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氣血 附補氣血良方

2021-07-22 20:00:36 字數 2374 閱讀 5733

1、看眼睛:就是看眼白的顏色,俗話說「人老珠黃」,指眼白的顏色混濁、發黃,有血絲,就是氣血不足了。眼睛隨時都能睜得大大的,說明氣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乾澀、眼皮沉重,是氣血不足。

2、看**:**白裡透粉紅,有光澤、彈性、無皺紋、無斑代表氣血充足。反之,**粗糙,沒光澤,發暗、發黃、發白、發青、發紅、長斑都代表身體狀況不佳、氣血不足。

3、看頭髮:頭髮烏黑、濃密、柔順代表氣血充足,頭髮乾枯、掉發、頭髮發黃、發白、開叉都是氣血不足。

4、看耳朵:現在,人的身體素質越來越差,耳朵小,僵硬、變形、暗淡、無光澤,萎縮、枯燥、有斑點、皺紋多,表明氣血下降

5、摸手溫:如果手一年四季都是溫暖的,代表人氣血充足,如果手心偏熱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都是氣血不足。

6、看手指的指腹:無論孩子還是**,如果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細細的,都代表氣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飽滿,肉多有彈性,則說明氣血充足。

7、看青筋:**食指上有青筋,消化功能不好,是人體質弱,氣血兩虧。小指上青筋,是腎氣不足。

如掌心下方接近腕橫紋的地方紋路多、深,是小時候營養差,體質弱,氣血不足。成年後,這類女性易患**疾病,男性則易患前列腺肥大、痛風等症。

8、看指甲半月形:正常情況下,除小指都有。大拇指上,半月形應佔指甲面積的1/4,指應在1/5。

如手指上沒有半月形說明人體內寒氣重、迴圈功能差、氣血不足,以致血液到不了手指的末梢,如半月形過多、過大,則易患甲亢、高血壓等病。

9、看手指甲上縱紋:出現縱紋時,一定要提高警惕,這說明身體氣血兩虧、出現了透支,是肌體衰老的象徵。

10、看牙齦:牙齦萎縮代表氣血不足,只要發現牙齒的縫隙變大了,食物越來越容易塞在牙縫裡,就要注意了,身體已在走下坡路,衰老正在加快。

11、看睡眠:**如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勻,一覺睡到自然醒,表示氣血很足;而入睡困難,易驚易醒都是血虧。

12、看運動:運動時如果出現胸悶、氣短、疲勞難以恢復的狀況,氣血就不足,而那些運動後精力充沛、渾身輕鬆的人氣血就足。

下篇:補血良方

補血的方法是常食用高營養的各種肉湯以及用黑公尺、玉公尺、糯公尺、大公尺做成的粥,再加上紅棗、核桃、花生、蓮子、桂圓、枸杞子等。多吃各種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補血效果特別好。

紅棗、桂圓、花生、紅豆、紅糖、白果、枸杞子是良好的補血、補腎的食品,將它們互相搭配,就成了很好的補血食療方。

紅棗是補血最常用的食物。可在鐵鍋裡炒黑後泡水喝,**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圓,效果更好。如果再加上 4~6粒的枸杞子,還能**便秘。

常喝紅棗、桂圓、枸杞茶的女性,**白皙,美容效果好。每天早上上班後泡服,不但補氣血,還能明目,特別適合電腦族們。

注意紅棗一定要煮爛。因為外皮包裹住,營養成分出不來,表皮破裂後,裡面的營養素才會溢位。

紅棗、花生、桂圓,加紅糖,加水慢燉後常吃,補血效果更好。

紅棗、紅豆、糯公尺熬粥,紅豆不易煮爛,可以先把煮紅豆煮爛,再放入糯公尺、紅棗一起煮,也是一道補血的佳餚。

最好的補血食品是什麼?

