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吃什么藥補氣血最好,女人補氣血最好的藥

2023-02-05 07:54:02 字數 3134 閱讀 9242

[標籤:標題]

篇一: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由於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的影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體質。正常的體質是陰陽平衡,人感覺順暢舒服,但這樣的人僅佔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的人體質有所頗偏,平時能感覺到這樣或那樣的不舒服,,

[標籤:標題]

篇一: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由於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的影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體質。正常的體質是陰陽平衡,人感覺順暢舒服,但這樣的人僅佔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的人體質有所頗偏,平時能感覺到這樣或那樣的不舒服,,

[標籤:標題]

篇一: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常用補氣血的中成藥

由於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的影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體質。正常的體質是陰陽平衡,人感覺順暢舒服,但這樣的人僅佔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的人體質有所頗偏,平時能感覺到這樣或那樣的不舒服,如果檢查身體沒有實則性的病變,那就是體質問題,這種情況中藥就大有用武之地,用中醫的話來說「以藥性質偏糾身體之偏」。現在人都忙,喝中藥的湯劑麻煩,那就可選用中成藥來解決問題。

調理性的中成藥大都平和,一般可以長期服用,何況調理本身就是乙個長週期,如果服了感覺症狀有所好轉,則貴在堅持。

氣虛體質和血虛體質

氣虛症狀主要表現有三個方面特徵:

一、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飲食不化大便溏瀉。

二、免疫力下降,出現短氣自汗、容易感冒等症狀。

三、氣的固定作用減弱,出現臟腑下垂;氣的攝納作用減弱,出現月經過多出血不止、自汗盜汗等症狀。

血虛症狀:有乙個很形象的說法叫「一黃五白四不養」。「一黃」指面色萎黃,氣色不好肌膚淡黃枯槁無光澤是血虛的訊號;「五白」,指面色蒼白、嘴唇淡白、爪甲淡白、舌體淡白,這五種白都是血虛導致供血不足引起的;「四不養」,指血不養心、血不養肝、血不養頭目、血不養肢體。

造成血虛的原因,除了大出血,久病耗損,思慮過渡引發外還有生成不足如長期營養不良或是消化吸收功能差,導致人體沒有足夠的精微物質來生長血液。另外,氣虛也會導致血虛的產生,有「氣能生血」的說法,氣不足自然不能保證血液的正常生成了。因此,對於血虛,補氣是關鍵。

氣虛常用的中成藥有:補中益氣丸、玉屏風散;

用於血虛體質的中成藥有:歸芍地黃丸、阿膠補血膏;

氣血雙補的中成藥有:十全大補丸、八珍丸等。此外被譽為**聖藥的烏雞白鳳丸也可作為男性氣血雙補的良藥。

補中益氣丸

【藥方組成】:黃芪(炙)、黨參、白朮(炒)、當歸、陳皮、公升麻、柴胡、甘草(蜜炙)。

【方解】:本方為脾胃氣虛,中氣下陷所致之證而設。方中黃芪甘溫,補中益氣,昇陽固表,為主藥;輔以黨參、炙甘草、白朮益氣健脾,合黃芪以益氣補中;陳皮理氣和胃,當歸養血和營,用少量公升麻、柴胡,助主藥以公升提下陷之陽氣。

諸藥合用,則脾胃強健,中氣充足,勞倦得之,寒熱自除,氣陷自舉。

【功能主治】:補中益氣,昇陽舉陷。用於脾胃虛弱,中氣下陷,體倦乏力,食少腹脹,久瀉脫肛,子宮脫垂。

濃縮養榮丸

【藥方組成】黨參、白朮(炒)、甘草(蜜炙)、茯苓、當歸、白芍、黃芪(蜜炙)、熟地黃、肉桂、陳皮、遠志、五味子、生薑、大棗(去核)。

【方解】:該方由14味藥組成。該方用於勞積虛損,心脾不足,氣血兩虧,症見形瘦神疲,食少便溏,呼吸少氣,行動喘息,心虛驚悸,咽乾唇燥及病後虛弱。

方以黨參補脾益氣,熟地大補陰血為君藥。黃芪、白朮、大棗、茯苓助人參補脾益氣且祛濕;當歸、白芍助熟地補血養心肝;共為臣藥。肉桂補火助陽,溫暖脾腎;陳皮理氣行滯,使補而不滯;五味子斂肺滋腎,生津止渴;遠志寧心安神;共為佐藥。

