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血的湯譜

2022-10-14 05:15:02 字數 2196 閱讀 2840

1、紅棗桂圓湯配方:紅棗20g,桂圓15g,紅糖30g,水500g。功效:補氣血,益脾胃。適用於貧血、神經衰弱、失眠、脾胃虛弱症。

製作:①紅棗洗淨、去核,桂圓去皮、核、待用。②將紅棗、桂圓肉同時放燉杯內,放入清水500g,置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燉煮35min,加入紅糖攪勻即成。

2、紅棗黑豆湯配方:紅棗30g,黑豆80g,黃芪25g,龍眼肉30g,冰糖30g。功效:

補氣血,治盜汗。適用於貧血、氣虛、失眠等症。製作:

①紅棗去核,黑豆洗淨,去泥沙,泡4h,黃芪切薄片,洗淨。②將黑豆、紅棗、黃芪、龍眼肉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40min,加入冰糖攪勻即可。

3、花生紅棗湯配方:帶衣花生公尺、紅棗、冰糖個50g。效果:適應早期慢性腎炎及急慢性肝硬化引起的血清轉氨酶公升高的患者。

製作:文火煎湯。

4、紅棗生魚湯配方:紅棗10個,生薑2g,生魚1尾。功效:有清補之效。

製作:燉服。

5、歸芪大棗湯配方:當歸15g,黃芪30g,大棗20枚。功效:益氣養血、健腦安神,可**繼發性腦萎縮症。

製作:以冷水適量泡發後,用小火煎煮30min為1煎,共煎煮2次,合併煎液,吃棗喝湯。

6、紅棗綠豆湯配方:紅棗、綠豆各50g,紅糖適量。功效:清熱補血。

製作:將紅棗、綠豆置於水中,煮至綠豆開花,加入紅糖即可。

7、紅棗大耳湯配方:紅棗15個,黑木耳15g,冰糖適量。功效:清熱補血。

製作:將紅棗、黑木耳以溫水泡發,放入碗中,並加水和冰糖適量。將碗置於蒸鍋中蒸1小時。吃紅棗、木耳,喝湯。

8、紅棗蔥白湯配方:紅棗20g,蔥白7根。功效:治失眠症。製作:煎湯。

9、黨參大棗湯配方:黨參大15g,大棗20枚。功效:治貧血、神經衷弱、消瘦、疲乏等症。

製作:煎湯。

10、紅玫瑰湯配方:紅棗7枚,花生公尺50g,冰糖適量,玫瑰花30g。功效:健腦護肝、安神,兼治過敏性紫癜。

製作:同煮煎湯。

11、大棗黨參桂圓湯配方:大棗30g,黨參15g,桂圓肉20g.功效:治氣血兩虛。製作:煎湯。

12、杞棗蛋湯配方:枸杞30g,大棗10個,雞蛋2個。功效:滋下清上,寧志安神,有益於肝腎陰虛型神經衰弱病人。

製作:枸杞、大棗放砂鍋內同煮,蛋熟後去殼,再共煎片刻,吃蛋、棗,飲湯。

13、紅棗芹菜湯配方:鮮芹菜梗120g,紅棗30g。功效:清熱平肝,健脾養心,適宜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慢性肝炎、證屬肝經有熱、心脾不足者。

製作:洗淨後水煮半小時.

14、紅棗蓮子湯配方:蓮子50g,紅棗7枚,白糖適量。功效:常食能加強心臟功能,促進血液迴圈,穩定血壓,增強食不厭精欲,促進睡眠。

製作:開水泡脹,剝皮後加入水2碗,小火燉1h,煮爛食用。

15、薑棗桂圓湯配方:乾薑10g(切薄片),紅棗30g,桂圓30g,紅糖20g,加水500ml。功效:治婦人臟躁、喜悲傷、欲哭。製作:水煎服。

補氣血的粥類

1、紅棗糯公尺粥配方:糯公尺100g,大棗15枚。功效:補氣血,健脾胃,尤其適於胃虛食少、脾虛便溏、氣血不足、貧血等症狀的老年患者。

製作:煮粥服。

2、黑棗赤豆粥配方:黑棗(去核)10枚,赤豆50g,糯公尺50g。功效:補腎陽,補氣血,防治冬天怕冷症。

製作:煮粥加適量白糖食用。

3、紅棗赤豆粥配方:紅棗20個,赤豆40g,糯公尺80g。功效:養血護膚,可防止**起皺,也有一定的去斑功效。

製作:加水文火煮食。

4、紅棗羊肉粥配方:紅棗20個,羊肉30g,糯公尺80g。功效:養血補腎,可增強**的禦寒力,消除黑眼圈,改善手足**血液迴圈,防治凍瘡,並能減少雀斑。

製作:煮粥,加食鹽、調味分次食用。

5、紅棗桂圓粥配方:紅棗30g,桂圓肉25g,大公尺150g,白糖30g。功效:補血、安神、生津、止渴,適用於血虛、氣虛、失眠、煩渴、**不潤、面黃肌瘦等症。

製作:①紅棗洗淨去核,桂圓肉去雜質,大公尺淘洗乾淨、去泥沙。②將大公尺、紅棗、桂圓肉同放鍋內,加水適量,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煮45min,加入白糖拌勻即成。

6、八寶蓮棗粥配方:蓮子50g,白果、栗子、橘餅、蘋果、香蕉、橘子、蜜棗各25g。功效:益氣補血,養心安神。

製作:以上各味切成蓮子大小,糖100g,加清水500ml,燒滾上芡即成。

7、補益大棗粥配方:大棗7個,青粱栗公尺100g。功效:治中風驚恐虛悸、四肢沉重。

製作:煮粥。

8、大棗羊脛糯公尺粥配方:大棗30個,羊脛骨2根,糯公尺100g.功效:

健脾養血,補腎填精。適用於腰膝痠軟倦怠乏力、體虛消瘦等症。製作:

羊脛骨敲碎,與大棗、糯公尺共煮成稀粥。

女人吃什么藥補氣血最好,女人補氣血最好的藥

標籤 標題 篇一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由於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的影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體質。正常的體質是陰陽平衡,人感覺順暢舒服,但這樣的人僅佔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的人體質有所頗偏,平時能感覺到這樣或那樣的不舒服,標籤 標題 篇一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由於先天...

如何查氣血 附補氣血良方

1 看眼睛 就是看眼白的顏色,俗話說 人老珠黃 指眼白的顏色混濁 發黃,有血絲,就是氣血不足了。眼睛隨時都能睜得大大的,說明氣血充足 反之,眼袋很大 眼睛乾澀 眼皮沉重,是氣血不足。2 看 白裡透粉紅,有光澤 彈性 無皺紋 無斑代表氣血充足。反之,粗糙,沒光澤,發暗 發黃 發白 發青 發紅 長斑都代...

女性補氣血的按摩方法

祖傳的女性補氣血的按摩方法 物理養生之按摩氣血雙補 按摩是中醫補氣血養生方法中常用的一種,通過對經脈的刺激,可以促進身體氣血的執行,對於緩解上班族們由於每日久坐而造成的氣血不暢從而引發的各種疾病很有好處。女性可通過以下7個步驟的按摩可達到補氣血的功效。補氣血一 十指梳頭,掌心摩耳頸 十指環屈成耙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