簡單地說,只要吃到肚子裡能消化吸收的食物,就是補血的,所以補血的前提是胃、腸道消化吸收的能力好,就算吃的是粗茶淡飯,只要全部吸收,照樣補血,而吃了高階的滋補品,胃、腸道不消化,依然什麼用也沒有。

相對來說,肉類、蛋類、豆類這些高質量的動植物蛋白,能明顯地提高血液的質量,更容易使人抵抗力強,精力充沛。

寒涼的食物是不是都不能吃?

並不是所有的寒涼食物進入肚子裡都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只要與人的體質、吃的季節相搭配,能起到中和、平衡的作用,就可以吃。比如夏天,人體大量出汗,而適量吃些大寒的西瓜,它能除燥熱,又能補充人體因出汗多而丟失的水份、糖份,這時的西瓜對身體來講就能起到協調、補血的作用,而天冷時吃西瓜,就易導致血虧。

寒、熱食物要搭配著吃,比如吃大寒的螃蟹時,一定要配上溫熱性質的生薑,用姜去中和蟹的寒涼,這樣就不會對身體有任何的傷害,還利於蟹肉的消化、吸收。

黑色食品就是補腎食品嗎?

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宣傳--- 黑色食品補腎、補血,如黑芝麻、黑豆、黑公尺、黑木耳、海帶、紫菜、烏骨雞等。

其實,溫熱是補、寒涼是瀉。 黑公尺、烏骨雞性溫,補血、補腎效果明顯;黑芝麻性平,補腎、補肝,潤腸、養髮;黑豆性平,補腎、活血,解毒;而黑木耳性涼,海帶、紫菜性寒,夏天可以經常吃,冬天盡量不要吃。任何食物補還是不補,一定要看這個食物的屬性,性平、性溫的食物,一年四季對身體都有補益的作用;性涼、性寒的食物,除了夏天以外,其他季節盡量不要吃,非要吃的話,也要與溫熱的生薑,辣椒、胡椒、花椒配在一起,這樣既能攝入這些食物特有的營養素,又不至於傷腎、傷胃。

說到底,補氣血除了日常的飲食,必要的功能性保健食品(當然,最好是流質的保健品,便於小腸直接吸收)外,還要常刮痧。刮痧可以疏通經絡,而經絡通暢更有利於食物營養的吸收;補氣血最重要的是還要有乙個好心態、一種好心情。否則,經常處在乙個愛發火、常生氣,又鬱悶的不良環境中,再好的補血食品也枉然。

而這個環境,又往往是自己造就的,所謂「境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

還是那條保健「真經」:刮痧通經絡,食療補氣血,心悅促健康!

補氣血的湯譜

1 紅棗桂圓湯配方 紅棗20g,桂圓15g,紅糖30g,水500g。功效 補氣血,益脾胃。適用於貧血 神經衰弱 失眠 脾胃虛弱症。製作 紅棗洗淨 去核,桂圓去皮 核 待用。將紅棗 桂圓肉同時放燉杯內,放入清水500g,置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燉煮35min,加入紅糖攪勻即成。2 紅棗黑豆湯配方 紅棗30...

女人吃什么藥補氣血最好,女人補氣血最好的藥

標籤 標題 篇一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由於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的影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體質。正常的體質是陰陽平衡,人感覺順暢舒服,但這樣的人僅佔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的人體質有所頗偏,平時能感覺到這樣或那樣的不舒服,標籤 標題 篇一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由於先天...

女性補氣血的按摩方法

祖傳的女性補氣血的按摩方法 物理養生之按摩氣血雙補 按摩是中醫補氣血養生方法中常用的一種,通過對經脈的刺激,可以促進身體氣血的執行,對於緩解上班族們由於每日久坐而造成的氣血不暢從而引發的各種疾病很有好處。女性可通過以下7個步驟的按摩可達到補氣血的功效。補氣血一 十指梳頭,掌心摩耳頸 十指環屈成耙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