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礦工程畢業答辯題目及答案

2022-10-10 05:03:02 字數 5252 閱讀 7698

1 a 什麼是礦井通風網路圖?有何作用?

用圖論的方法對通風系統進行抽象描述,把通風系統變成乙個由線、點及其屬性組成的子系統,稱為通風網路。用直觀的幾何圖形來表示通風網路就得到通風網路圖。

作用:通風網路圖可以反映風流方向及節點與分支間的相互關係,是進行各種通風計算的基礎。

2 a 礦內空氣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礦井空氣有新鮮空氣和汙濁空氣,但在新鮮空氣中其主要成分仍然是氧、氮和二氧化碳。o2、co2、n2、co、h2s、no2、so2、nh3、h2等。

3 a 掘進通風使用的風筒有哪幾種?特點及適用性如何?

區域性通風的風筒按其材料力學性質可分為剛性和柔性兩種,以及帶剛性骨架的柔性風筒。柔性風筒的特點是輕便、可伸縮、拆裝方便,適用於壓入式通風。剛性風筒堅固耐用,用金屬板或玻璃鋼材製成,適用於抽出式通風。

4 a 局扇通風按其工作方式分為幾種?

區域性通風又稱掘進通風,按通風動力形式不同分為:區域性通風機通風、礦井全風壓通風和引射器通風。區域性通風機通風的工作方式有壓入式、抽出式、混合式。

5 a 為什麼說在瓦斯煤塵危險性較大的採區,採用軌道上山進風,運輸上山回風的採區通風為合理?

6 a 新建礦井所需風量存在幾種計算方法,你是怎麼計算礦井所需風量的?

礦井需風量按下列要求分別計算,並取其中最大值。①按井下同時工作最多人數計算,每人每分鐘供給風量不小於4m3。②按採煤、掘進、硐室及其他實際需風量的總和進行計算。

採煤工作面所需風量按下列因素分別計算,並取最大值:1)按瓦斯湧出量計算;2)按工作面進風流溫度計算;3)按使用炸藥量計算;4)按工作人員數量計算;5)按風速進行驗算。掘進工作面需風量:

1)按瓦斯湧出量計算;2)按炸藥量計算;3)按區域性通風機吸風量計算;4)按工作人員數量計算;5)按風速進行驗算。礦井總風量應按採煤、掘進、硐室及其他地點實際需要風量的總和計算。

7 a 礦井通風阻力如何計算?

從入風井口到主要通風機入口,把順序連線的各段井巷的通風阻力累加起來,就得到礦井通風總阻力hrm。這就是井巷通風阻力的疊加原則。

通風容易時期:礦井通風系統總阻力最小時:通風困難時期:通風系統總阻力最大時期。

8 a 降低礦井通風阻力的措施有哪些?

降低摩擦阻力的措施有:1)減小摩擦阻力係數a。2)保證有足夠大的井巷斷面。3)選用周長較小的井巷。4)減小巷道長度。5)避免巷道內風量過於集中。

9 a 預防瓦斯**的措施有哪些?

預防瓦斯**的措施有:一)防止瓦斯積聚1)搞好通風2)及時處理區域性積存的瓦斯3)抽放瓦斯4)經常檢查瓦斯濃度和通風狀況二)防止瓦斯引燃p212

瓦斯**的三個條件:1瓦斯濃度在**範圍內;2高於最低點燃能量的熱源存在時間大於瓦斯的引火感應期;3瓦斯-空氣混合氣體中氧氣濃度大於12﹪。

10 a 礦井巷道掘進通風方式有幾種?

壓入式、抽出式、混合式三種

11 a 防止自燃火災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煤炭自燃發火條件:1有自燃傾向性的煤被開採後呈破碎狀態,堆積厚度一般要大於0.4㎜;2有較好的蓄熱條件;3有適量的通風供氧;4上述三個條件共存的時間大於煤的自燃發火期。

自燃火災的**方法有1)在實驗室確定自燃傾向性等級2)根據本礦或條件相似礦井或採區的已有的自然發火的統計資料,確定待採煤層的自然發火期。可用灌漿與阻化劑來防滅火。p237p243

12 a 井下防水措施有哪些,在你的設計中是如何考慮的?

井下防水措施歸納成六個字為:查、探、放、排、堵、截

13 a 礦井水災的水源主要有哪些?

造成礦井水害的水源主要有大氣降水、地表水、含水層水、岩溶陷落柱水、斷層水、以及舊巷或老空區積水等。

14 a 什麼叫做瓦斯突出?

