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作業答案

2022-10-13 20:30:10 字數 4238 閱讀 4345

緒論一. 名詞解釋:

植物生理學: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包括研究植物的生長發育與形態建成,物質與能量轉化、資訊傳遞和訊號轉導等3方面內容。

第一章植物的水分生理

一. 名詞解釋

① 質外體途徑:是水分通過細胞壁、細胞間隙等沒有細胞質部分的移動方式,阻力小,水分移動速度快。

② 共質體途徑:是指水分從乙個細胞的細胞質經過胞間連絲,移動到另乙個細胞的細胞質,形成乙個細胞質的連續體,移動速度較慢。

③ 滲透作用:水分從水勢高的系統通過半透膜向水勢低的系統移動的現象。

④ 水分臨界期:指植物對水分不足特別敏感的時期。

二. 思考題

1. 將植物細胞分別放在純水和1 mol·l-1蔗糖溶液中,細胞的滲透勢、壓力勢、水勢及細胞體積各會發生什麼變化?

答:滲透勢是由於溶質顆粒的存在,降低了水的自由能;而壓力勢是指細胞的原生質體吸水膨脹,對細胞壁產生一種作用力相互作用的結果,是由於細胞壁壓力的存在而增加水勢的值;水勢是衡量水分反應或做功能量的高低,是每偏摩爾體積水的化學勢差。所以:

(1)將植物細胞放入純水中,由於純水的濃度比細胞內液的濃度低,因此,純水會向細胞質移動,引起細胞被動吸水,原生質體吸水膨脹,細胞的滲透勢公升高,壓力勢是增大,從而細胞的水勢上公升。

(2)而將植物細胞放入1 mol·l-1蔗糖溶液時結果則相反,植物細胞失水,發生質壁分離,胞內的離子濃度公升高,細胞滲透勢下降,壓力勢減少,即細胞水勢明顯降低。

4. 水分是如何進入根部導管的?水分又是如何運輸到葉片的?

答:根系是陸生植物吸水的主要器官,它從土壤中吸收大量水分,以滿足植物體的需要。植物根系吸水主要通過質外體途徑、跨膜途徑和共質體途徑相互協調、共同作用,使水分進入根部導管。

而水分的向上運輸則來自根壓和蒸騰拉力。正常情況下,因根部細胞生理活動的需要,皮層細胞中的離子會不斷地通過內皮層細胞進入中柱,於是中柱內細胞的離子濃度公升高,滲透勢降低,水勢也降低,便向皮層吸收水分。根壓把根部的水分壓到地上部,土壤中的水分便不斷補充到根部,形成了根系吸水的動力過程之一。

蒸騰作用是水分運輸的主要動力。正常生理情況下,葉片發生蒸騰作用,引起水分的散失,從而使葉片細胞、輸導組織產主一系列的水勢梯度,導致根部被動吸水,水分由根部進入導管,不斷從乙個細胞傳到另乙個細胞,直到葉片上。

第二章植物的礦質營養

一. 名詞解釋

① 溶液培養:亦稱水培,是在含有全部或部分營養元素的溶液中栽培植物的方法。

② 誘導酶:指植物體內本來不含有,但在特定外來物質的誘導下可以生成的酶稱為誘導酶。

③ 臨界濃度:是獲得最高產量的最低養分濃度。

二. 思考題

1. 植物進行正常的生命活動需要哪些礦質元素?如何用實驗方法證明植物生長需要這些礦質元素?

答:植物正常生命活動所需的元素有:①大量元素:n、p、k、ca、mg、s、si等;②微量元素:cl、fe、mn、b、zn、cu、mo、ni、na等。

通過用完全和缺素培養的方法可以證明植物生長是否需要這些礦質元素。如研究植物必需的某種礦質元素時,可在人工配成的混合營養液中除去該種元素,觀察植物的生長發育和生理性狀的變化。如果植物發育正常,表示這種元素是植物不需要的;如果植物發育不正常,但當補充該元素後又恢復正常狀態,即可斷定該元素是植物必需的。

9. 根部細胞吸收的礦質元素通過什麼途徑和動力運輸到葉片?

