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礦工程專業畢業實習報告

2021-03-03 20:49:30 字數 5137 閱讀 1343

2012級採礦工程專業實習報告

一實習性質及目的

(一)實習性質

採礦專業生產實習是採礦工程專業學習完《礦山壓力及岩層控制》、《煤礦開採學》、《井巷工程》等專業課後的一次實踐過程,是大學學習階段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重要環節,也是提高採礦工程專業本科教學質量的關鍵之一。

(二)目的

通過本次生產實習,鞏固學生所學的專業理論知識,加深對所學基礎知識及專業理論知識的理解,進一步鞏固和擴大專業知識面,鍛鍊學生在採礦開採技術領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及實際動手能力,培養學生勞動意識。為後續課程的學習和走向工作崗位打下堅實的實踐基礎。

二、實習要求

1.學生必須遵守實習紀律,按時參加一切實習活動,實習期間不得無故缺席和離開實習地點。

2.嚴格遵守國家法令、煤礦安全規程和實習礦井的規章制度,聽從指導老師的安排,保證整個實習期間的生活、學習、井下參觀、地面參觀安全。執行保密制度,生產用圖紙、技術檔案、實習筆記、日記及有關資料及資料不得丟失和洩密。

3.虛心向現場工人及工程技術人員學習,密切配合現場工程技術人員,服從領導,聽從指揮,認真做好實習筆記。

4.培養勞動意識、安全意識、團結協作精神、吃苦耐勞精神,實習期間下井勞動和參觀必須保證效果。

三、實習時間

2023年8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

4、實習地點

煤業****

五、實習單位簡介

煤業****位於靈石縣城北西方向的英武鄉彭家原村,距縣城15 km,距大運公路9km,距南同浦鐵路,兩渡站、靈石站7 km。行政區劃隸屬英武鄉管轄。地理座標為:

東經111°38′44″-111°41′02″,北緯36°34′00″-36°53′17″。井田東部與山西靈石華瀛柏溝煤業****相鄰,東南部與山西靈石銀源新安發煤業****相鄰,西部與山西靈石銀源興慶煤業****相鄰,北部與山西靈石銀源華強煤業****、山西靈石昕益旺嶺煤業****相鄰。

(一)礦井交通位置

煤礦交通便利,井田位於靈石縣城北西方向,距靈石縣城直距15km,東鄰南同蒲鐵路及大運公路,東北距介休縣城20km,與兩渡火車站靈石站相距12km。大(同)-運(城)高速公路靈石出口到井田有15km路程,交通條件便利。

(二)礦井地質概況

1)地形地貌

井田地處呂梁山東麓。地貌屬低山—丘陵區,地形溝谷縱橫,井田內地勢總體為北東高、西南低,地形最高點位於井田北東角山坡上,標高1082.5m,最低點位於井田南部邊界,標高為801.

0m,相對高差281.5m,井田中部、西部均有基岩出露。

2)河流水系

井田東鄰汾河,南有交口河。區內溝谷發育,溝谷內無常年性流水,僅在雨季時較大溝谷有洪水流出,並很快排乾,水流最終匯入汾河

3)氣象

本區氣候屬黃土高原大陸性氣候,年平均11℃,最高氣溫37.5℃(7月份),最低氣溫為零下20.3℃(1月份)。

年平均降水量650mm,雨季集中在7、8月及秋後一段時間。平均蒸發量1500mm。年平均風速1.

8m/s,最大風速17.7m/s。霜凍期為11月至次年3月,凍土深度0.

4-0.6m,無霜期為180天。

4)**

井田由於處在晉中與臨汾兩斷陷盆地接壤地帶,也是太原臨汾兩盆地中間,因此盆地發生較大的**均波及到本區。據史料記載,明朝萬曆年間:趙城發生8.

2級**,建國以來發生**40餘次,2023年介休發生5.6及**,根據2023年《中國**動峰值加速度區劃圖》(gb18306-2001),**動峰值加速度為0.2g,本區屬**基本烈度ⅷ度區。

(三)井田地質特徵及構造

區域總體地質構造形態為一走向北北東-南南西的復背斜,兩翼傾向分別為南東和北西。其中波浪式平緩褶皺較為發育,區域性也存在小規模的斷裂,地層傾角一般為2°-15°,區域性地段因斷裂及褶皺影響,傾角大於20°。

區域內無岩漿巖侵入。

井田構造形態基本為一寬緩的褶皺構造為主,井田中部為軸向北東-南西的背斜構造(s1)。地層傾角3-5°,傾向一般為北東。

(四)煤層及頂板岩性

井田內煤層發育比較齊全,根據地層岩石組合特徵,煤發育程度和可採情況劃分為二個煤層組,自下而上有太原組含煤組,山西組含煤組,其中可採和區域性可採煤層均賦存於山西組含煤組——上含煤組和太原組——下含煤組。

井田共發育煤層11層,煤層總厚度為8.98m。含煤係數為6.