煤礦地下採掘過程中,在極短的時間內(幾秒到幾分鐘),從煤、岩層內以極快的速度向採掘空間內噴出煤(巖)和瓦斯(ch4、co2)的現象稱為煤與瓦斯突出。p197

15 a 什麼叫做扇風機的理論工況點和實際工況?它們的關係如何?

根據qf、hsmax、hsmin確定的工況點即理論工況點不一定恰好在所選擇風機的特性曲線上,所以風機選擇後必須確定實際工況點。用全壓特性曲線時,根據風機的最大和最小工作全壓計算出最大和最小全壓工作風阻rtmax、rtmin 。在風機特性曲線上做工作風阻曲線,與風壓特性曲線的交點即為實際工況點。

p7716 a 何為礦井等積孔?如何求得礦井等積孔?等積孔有什麼作用?

礦井總風阻來表示礦井通風難易程度,不夠形象,且單位又複雜。因此,常用礦井等積孔作為衡量礦井通風難易程度的指標。當孔口通過的風量等於礦井風量,而且孔口兩側的風壓差等於礦井通風阻力時,則孔口面積a稱為該礦井的等積孔。

p4917 a 礦井反風方式有哪些?反風有什麼要求?

反風目的是防止進風系統發生火災時產生的有害氣體進入作業區,有時是為適應救護工作。

反風方法主要有:1設專用反風道反風;2利用備用風機做反風道反風;3風機反轉反風和4調節動葉安裝角反風。

反風裝置應滿足下列要求:定期進行檢修,確保反風裝置處於良好狀態;動作靈敏可靠,能在10min內改變巷道中風流方向;結構要嚴密,漏風少;反風量不應小於正常風量的40%;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反風演習。p60

18 a 何為礦井工況點?如何求得礦井工況點?工況點反映什麼問題?

所謂工況點,即是風機在某一特定轉速和工作風阻條件下的工作引數,如q、h、n和η等,一般是指h和q兩引數。求工況點有兩種方法,**法和解方程法。

反映風機的工作狀況。p69

19 a 扇風機的附屬裝置包括哪些?各起什麼作用?

扇風機的附屬裝置有1)風硐:風硐是連線風機和井筒的一段巷道。2)擴散器:

降低出口速壓以提高風機靜壓。3)防爆門:出風井的上口,必須安裝防爆設施,在斜井井口安設防爆門,在立井井口安設防爆井蓋。

作用是,當井下一旦發生瓦斯或煤塵**時,受高壓氣浪的衝擊作用,自動開啟,以保護主要通風機免受毀壞;在正常情況下,它是密閉的,以防止短路。4)反風裝置:用來使井下風流反向的一種設施,以防止進風系統發生火災時產生的有害氣體進入作業區;有時為了適應救護工作也需要進行反風。

p5920 a 主扇有哪幾種?如何選擇?有什麼區別?

按通風機的構造和工作原理可分為離心式和軸流式通風機兩種

21 a 開採有自燃傾向的煤層,採煤工作面的推進方向有何?

22 a 礦井通風方式有哪幾種?其特點及適用條件如何?

通風系統:①**式(**並列式、**分列式)②對角式(兩翼對角式、分割槽對角式)③區域式④混合式 p133優缺點及適用條件

23 a 預防瓦斯煤塵**的措施有哪些?

1減降塵措施2防止煤塵引燃措施3隔絕煤塵**措施p276

24 a 「煤礦安全規程」對礦井安全出口有何規定?

煤礦安全規程18條規定:每個生產礦井必須至少有2個能行人的通達地面的安全出口,各個出口間的距離不得小於30m。

採用**式通風系統的新建和改擴建礦井,設計中應規定井田邊界附近的安全出口。當井田一翼走向較長礦井發生災害不能保證人員安全撤出時,必須掘出井田邊界附近的安全出口。

井下每一水平到上一水平和各個採區都必須至少有2個便於行人的安全出口,並與通達地面的安全處口相連線。未建成2個安全出口的水平或採區嚴禁生產。

井巷交叉點,必須設定路標,標明所在地點,指明通往安全出口的方向。井下工作人員必須熟悉通往安全出口的路線。

煤礦安全規程19條規定:對於通達地面的安全出口和2個水平之間的安全出口,傾角小於或等於45°時必須設定行人路,並根據傾角大小和實際需要設定扶手台階或梯道。傾角大於45°時必須設定梯道間或梯子間,斜井梯道間必須分段錯開設定,每斷斜長不得大於10m;立井梯子間中的梯子角度不得大於80°,相鄰兩個平台的垂直距離不得大於8m。

25 a 礦井主要通風設施有哪些?各有什麼作用?