答:根部細胞吸收礦質元素的途徑是:1.

離子吸附在根部細胞表面。2. 離子進入根的內部。

3. 離子通過被動擴散或主動運輸進入導管或管胞。礦質元素同樣通過根壓和蒸騰拉力,隨著水分運輸到葉片。

15.引起嫩葉發黃和老葉發黃的分別是什麼元素?請列表說明。

第三章植物的光合作用

一. 名詞解釋

螢光現象:葉綠素溶液在透射光下呈綠色,而在反射光下呈紅色的現象。

磷光現象:葉綠素除了在光照時能輻射出螢光之外,當去掉光源後,還能繼續輻射出極微弱的紅光,它是第一三線態回到基態時所產生的光,這種現象稱為磷光現象。

增益效應:在遠紅光(710nm)條件下,如補充紅光(波長650nm),則量子產額大增,比這兩種波長的光單獨照射的總和還要高,後人把這兩種波長的光協同作用而增加光合效率的現象稱為增益效應。

聚光色素(天線色素):指沒有光化學活性,只能吸收光能並將其傳遞給作用中心色素的色素分子。聚光色素又叫天線色素。

【沒有光化學活性,只有收集光能的作用,像漏斗一樣把光能聚集起來,傳到反應中心色素,絕大多數色素(包括大部分葉綠素a和全部葉綠素b、胡蘿蔔素、葉黃素)都屬於聚光色素,聚光色素又稱為天線色素,將吸收到的光能有效的集中到反應中心色素。】

光合鏈:在類囊體膜上的psⅱ和psⅰ之間幾種排列緊密的電子傳遞體完成電子傳遞的總軌道,稱為光合鏈。

光呼吸:植物的綠色細胞依賴光照,吸收o2和放出co2的過程,被稱為光呼吸。

光補償點:同一葉子在同一時間內,光合過程中吸收的co2與光呼吸和呼吸作用過程中放出的co2等量時的光照強度,稱為光補償點。

二. 思考題

2.在光合作用過程中,atp和nadph+h+是如何形成的? atp和nadph+h+又是怎樣被利用的?

答:⑴atp和nadph+h+的形成:在植物類囊體膜上,水在光合系統ⅱ(psⅱ)中的放氧複合物(oec)處水裂解後,把h+釋放到類囊體腔內,把電子傳遞到psⅱ,電子在光合電子傳遞鏈中傳遞時,伴隨著類囊體外側的h+轉移到腔內,由此形成了跨膜的h+濃度差,引起了atp的形成;與此同時把電子傳遞到psⅰ去,進一步提高了能位,而使h+還原nadp+為nadph,此外還放出o2。

⑵atp和nadph+h+的利用:在光合作用的碳同化過程中,co2經過羧化階段形成了2分子的3--磷酸甘油酸(pga),緊接著3-磷酸甘油酸被atp磷酸化,在3--磷酸甘油酸激酶催化下,形成1,3--二磷酸甘油酸(dpga),然後在3-磷酸甘油醛脫氫酶作用下被nadph﹢h+還原,形成3-磷酸甘油醛。從3--磷酸甘油酸(pga)到3-磷酸甘油醛過程中,由光合作用生成的atp和nadph均被利用掉。

7.一般來說,c4植物比c3植物的光合產量要高,試從它們各自的光合特徵及生理特徵比較分析。

8.從光呼吸的代謝途徑來看,光呼吸有什麼意義?

答:①參與光保護機制:光呼吸釋放co2,消耗過剩的同化力,對光合器官起保護作用,避免產生光抑制;

②持光合作用的正常代謝:rubisco同時具有羧化和加氧的功能,在有氧條件下,光呼吸消耗了co2之後,降低了o2/co2之比,可提高rubp羧化酶的活性,有利於碳素同化作用的進行。雖然損失一些有機碳,但通過c2迴圈還可收回75%的碳,避免損失過多。

③消除了乙醇酸的累積所造成的毒害。

④此過程可以作為丙糖和氨基酸的補充途徑。

第四章植物的呼吸作用

一、名詞解釋

1.呼吸鏈:電子傳遞鏈又稱為呼吸鏈,是呼吸代謝中間產物的電子和質子,沿著一系列有順序的電子傳遞體組成的電子傳遞途經,傳遞到分子氧的總過程。

2.抗氰呼吸:在氰化物存在下,某些植物呼吸不受抑制,把這種呼吸稱為抗氰呼吸。

3.末端氧化酶:位於電子傳遞途徑的末端,能把電子直接傳遞給分子氧的氧化酶。

二、思考題

1.分析下列措施,並說明它們有什麼作用?