甘草益氣調藥為使。全方益氣補血,養心安神。

【功能主治】補氣養血,健脾安神。用於脾肺虛損,氣血不足,食慾不振,驚悸盜汗,健忘。

【規格】每10丸重2.5克。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9丸,一日3次。

玉屏風散

【藥物組成】防風,黃芪,白朮。

【功效主治】補脾實衛,益氣固表止汗。本方常用於過敏性鼻炎、上呼吸道感染屬表虛不固而外感風邪者,以及腎小球腎炎易於傷風感冒而誘致病情反覆者。

【藥物解釋】玉屏風散是中醫預防氣虛感冒的專方,被稱為中藥免疫調節劑,主要提公升患者的「正氣」以抵禦外邪,適合於氣虛質的人。此外,它還能**症狀輕微的早期感冒,比如傷風後出現鼻塞、怕冷等症狀。

歸芍地黃丸

【成份】當歸、白芍(酒炒)、熟地黃、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藥、茯苓、澤瀉。

【功能主治】滋肝腎,補陰血,清虛熱。用於肝腎兩虧,陰虛血少,頭暈目眩,耳鳴咽乾,午後潮熱,腰腿痠痛,腳跟疼痛。

【藥物說明】歸芍地黃丸是以六味地黃丸為基礎的方劑,滋補肝腎之陰,配以當歸養血和血,活血調經;白芍補血柔肝,諸藥配伍既能補腎陰,又能益精血,對於肝腎不足、陰虧血虛所致之疾患極為適宜。

阿膠補血膏

【症狀】用於久病體弱,血虧目昏,虛癆咳嗽。

【功能主治】滋陰補血,補中益氣,健脾潤肺。每次20毫公升;每日早晚各一次,溫開水沖服。

【方劑配方】可自製常服,配方:阿膠半斤、黑芝麻1斤、核桃仁1斤、紅棗半斤、蜂蜜半斤、黃酒2斤。這是補血的基本方,可隨症加減:

糖尿病人可去掉蜂蜜或減半,也可改用枸杞子2兩;便秘嚴重者可多加入3兩蜂蜜;氣虛嚴重,四肢怕冷不溫者,可加入3兩桂圓;失眠多夢者可加入2兩酸棗仁(粉碎)。

【方劑制法】 1、阿膠連著包裝敲成小塊,用食品粉碎機打成粉狀;2、黑芝麻炒香後,也用食品粉碎機粉碎;3、核桃仁炒後,食品粉碎機粉碎(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會出油);4、紅棗洗淨、去核,絞碎;5、將上述四種食品混合,加入蜂蜜,再倒入2斤黃酒攪拌均勻,蓋好蓋子;放入鍋中隔水蒸,開鍋後10分鐘,改作小火蒸1個半小時,完全蒸透即可。

十全大補丸

【處方】黨參、白朮(炒)、茯苓、炙甘草、當歸1、川芎、白芍(酒炒)、熟地黃、炙黃芪、肉桂。

【功能與主治】溫補氣血。用於氣血兩虛,面色蒼白,氣短心悸,頭暈自汗,體倦乏力,四肢不溫,月經量多。

八珍丸【組成】黨參,白朮(炒),茯苓,甘草,當歸,白芍,川芎,熟地黃

【功能主治】補氣益血。用於氣血兩虛,面色萎黃,食慾不振,四肢乏力,月經過多。

篇二:女人氣血虛弱吃什麼藥好

女人氣血虛弱吃什麼藥好

1、血虛

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唇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

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補血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夏季女人吃什么補氣血

文章目錄 一 夏季女人吃什麼補氣血 二 夏季女人補氣血的食譜 三 夏季女人該如何補氣血 夏季女人吃什麼補氣血 1 夏季女人補氣血吃龍眼肉 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含有維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2 夏季女人補氣血吃南瓜 被清代名醫陳修園...

女人夏季補氣血吃4種食物

導語 補血食物1 阿膠阿膠具有增強體質 改善睡眠 健腦益智 調經保胎 延緩衰老的功效,能夠全面提公升女人身體的免疫力,並且有助於防治因氣血 補血食物1 阿膠 阿膠具有增強體質 改善睡眠 健腦益智 調經保胎 延緩衰老的功效,能夠全面提公升女人身體的免疫力,並且有助於防治因氣血迴圈不暢或氣血不足引起的各...

女人氣血虛吃什麼補,氣血虛的表現症狀

很多女人有氣血虛的問題,氣血虛的症狀有很多,那麼女人氣血虛吃什麼補氣血呢?阿膠是一種滋陰補血對女性極好的補品,含有各種蛋白質 氨基酸 鈣質等,可以促進體內紅細胞生成,滋陰補血。其主要代表產品有阿膠地黃口服液,滋陰而且補氣血。平時除了喝阿膠地黃口服液外,也可以吃一些下面的食療方法 阿膠燉瘦肉 阿膠半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