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礦工程本科畢業設計

2022-10-17 21:54:06 字數 4129 閱讀 9728

本科畢業設計

摘要此次畢業設計是以金山店現有地質勘探資料為依據,根據畢業設計說明書的要求,完成金山店鐵礦張福山採區年產180萬噸地下開採設計。主要設計內容有金山店採礦方法的選擇,開拓系統的確定,採礦裝置的選型,主要工程斷面的設計,通風排水系統,礦山輔助工藝,總圖運輸,礦山安全衛生與土建設計。根據設計說明書要求的年產量,確定礦石的提公升量和採運裝置的運輸量,然後選用合適的提公升裝置和轉運裝置。

在設計中,採用雙箕鬥井提公升,通過鏟運機轉運礦石至溜井,然後在各運輸階段,由電機車牽引礦車將礦石運到卸礦倉,放礦到主溜井至破碎硐室破碎,由主井提公升至地面。設計中的主要運輸巷道斷面根據運輸裝置的外形尺寸確定,包括雙軌運輸斷面和單軌運輸斷面、斜坡道斷面等。在採礦方法的選擇和開拓方案的確定中,通過技術經濟比較,最後選用無底柱分段崩落法和不留礦柱的**集中式開拓方案。

通風系統採用**對角式,然後根據風量和風壓選取風機。根據正常湧水量和設計揚程選取水幫浦和排水方式。礦山的輔助工藝主要設計了礦山的鼓風系統和供電系統。

礦山安全主要是防水、防火、降塵和安全用電等。礦山的土建主要設計了井塔和地表礦石與廢石的運輸。

關鍵詞:金山店鐵礦;地下開採; 設計;

附圖jsd_xc1:武鋼金山店鐵礦張福山採區-300m中段工程布置圖

附圖jsd_xc2:武鋼金山店鐵礦張福山採區-350m中段工程布置圖

附圖jsd_xc3:武鋼金山店鐵礦張福山採區無底柱分段崩落採礦方法

附圖jsd_xc4:武鋼金山店鐵礦張福山採區自然崩落礦方法

附圖jsd_xc5:武鋼金山店鐵礦張福山採區總平面布置圖

附圖jsd_xc6:武鋼金山店鐵礦張福山採區井筒斷面圖

附圖jsd_xc7:武鋼金山店鐵礦張福山採區巷道斷面圖

附圖jsd_xc8:武鋼金山店鐵礦19號勘探線開拓系統橫剖面圖

附圖jsd_xc9:武鋼金山店鐵礦開拓系統縱投影圖

附圖jsd_xc10: 湖北省大冶縣武鋼金山店礦田地形地質圖

附圖jsd_xc11: 武鋼金山店鐵礦張福山採區採礦方法對比圖

1 總論

本設計是以金山店現有地質勘探資料為依據,以導師下達的畢業設計任務書為指導。設計年產量(礦石或金屬量)180萬噸的鐵礦礦山。所設計礦山為新建工程。

此次畢業設計的設計依據為:

(1) 2023年12月,由冶金部中南地質勘查局609大隊提交的《湖北大冶金山店礦區張福山礦床地質勘探報告》。

(2) 2023年9月,由中南地質勘查局606大隊提交的《湖北省大冶縣張福山礦床東部詳細勘探地質報告》。

(3) 2023年10月,中南冶金地質勘探公司609隊提交的《湖北大冶餘華寺礦區地質勘探報告》。

(4) 2023年7月提交,中南冶金地質勘探公司609隊的《湖北大冶餘華寺礦床補充地質勘探報告》。

金山店鐵礦的設計可以根據以上地質勘查報告做初步設計,但是這兩份報告距現在時間比較長,所以在基建過程中還要進一步補充勘查。

此次畢業設計的設計原則為:

(1)金山店鐵礦原礦品位低,應採用高效率、低成本的採礦工藝,降低損失、貧化指標。

(2)結合該礦儲量大的特點,適度加大規模,體現規模效益。

(3)採用新技術和新裝置,以提高勞動生產率。採用液壓鑿岩台車鑿岩、電動鏟運機出出礦。

金山店鐵礦礦區隸屬於湖北省大冶市金山店鎮。東經114°31′-115°20′,北緯29°。

礦區的交通運輸比較便利,臨近黃石市、黃岡市、和武漢市等幾大城市,礦內鐵路與外運專線鐵路相連,精礦可通過鐵路運往武鋼的大型冶煉廠,也可以通過陸路運往臨近縣市的冶煉廠。

礦區位於低山丘陵區,地表為走向北西西的山間窪地。地面標高最高為245.6m。

山間窪地標高一般20~50m,零星分布有大小水塘。礦區東部才成溪經關山向南匯入大冶湖,流量0.3m3/s。

礦區年平均氣溫17℃,最高40.1℃,最低-10℃。年降水量974~1889.

3mm,平均1444.5mm。每年4~7月為雨季。

最大日降水251.5mm,最大小時降雨90.7mm。

最長連續降雨16日,降雨量240.3mm。年均蒸發量1528.