⑴將果蔬貯存在低溫下;

⑵小麥、水稻、玉公尺、高粱等糧食貯藏之前要曬乾;

⑶給作物中耕鬆土;

⑷早春寒冷季節,水稻浸種催芽時,常用溫水淋種和不時翻種。

答:⑴ 將果蔬貯存在低溫下,是通過溫度的條件影響植物的呼吸作用。在低溫下,抑制了呼吸酶的活性,細胞呼吸速率減慢,從而達到保鮮的作用;

⑵ 小麥、水稻等均屬於植物的種子結構,種子是有生命的有機體,不斷地進行著呼吸作用。呼吸速率快,會引起有機物的大量消耗;呼吸放出的水分,又會使糧堆濕度增大,糧食「出汗」,呼吸加強;呼吸放出的熱量,又使糧溫增高,反過來又促使呼吸增強,最後導致發熱霉變,使糧食變質變數,因此,可以通過曬乾,減少種子的水分,降低呼吸速率,更利於貯藏;還可有效抑制微生物繁殖,確保糧食種子不發熱霉變。

⑶ 植物根埋藏在土壤中同樣進行呼吸作用,當土壤中o2的濃度降低時,植物的有氧呼吸就會下降,無氧呼吸則增強。因此,及時給作物鬆土,改善土壤通氣條件,可以增加土壤中的含氧量,維持植物正常的有氧呼吸,促進根系發育。

⑷ 早稻浸種催芽時,常用溫水淋種和不時翻種,目的就是控制溫度和通氣,使呼吸順利進行,預防無氧呼吸,利於種子發芽,為植株的生長打下良好的基礎。

第五章植物體內有機物的代謝

一、名詞解釋

1. 初生代謝物:醣類、脂肪、核酸和蛋白質等是初生代謝的產物,我們稱之為初生代謝物。

第六章植物體內有機物的運輸

一、名詞解釋

1. 韌皮部裝載:是指光合產物從葉肉細胞到篩分子-伴胞複合體的整個過程。

2. 韌皮部卸出:是指裝載在韌皮部的同化產物輸出到庫的接受細胞的過程。

3. 配置:是指源葉中新形成同化產物的代謝轉化。

4. 分配:是指新形成同化產物在各種庫之間的分布。

植物生理學答案

水勢 每偏摩爾體積水的化學勢差即水溶液的化學勢與純水的化學勢之差除以水的偏摩爾體積所得的商,稱為水勢 蒸騰速率 植物在一定時間內單位葉面積蒸騰的水量 水分臨界值 植物對水分不足特別敏感的時期 蒸騰係數 植物每製造一克幹物質所消耗水的克數 礦質營養 植物對礦物質的吸收,轉運和同化,以及他們在生命活動中...

植物生理知識點

第九章植物的生長生理知識點 第一節種子萌發生理 種子萌發的條件 氧氣 水分 溫度和光照 部分種子受光照影響 1 種子的吸水,分3個階段 急劇吸水 細胞內容物的親水物質引起 停止吸水 進行代謝 和再重新迅速吸水 細胞體積增大 2 呼吸作用的變化,分4個階段 急劇上公升 可能與三羧酸迴圈有關 滯緩 種皮...

植物生理學試題

一 名詞解釋 每題4分,20分 乙烯的三重反應 光周期 細胞全能性 生物自由基 光化學煙霧 二 填空題 每空格 分,30分 植物吸水有三種方式 和 其中 是主要方式,細胞是否吸水決定於 植物發生光周期反應的部位是 而感受光周期的部位是 葉綠體色素按其功能分為 色素和 色素。光合磷酸化有兩種型別 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