79% 。其中山西組含有2號、2下號、1號煤層,煤層總厚度1.36m,含煤係數為2.

80% ;太原組含有4號、5號、6號、7號、8號、9號、10號、11號,煤層總厚度7.60m,含煤係數為9.44% 。

礦井開拓為9號10號聯合開拓,現採9號煤層。

9號煤層位於太原組下段頂部。當地俗稱毛四尺。k2灰岩一般為其直接頂板。

煤層厚度1.02-1.45m,平均1.

29m。該煤層結構較簡單,一般為單層,且厚度變化不大。底板岩性為泥岩及細粒砂岩和砂質泥岩。

此煤層層位穩定,分布廣泛,埋藏較深,儲存良好,厚度變化不大,是本井田穩定的可採煤層。

10號煤層位於太原組下段中部。上距k2灰岩5.27-7.

6m,平均6.44m;下距k1砂岩平均12.92m。

該煤層當地俗稱大炭,相當於靈石霍縣區的大炭及崔家溝井田的大炭層位。該煤層厚度3.85-4.

56m,平均4.17m。煤層結構複雜,一般分為2-3層。

煤層頂板為砂質泥岩,底板為砂質泥岩或細粒砂岩,此煤層層位穩定,分布廣泛,埋藏較深,儲存良好,厚度變化不大,是本井田穩定可採的厚煤層。

(五)礦井水文地質情況

(1)區域水文地質概況

本區地表水屬汾河水系。汾河自北向南流經本區,區內主要支流有汾河、團柏河、交口河等。據汾河石灘水文站資料,汾河1955至2023年間平均洪峰流量2800m/s,最大流量13900m/s (1988.

8.6),最小流量0m/s。汾河自靈石至霍州什林的40km河段,河谷切割奧陶系石灰岩,成為滲漏河段主要支流有團柏河、靜公升河、仁義河等。

本區處於郭莊泉域中部。郭莊泉域北部和西部以呂梁山背斜軸太古界片麻岩為其天然邊界,東以汾陽—義棠斷層及霍山斷裂為界,南止下新生斷層。南北長約110km,東西寬約57km,泉域總面積6300k㎡,屬向斜儲水構造。

泉域的東部,西部和北部出露的寒武、奧陶系石灰岩直接接受大氣降水和河床滲漏補給,地下水由東北及西北向南運動在汾河斷層西南段匯合,沿汾河水流方向由北向南運動,受郭莊背斜和下團柏斷層的阻隔,在霍縣東灣村至下團柏斷層間出露,泉口標高516-521m,據2001-2023年間實測資料最大流量2.12m/s。郭莊泉域岩溶地下水,在汾河河谷及階地上以群泉的形式出露。

礦井水文地質等級為簡單,對礦井開採及安全影響到不大。

(2)地溫、地壓情況

據調查,本區煤礦在開採過程中,地溫一般為16℃-17℃,區內地溫梯度小於3℃/100m,無地熱異常,屬地溫正常區。

本礦及相鄰礦井在生產過程中未發生過衝擊地壓危害。屬地壓正常區。

(六) 井田開拓方式及採煤方法

井田開拓為9號、10號聯合布置開拓,單一煤層開採。礦井採用斜井開拓,主、副斜井進風,回風立井回風。主斜井:

(80座標系統)x=4086541.34,y=19559281.53,z=923.

71,斜長555m,傾角23°,半圓拱料石砌碹支護,淨寬3.6m,淨高3.3m,淨斷面積10.

45㎡。井筒安設一部頻寬1000mm大傾角膠帶輸送機,井筒內敷設灑水、排水管路各一趟及通訊、照明電纜各一趟。井筒內設有人行台階和扶手。

擔負礦井提煤、進風任務,兼作礦井的乙個安全出口。

副斜井:(80座標系統)x=4086515.96,y=19559348.

59,z=927.21,斜長575m,傾角23°,採用半圓拱料石砌碹支護,淨寬3.0m,淨高2.

8m,淨斷面積7.41㎡。井筒內敷設有單軌、一趟排水管路、一趟灑水管路、兩趟通訊電纜及兩趟動力電纜。

井筒內安設架空乘人裝置。擔負礦井輔助提公升、運送人員及進風任務,兼作礦井的乙個安全出口。

回風立井:(80座標系統)x=408884.13,y=19559534.