6mm。

金山店鐵礦建有完整的輔助生產設施、公用設施和生活福利設施。具有機、電、汽修能力。外部運輸建有外運專線與金山店車站接軌。

公路運輸也極其方便。當地礦業發達,具備良好的外部協作條件。

礦區周邊建有保安湖幫浦站和餘華寺加壓幫浦站,供水能力為1760m3/h。

礦山有雙迴路供電,電源分別引自下金線、鐵金線,雙電源互為備用。引用金山店現有供電裝置,礦山採用2台主變壓器,2號變壓器為主要供電變壓器,20000kva,容量比為20000/13400/20000;1號變壓器備用,25000kva,容量比為25000/16750/25000。

根據設計要求,本次設計為年產180萬噸鐵礦的金山店鐵礦地下開採工程(不含選礦部分),本次設計開採物件為張福山礦區0m到-500m的所有已探明的可採界限內礦體。設計通過分析礦山的地質構造條件,礦石的種類,礦石的價值以及現有礦山開採技術,可以得出此礦山在開採條件上是技術上可行的,然後再根據礦山的基建,裝置的選型,人員的配備以及資金的**進行經濟上的分析比較,可以得出此礦山的運營在經濟上是合理的。

本次設計維持礦山目前採用的工作制度,即間斷工作制,年工作330d,每天3班,每班8h。

根據設計任務書的要求,礦山生產能力為180萬t/a。

本設計採用下盤**開拓方式,主井擔負全部礦石和廢石提公升任務,礦石和廢石混合提公升。井筒中心座標:x=35419.

95;y=78170.86,井口標高+107.00m,井筒淨直徑φ5.

0m,井底標高為-550m,井筒深657m(+107.0m~-550m)。鋼絲繩罐道,內配6m3底卸式雙箕鬥,jkm-4×6多繩塔式提公升機,4200kw交流電動機。

一般在階段的最低點進行**礦石。粉礦**設在-550m 。礦石經現有溜破系統破碎後,下放到-550m裝礦水平,經主井提公升到地表礦倉。

廢石從各中段車場經廢石溜井直接下放到-550m裝礦水平,經主井提到地表。

**副井服務到-500標高。人員、材料、裝置的提公升由**副井承擔,並兼作進風井,管纜也布置在該井中。井筒直徑為6.

0m,井口標高+107m,井底標高為-500m,井深607m,副井採用多繩罐籠提公升。

各階段標高為:50m,0m、-50m、-100m、-150m、-200m、-250m、-300m、-350m、-400m、-450m、-500m。階段運輸巷道採用環形布置形式。

開拓系統圖祥見附圖jsd_xc1、jsd_xc2。

根據金山店鐵礦礦床開採技術條件,結合該礦已經取得的科研成果,借鑑國內外類似條件下的採礦工藝,綜合考慮目前採礦方法的優缺點,本次設計預設採用無底柱分段崩落法。階段高度為50m,分段高度為12.5m,進路間距為16m。

採用低貧損放礦,不用截止品味法放礦。回採工藝中鑿岩採用simba h252 鑿岩台車,鑿岩效率 550kt/臺.a,鑽孔深度33m。

出礦採用toro400e型,鬥容為3.8m3的電動鏟運機。

採礦方法圖見jsd_xc3和jsd_xc4。

礦區採用**對角式通風方式,採用進風井、**副井進風,東、西風井出風的兩級壓抽結合通風系統,礦區總需風量為270m3/s。

-500m以上生產時,礦石經過現有溜破系統破碎後,下放到-550m裝礦水平,經主井提到地表礦倉,廢石從各中段車場廢石溜井直接下放到-550m裝礦水平,經主井提到地表。

礦山湧水量大,採用集中排水方式排水。在-500m中段**副井旁設計**水幫浦房及變電所排水。-500 m中段以上的湧水通過洩水井放到-500m中段,用水幫浦經敷設在**副井中的排水管排至地表。

裝置型號和數量根據年生產能力來選擇,所選裝置必須保證採礦工程的順利進行。此次設計目的是設計一座現代化的大型鐵礦山,裝置選型在滿足採場尺寸要求的前提下,盡量選用高效率、先進的裝置。

礦山的基建主要包括:主井、副井、主井裝礦系統、廢石車場、礦廢石解除安裝站、礦倉、運輸大巷、斜坡道、硐室、採切等工程。開拓基建總工程量約為263647.

3m3,採切工程量約為26029.25m3,開拓基建工期為38個月,投產工期約為48個月

本工程安全衛生設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生產中應嚴格執行《金屬非金屬地下礦山安全規程》和《爆破安全規程》(gb6722-2003),以及其他有關規程、規範和規定。

2 技術經濟

金山店鐵礦位於湖北省大冶市金山店鎮。金山店鐵礦設計規模為180萬t/a礦石。

本次設計為年產180萬噸鐵礦的金山店鐵礦地下開採工程(不含選礦部分),本次設計開採物件為張福山礦區0m以下所有已探明的可採界限內礦體。

金山店鐵礦全礦主要技術經濟指標見表2.1。

表2.1 綜合技術經濟指標表

採礦及採礦工程畢業設計

1 礦井概況及井田地質特徵 陽城礦井所在井田為韓崗井田,屬梁山煤田的一部分,位於山東省濟寧市梁山縣東南約25km,行政區劃隸屬濟寧市梁山縣 汶上縣及泰安市東平縣,井田主體位於梁山和汶上兩縣境內。井田範圍 東起f1斷層,西至太原組17煤層露頭 南起f3斷層,北至汶泗支斷層,東北角為f2斷層。東西寬2....

採礦工程畢業設計指導書

總則畢業設計是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理論知識於實踐的極好嘗試,也是學生在學校四年學習期間,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最後乙個環節。為使學生畢業後能在礦山實際工作中更快進入 角色 在畢業設計時應使這一 教學設計 環節盡可能地貼近 真設計 為此,學生在設計時應遵守以下基本原則 一 礦井設計必須貫徹國民經濟建...

採礦工程本科自我鑑定

自我鑑定 內容較多,可自行刪除部分內容。雖然在職,但是我不滿足於自己的知識,為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能力,我利用業餘時間參加了函授,希望不斷地學習和完善自己,讓自己能夠更好地勝任自己的工作。三年來,在自己的勤奮學習和努力工作實踐下,在思想認識,業務知識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政治思想上,本人有堅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