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中語文教材分析

2022-10-10 18:42:02 字數 2184 閱讀 2456

2) 組成形式:並列結構,不同的主題或文體並列編排。

3) 教材的內容:主要有主題,文體,知識與技能。這些是由教材單元說明分析得來。

3. 初中語文教學總體要求把握:以新課程改革的四大理念為指導思想,以培養學生人文精神和聽說讀寫能力為終極目標,以具體課文為例子,引入教學,舉一反三,充分利用語文學科的特點,激發學生學習語文興趣,引導、促使學生領悟、學會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和能力。

要幫助學生理清課文線索和脈絡,培養

學生的思維能力,掌握更多的詞彙,更深層次的分析課文的內容以及作者要表達的思想。

4. 人教版教材的主題主要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人生主題,包括童趣、理想、生命、成長、名人、青春、求知等等; 第二類是社會主題,包括親情、愛國、文藝、民俗、戰爭、愛等方面;第三類是自然主題,包括美景、科學、探險、動物、環保等等。

二、 各年級各自分析

(一) 七年級

由於此時學生是剛由小學進入初中,要牢牢抓住這一特點,把握好該時期語文的教學重點,培養他們對語文的興趣,除了引導他們掌握好語文基礎知識以外,還要引導他們學會獨立分析與思考的能力。培養基礎知識能力,閱讀能力、書寫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與綜合性能力。七年級的語文知識與技能要掌握課文內容尤其是關鍵詞句的理解,朗誦技能的訓練,複述與概述技能,課文的表達技巧(比喻、擬人、排比的修辭手法,描寫的表達方式等)

對於文體方面,七年級淡化文體,主要有寓言、童話、神話傳說與神話故事;在知識與技能方面以主題組元,上冊對文章的內容理解更多,下冊對字詞品味更多,原因在於上冊學生剛上初中,必須要有乙個小學到初中的過渡階段;在古代詩文方面,七年級沒有單獨的文言文單元,而是每個單元分散一篇文言文,其目的是凸顯七年級是以主題劃分單元的特點。

例如記敘文《羚羊木雕》本篇文章正確處理朋友、同學之間的關係,記敘的多樣角度和筆法。旨在通過觀察、積累生活細節,學習通過小事、細節寫人、寫物,充滿感情寫人的手法,學會如何寫好記敘文。

(二) 八年級

初二是承上啟下的階段,既要承接七年級所學的知識能力,繼續積累語文知識和詞語,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提高寫作表達技巧,培養文體感,同時要更加注重學生的口語交際和綜合能力的培養。初二學生要重點掌握的是學好的記敘文、散文和說明文,同時也加深了對文言文的教學安排,為初三的總複習打下基礎。

對於文體方面,七年級淡化文體,主要有記敘文與說明文,其中記敘文三個單元、說明文兩個單元、文言文四個單元、古代詩文兩個單元。

在知識與技能方面以主題兼顧文體組元,強調實用性文體,學習了記敘文、六說明文、科普文、穿插了散文詩。記敘文主要學習六要素、表達方式、表達技巧;散文主要學習描寫、敘事特點、語言風格等。

在古代詩文方面,有單獨的文言文單元,每冊兩個單元,分別是文言文與古詩文,文言文主要學習常用字詞句,古詩文主要學習鑑賞古詩文,為高中的語文學習做鋪墊。

例如郭沫若的《雷電頌》是一首散文詩,通過對它的學習,了解作者餓歷史劇和屈原和他的事蹟。學習文中追求光明、美好,貶斥黑暗、醜惡的強烈感情。

掌握本文象徵手法和比喻、誇張等修辭手法,學習本文激情澎湃的抒情語言。

(三) 九年級

九年級是學生初中生涯的最後階段,也是即將衝刺中考的最後階段,這一階段學生要繼續學好記敘文、說明文外,重點學好議**與散文,並且全面複習歸納各種知識,進一步培養、提高學生語文的各種能力,拓寬眼界。為學好其他學科與高中知識打下基礎。

在文體方面,文學性文體識別與鑑賞,主要有詩歌、散文、**、喜劇等在知識與技能方面,文體兼顧主題組元,強調文學體裁的學習與初步鑑賞,學習四種文體兼顧隨筆,口語與書面語的學習。在技能與知識學習詩歌主要注重情與景、意與物,語言著重學習表現力與修辭,技能主要側重於表現手法。

例如《我的叔叔于勒》 理解和體會社會倫理道德價值觀在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中的作用,引導學生正確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學習本文圍繞中心人物、中心事件的發展過程安排**情節結構的特點和心理描寫的作用。

三、 結尾

根據《語文課程標準》,初中語文教學應該做好總體把握:以新課程改革的四大理念為指導思想,以培養學生人文精神和聽說讀寫能力為終極目標,以具體課文為例子,引入教學,舉一反三,充分利用語文學科的特點,激發學生學習語文興趣,引導、促使學生領悟、學會學習語文(讀寫)的基本方法和能力。語文教育應該而且能夠培養和造就一代新人發揮重要的作用,語文課本是學生學習語文知識,所以在編寫語文教材的時候要注意把握認真地編寫語文教材十分重要,要使所編寫教材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

同時在教學過程中,語文教師應該結合課文實力進行知識性的教學,理論聯絡實際。要對課文知識體系有乙個總體認識和打算,教學時靈活掌握。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和能力。

使學生愛上語文。

人教版初中語文教材必背篇目

七年級上 論語 十二章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方法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為人處事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道德修養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為人處事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

初中語文教材整合意見稿

現行教材每學期有6單元教學任務,可以集成為每學期8單元教學任務,理論上三個學期可完成七八年級的教學任務,八年級下學期開始進行九年級教學任務,理論上到了九年級之後學生複習的空間更開闊。困惑 期末統考怎麼辦?調整建議 七年級上期 原有單元 第一單元 親近文學 第二單元 金色年華 名著推薦與閱讀 湯姆索亞...

初中語文教材教法 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審美能力

2 在讀中體會形象美。在教學中要讓學生理解作品的內涵,體會文中的情感,並把作者在文中的情感表達出來,激起學生感情上的共鳴,只有通過朗讀才能實現這一目標。3 在讀中品味語言美。課文用詞精美 語境生動,學生通過朗讀,把文中抽象的文字變成具體可感的審美形象,讓感官經過反覆的審美實踐品味語言美,逐步完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