27,z=954.50,垂深260m,採用砼澆築支護,圓形斷面,淨直徑5.0m,淨斷面積19.

63㎡。井筒內安設有梯子間,擔負礦井回風任務,兼作礦井的乙個安全出口。主斜井底設有煤倉,採用立式圓形斷面,淨直徑5.

0m,淨斷面積19.63㎡,採用砼澆築支護。井底煤倉有效高度為18m。

煤倉有效容量約為350噸。

副斜井在10號煤層布置井底車場,車場附近布置有**變電所和水幫浦房及主、副水倉。

在9號煤層車場附近布置乙個消防材料庫。

井田內的9、10號煤層為乙個水平開採,9、10號煤層聯合開拓布置,水平標高+720m。井田劃分為兩個採區,布置的開拓巷道有北軌道下山、北運輸下山、北回風下山。三條下山兩側布置回採工作面。

北軌道下山:錨網29u形棚噴漿支護,淨寬4.2m,淨高3.6m,淨斷面13.1㎡。

北運輸下山:錨網29u形棚噴漿支護,淨寬4.2m,淨高3.6m,淨斷面13.1㎡。

北回風下山:錨網29u形棚噴漿支護,淨寬4.2m,淨高3.6m,淨斷面13.1㎡。

(七)礦井生產系統、安全設施

1.通風系統

礦井採用主斜井、副斜井進風,回風立井回風。分列式通風方式,風機工作方法為機械抽出式。

回風立井安裝有兩台fbcdz-№19型軸流式通風機,一台工作,一台備用。配用電動機型號為ybf355m1-6,功率2×185(kw),電壓380kv,轉速985r/min。

礦井回採工作面採用全負壓通風。掘進工作面採用kdf-6.3型區域性通風機,功率2×15(kw),額定吸風量為450-230m/min,壓入式通風。

礦井總進風量為4097m/min,其中:主斜井進風1881m/min,副斜井進風2216m/min,總回風量4142m/min。有效風量3838m/min,外部漏風率0.

05%。

礦井反風採用主通風機反轉反風方式,通風機反風風量測試為60%左右。

2.供電系統

礦井現為10kv雙迴路供電,主供電電源引自靈石縣兩渡35kv變電站10kv側852#專線,供電距離5km,導線型號為lgj-150m㎡;備用迴路引自交口35kv變電站10kv側846#專線,供電距離4.5km,導線型號為lgj-150 m㎡。兩回線路採用分列執行方式。

當一回線路故障時,另一回仍能保證全礦井安全用電。

3.提公升運輸系統

主斜井提公升斜長為590m,傾角為23°。井口安設一部dtc100/30/2×200s型大傾角帶式輸送機,頻寬為1000mm,輸送帶型別gx1600鋼絲繩芯阻燃帶,配套電機型號為yb2-315l2-4,功率為2×200(kw),電壓為660v,轉速為1481r/min。配備zjz-127型皮帶綜合保護裝置,擔負礦井原煤提公升任務。

採礦工程專業畢業實習大綱

實習名稱 畢業實習實習週數 4周 適用專業 採礦工程 實習地點 由學生自行聯絡 一 目的及任務 1 通過理論與實踐再一次對照,進一步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牢固掌握重要的專業知識點。2 進一步熟悉礦山生產過程,主要是與本專業有關的各主要生產環節和系統,接受從事礦山生產專業技術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實際鍛鍊 ...

採礦工程實習報告

一 地理位置 松河煤礦井田位於貴州省盤縣松河鄉以北至柏果 上以南至灑基鎮,距盤縣城約12km,行政區劃屬盤縣松河鄉管轄。二 地形地貌 井田位於呂梁山脈中段東翼,晉中盆地西緣。屬構造剝蝕成因的低山及中高山地形,區內山巒起伏,溝谷縱橫,地形比較複雜。三 河流水系 井田內河流屬黃河流域汾河水系。磁窯河為井...

採礦工程實習報告

一 地理位置 中心煤礦井田位於山西省交城縣嶺底鄉郭家莊以北至柏崖頭 光足上以南,距交城縣城約10km,行政區劃屬交城縣嶺底鄉管轄。二 地形地貌 井田位於呂梁山脈中段東翼,晉中盆地西緣。屬構造剝蝕成因的低山及中高山地形,區內山巒起伏,溝谷縱橫,地形比較複雜。三 河流水系 井田內河流屬黃河流域汾河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