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礦工程專業畢業實習大綱

2022-09-04 22:09:04 字數 2276 閱讀 6550

實習名稱:畢業實習實習週數 4周

適用專業:採礦工程

實習地點:由學生自行聯絡

一、 目的及任務

1.通過理論與實踐再一次對照,進一步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牢固掌握重要的專業知識點。

2.進一步熟悉礦山生產過程,主要是與本專業有關的各主要生產環節和系統,接受從事礦山生產專業技術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實際鍛鍊;深入了解礦山人的生活與生存狀況,礦區交通、經濟及人文自然風貌等;了解實習企業的經營管理狀況;了解本專業人才在實習企業中的作用和地位,他們的生活、工作和發展情況,以及企業對本專業人才的需求狀況。為畢業後從事礦山工作做好全面準備。

3.調閱相關資料,全面了解實習礦井的設計和建設情況,當前生產技術現狀和存在問題;篩選、獲取和整理畢業設計所需資料。

二、 基本要求

1.實習必須在礦山開採企業進行。實習前應根據實習礦井情況對實習做出詳細安排。

2.必須對井下、地面的各主要生產環節和系統進行實際調查與了解。

3.必須與生產技術人員和工人進行座談和交流,了解礦井生產和經營情況。

4.應深入到基層單位(區隊)或工人家庭進行社會調查,了解礦山開採人的生活與生存狀況。

5.必須完成畢業設計資料的收集工作。收集資料應注意以下問題:

(1)收集資料前,必須先閱讀資料,在搞明白其基本內容、搞清楚各資料之間的關係後,再進行有選擇性的描繪、抄寫或複製。切忌盲目收集。

(2)收集的資料要有系統性、完整性、一致性。

(3)閱讀設計檔案時除要注意與設計有關的內容外,更應該注意檔案格式、內容表達方式。如設計檔案中的設計圖紙是由專門的設計單位完成的,其線條、字型與字型、尺寸標註、圖例、座標與比例尺、標題欄、煤柱留設、井巷的表示以及圖上的**等一般都是比較規範和齊全的,應該注意學習和模仿。

(4)設計說明書中的概況部分一般是經過整理的,很多內容可直接用於畢業設計中,但一定要注意煤層和儲量需要根據你所確定的設計範圍及選擇的設計煤層進行必要的修改、重新計算後加以描述。

(5)閱讀生產期間的技術檔案時需要更加注意,因為這些檔案很可能就在你工作後由你來編寫或使用。

三、 實習內容

1.閱讀礦井地質資料,重點了解煤層開採條件。

2.實際考察,了解礦井工業場地布置情況,重點是井口位置,主、副井提公升機房位置、內部裝置及布置,回風井口設施及主要扇風機布置,地面汙水處理廠及汙水處理系統,地面壓風機房裝置及布置,地面煤炭加工與運輸系統,地面排矸場位置和排矸系統,機修車間、裝置和材料庫、坑木加工廠等位置和主要裝置。

3.下井考察,了解礦井巷道系統的布置,重點是井底車場和採區車場;了解礦井煤炭運輸與提公升、輔助運輸與提公升、通風、排水、壓風、供電等系統;了解採區和採掘工作面布置,以及採掘裝備和採掘工藝過程。

4.查閱以下資料,從中篩選出畢業設計所需資料後獲取並整理:

(1)礦區地質勘探報告。包括文字與以下主要圖紙:

① 主採煤層底板等高線與儲量計算圖(1:5000或1:10000)

② 礦區地層綜合柱狀圖

③ 礦區(井田)地形圖(地質地形圖)

④ 勘探線剖面圖

(2)礦井設計檔案。可能會是以下幾種檔案:礦井初步設計、礦井技術改造設計、礦井改擴建設計等,包括說明書和主要圖紙。

(3)礦井生產期間的技術檔案,主要有以下檔案:

① 採掘工程平面圖

② 採區設計(說明書及圖紙)

③ 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

④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⑤ 各主要生產系統圖。包括主、副提公升與運輸系統圖,礦井通風系統圖、礦井供電系統圖、礦井排水系統圖、礦井灑水防塵系統圖、礦井安全監測監控系統圖等。

5.通過調查,了解和掌握礦井生產經營的主要指標,包括:煤炭售價,噸煤生產經營成本與構成,鋼材、木材、水泥等主要材料**,工人工資,噸煤電耗與電價,巷道掘進費,巷道維護費,煤炭運輸費等。

四、 實習安排

按照培養方案,畢業實習在第8學期進行,為期4周,具體安排見下表。

實習安排一覽表

五、 考核辦法

實習按五級分制考核,符合以下要求為合格:

1.保證實習時間(在礦山時間不少於14天)和下井次數(至少3次),在實習期間遵守實習紀律,以實習單位開具的證明材料為依據。

2.完成各項實際調查和座談任務,以實習筆記為依據。

3.收集到符合要求的畢業設計所需資料,以帶回的資料為依據。

4.完成畢業設計第一章的編寫工作,以編寫的檔案為依據。

5.提交合格的畢業實習報告,以實習報告為依據。

六、 主要參考書

1.煤礦開採學(使用教材)

2.煤礦地質學(使用教材)

3.礦井通風與安全(使用教材)

編寫:張恩強

審核:余學義

審批:張恩強

日期:2011.12

採礦工程專業畢業實習報告

2012級採礦工程專業實習報告 一實習性質及目的 一 實習性質 採礦專業生產實習是採礦工程專業學習完 礦山壓力及岩層控制 煤礦開採學 井巷工程 等專業課後的一次實踐過程,是大學學習階段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重要環節,也是提高採礦工程專業本科教學質量的關鍵之一。二 目的 通過本次生產實習,鞏固學生所學的專...

採礦工程專業實習總結

從大學校門跨入到採礦工程崗位工作崗位,一開始我難以適應角色的轉變,不能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認為沒有多少事情可以做,我就有一點失望,開始的熱情有點消退,完全找不到方向。但我還是盡量保持當初的那份熱情,想幹有用的事的態度,不斷的做好一些雜事,同時也勇於協助同事做好各項工作,慢慢的就找到了自己的角色,...

採礦工程實習報告

一 地理位置 松河煤礦井田位於貴州省盤縣松河鄉以北至柏果 上以南至灑基鎮,距盤縣城約12km,行政區劃屬盤縣松河鄉管轄。二 地形地貌 井田位於呂梁山脈中段東翼,晉中盆地西緣。屬構造剝蝕成因的低山及中高山地形,區內山巒起伏,溝谷縱橫,地形比較複雜。三 河流水系 井田內河流屬黃河流域汾河水系。磁窯河為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