通風構築物有:風門、風橋、導風板、調節風窗、密閉、擋風牆、風簾等。p142

26 a 集中運輸大巷和總回風巷布置在有燃傾向的煤層中,對巷道支護有何要求?

27 a 什麼是礦井自然風壓?如何形成?對礦井通風有什麼影響?能否使用自然風壓通風? p53

28 a 礦井通風構築物有哪些?各起什麼作用?

風門風橋風窗密閉導風板一類是隔斷風流密閉擋風牆風簾和風門一類是通過風流風橋導風板和調節風窗

29 a 什麼叫做瓦斯噴出?

瓦斯噴出是指大量承壓狀態的瓦斯從煤巖裂縫中快速噴出的現象。是瓦斯湧出的一種形式,還包括瓦斯突出。

30 a 煤礦主扇的工作方法有幾種?其特點及適用條件如何? p134

三種抽出式壓入式抽壓混合式

31 a 什麼叫礦井的有效風量?如何提高礦井的有效風量?

礦井有效風量是指風流通過井下各工作地點(包括獨立通風採煤工作面、掘進工作面、硐室和其他用風地點)實際風量總和。礦井有效風量率是礦井有效風量qe與各台主要通風機風量總和之比。礦井有效風量率應不低於85﹪。

32 a 回風大巷中瓦斯濃度應不超過多少? 1%

33 a 工作面回風巷道瓦斯濃度應不超過多少? 0.75%

34 a 什麼是礦井瓦斯?它的組成、特性如何?

礦井瓦斯是煤礦生產過程中,從煤巖湧出的以甲烷為主的各種有害氣體的總稱。

一般情況下,瓦斯成分有:甲烷和其他烴類,如乙烷、丙烷,以及co2和稀有氣體。個別煤層含有h2、co、h2s、氡氣。

35 a 礦井通風阻力有哪些?主要是由哪些因素影響的?

摩擦阻力與區域性阻力。與摩擦阻力係數,周長,長度,面積以及風量有關。

36 a 降低區域性阻力的措施有哪些?(通風書p50)

37 a 降低井巷摩擦阻力的措施有哪些? (通風書p51)

38 a 扇風機的基本引數有哪些?各反映扇風機的什麼效能?p61

風機的實際流量,風機實際全壓於靜壓,風機的功率,效率,轉速。

39 a 風門的作用是什麼?隔斷風流

40 a 什麼是扇風機的個體特性曲線?有何作用? p61

41 a 礦井為什麼要進行反風?反風方式有幾種?

防止進風系統發生火災時產生的有害氣體進入作業區,有時為適應救護工作。

1設專用反風道反風2備用風機作反風道反風3風機反轉反風4調節轉動葉片安裝角。

42 a 什麼叫礦井漏風?漏風具有哪些危害性?

未經用風地點而經過採空區地表塌陷區通風構築物和煤柱裂隙等通道直接流入回風道或排出地面的風量。危害:使用風地點有效風量減少,氣候衛生條件惡化,增加無益電能消耗,導致煤塵自燃等。p145

43 a 局扇通風有哪幾種方式?有何特點?適用性如何?

a壓入式,抽出式以及混合式。

採礦及採礦工程畢業設計

1 礦井概況及井田地質特徵 陽城礦井所在井田為韓崗井田,屬梁山煤田的一部分,位於山東省濟寧市梁山縣東南約25km,行政區劃隸屬濟寧市梁山縣 汶上縣及泰安市東平縣,井田主體位於梁山和汶上兩縣境內。井田範圍 東起f1斷層,西至太原組17煤層露頭 南起f3斷層,北至汶泗支斷層,東北角為f2斷層。東西寬2....

採礦工程專業畢業實習報告

2012級採礦工程專業實習報告 一實習性質及目的 一 實習性質 採礦專業生產實習是採礦工程專業學習完 礦山壓力及岩層控制 煤礦開採學 井巷工程 等專業課後的一次實踐過程,是大學學習階段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重要環節,也是提高採礦工程專業本科教學質量的關鍵之一。二 目的 通過本次生產實習,鞏固學生所學的專...

採礦工程專業畢業實習大綱

實習名稱 畢業實習實習週數 4周 適用專業 採礦工程 實習地點 由學生自行聯絡 一 目的及任務 1 通過理論與實踐再一次對照,進一步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牢固掌握重要的專業知識點。2 進一步熟悉礦山生產過程,主要是與本專業有關的各主要生產環節和系統,接受從事礦山生產專業技術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實際鍛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