我們的網路裝置進行傳輸的,當這些包的數量或大小達到超過你的裝置所傳送的上限的時候就會導致你的裝置無法處理這些包,或大量丟棄這些包。造成網路中斷或丟包。

2、大流量資源的**,引起擁塞

在現在的網路環境中,像bt**、電驢**、或是區域網內傳送超大檔案,雖然很方便但也給網路的使用帶來了麻煩,因為像這種**和傳遞行為是會嚴重占用網路頻寬資源的,在乙個區域網內如果有多個使用者同時在**,就很可能出現裝置處理過載的情況發生,而最終導致擁塞。

3、網內出現環路現象

在某台裝置上如果出現環路,也是會導致交換機處理過載的。因為環路會造成報文在交換機中形成曾生和無限迴圈。

4、網內某台裝置硬體故障

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也較難排查,當網內的某台計算機的網絡卡或網線出現故障的時候他可能向網路傳輸裝置傳送大量廣播或其他無法識別的報文,而這些錯誤的報文同樣會引致交換機故障。

本次故障是因大流量資源的**,引起擁塞。

六、整改建議

1、規劃好網路終端使用者使用規定,為每台終端安裝好防病毒軟體,盡可能抑制病毒在網內的傳播。

2、限制網內終端裝置資料傳遞量,如可使用流控軟體限制使用者檔案傳播的最大通訊量,禁用bt**等。

3、安裝網路管理軟體,用以監測網路裝置的流量資訊。

4、安裝嗅探軟體,檢查分析網路健康狀況,網路應用等資訊。

5、檢視交換機日誌,你在上面你可輕鬆判斷環路故障資訊。

6、對第四種情況,你只能逐一down掉埠來判斷,需要的只是耐性和時間

多餘交換機故障房縣區域有過相應處理案例:如下

接十房高速九標段客戶反映網際網路專線網速很慢,維護人員趕往現場排查後,發現主線路測試網速及ping測均正常,後逐級向下排查,路由器上也是正常現象。

但是線路一旦途徑華為s2300交換機後,便出現ping測丟包嚴重且網速非常慢的現象,維護人員將電腦接入交換機持續ping測閘道器,後將交換機至客戶端pc的網線逐一拔出,直至該交換機上只插入測試電腦,但丟包現象仍未停止。

隨後維護人員用console線接入交換機觀察交換機執行狀態及資料配置,發現該交換機第9口狀態一直在up和down直接跳轉,懷疑可能是該網口短路,維護人員close該埠後,再次進行測試,發現測試結果正常,故障排除後網路恢復正常。

故障原因分析:由於客戶端交換機埠故障導致丟包嚴重,影響上網速度。

交換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方法

在網路硬體裝置中,交換機的故障是算少的,這裡我們總結一下交換機常見的故障。希望對大家能有用。故障原因 將某工作站連線到交換機上後,無法ping通其它電腦,看桌面上 本地連線 圖示顯示網路不通。或者是在某個埠上連線的時間超過了10秒,超過了交換機埠的正常反應時間。原因及解決方法 採用重新啟動交換機的方...

EX交換機配置手冊v1

ex3200 4200交換機 命令列配置指導手冊 version 1.2 2008年11月 目錄 1 交換機基礎知識 6 1.1 認識juniper交換機 61.2 ex交換機junos作業系統基礎 81.2.1 交換機配置模式 8 1.2.2 交換機配置結構 9 1.2.3 tab和空格鍵的使用 ...

交換機ACL原理及配置詳解

cisco acl原理及配置詳解 2010 04 22 09 49 訪問控制列表簡稱為acl,訪問控制列表使用包過濾技術,在路由器上讀取第三層及第四層包頭中的資訊如源位址,目的位址,源埠,目的埠等,根據預先定義好的規則對包進行過濾,從而達到訪問控制的目的。該技術初期僅在路由器上支援,近些年來已經擴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