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畢設基本答案

2022-10-09 00:57:04 字數 4847 閱讀 7166

1. 電氣開關如何分類?各有什麼特點?

2. 高壓斷路器的作用?設定位置?p81

作用:接通和斷開正常工作電流,過負荷電流和故障電流。

3. 高壓隔離開關的作用?設定位置?p112

①檢修電氣裝置時隔離電壓,②改變裝置狀態時配合斷路器完成倒閘操作,③分合小電流,分合電壓互感器,避雷器和空載母線,④隔離開關的接地開關可代替接地線,保證檢修安全。

4. 高壓斷路器的型別有哪些?你所選用斷路器的型號?p81.

按安裝地點分:戶內,戶外。按滅弧介質及滅弧原理分:sf6斷路器,真空斷路器,油斷路器(多油,少油),空氣斷路器等。

5. 斷路器與隔離開關配合操作時,**路投入及切除時的操作順序?p162.

停電:斷開斷路器→拉開線路隔離開關→拉開母線隔離開關

送電:合上母線隔離開關→合上線路隔離開關→合上斷路器

6. 斷路器與隔離開關的區別?p112

隔離開關沒有滅弧裝置,不能接通和斷開負荷電流和短路電流,一般只能在電路斷開的情況下操作。

斷路器有滅弧裝置,可接通和斷開正常工作電流,過負荷電流和故障電流

7. 如何進行斷路器的選擇?p253

①種類和型式的選擇,根據環境條件,使用技術條件及斷路器特點擊擇②額定電壓選擇, (電網額定電壓),③額定電流選擇,(長期允許電流)(最大持續工作電流),④額定開斷電流選擇,額定開斷電流不應小於實際開斷瞬間短路全電流有效值,⑤額定關合電流選擇,≥短路衝擊電流幅值,⑥熱穩定校驗,⑦動穩定校驗,允許動穩定電流幅值≥短路衝擊電流幅值

8. 如何進行隔離開關的選擇?p253

①種類型式選擇,根據配電裝置特點,使用要求及技術經濟條件選擇,②額定電壓選擇,③額定電流選擇,④熱穩定校驗,⑤動穩定校驗,

9. 高壓斷路器為什麼採用多斷口結構?

①有多個斷口可使加在每個斷口上的電壓降低,從而使每段的弧隙恢復電壓降低;

②多個斷口把電弧分割成多個小電弧段串聯,在相等的觸頭行程下多斷口比單斷口的電弧拉伸更長,從而增大了弧隙電阻;

③多斷口相當於總的分閘速度加快了,介質恢復速度增大。

10. 與其它介質相比,真空介質的主要優點是什麼?

環保,受環境影響小,效能安全,可靠穩定。

11. sf6 斷路器的優點有哪些?p81

開斷能力強,全開斷時間短,斷口開距小,體積小,質量較輕,維護工作量小,雜訊低,壽命長等。

12. 高壓隔離開關的主要結構有哪些部分?p113

導電部分,支援絕緣子,操作絕緣子,底座

13. 高壓斷路器的主要結構有哪些部分?p82

電路通斷元件,絕緣支撐元件,操動機構,基座

14. 高壓隔離開關和油開關之間為什麼要加裝閉鎖裝置?

高壓隔離開關嚴禁接通和切斷負荷電流,為防止誤操作,加裝閉鎖裝置,使油開關在合閘位置時隔離開關拉不開,而隔離開關在斷開位置是油開關合不上。

15. 操作隔離開關時,應注意些什麼問題?

在斷路器處於分閘位置或隔離開關兩側等電位的情況下操作,不能帶負荷拉合隔離開關。

16. sf6通常作為電氣裝置內部絕緣介質,請簡要說明sf6電氣強度高的原因及其物理化學方面的特性。p85.

原因:sf6有很強電負性,易俘獲自由電子形成負離子,引起碰撞電離能力弱,削弱放電發展過程。

物化性質:無色,無味,無毒,不可燃,不助燃的非金屬化合物,化學性質穩定,熱穩定性好。

17. 通常情況下絕緣子串上的電壓分布是均勻的嗎?如果均勻說明原因,如果不均勻說明採取什麼措施使其均勻。

不均勻,使用均壓環。

18. 電力系統的雷害事故按侵入方式分哪兩種,每種雷害所對應的防雷保護裝置都有哪些?

直擊雷:避雷針,避雷線。

雷電侵入波:避雷器

19. 閥式避雷器發揮防雷保護作用的原理是什麼?

當出現雷電過電壓時,火花間隙被擊穿,雷電流通過工作電阻流入大地,從而保護電氣裝置。

20. 什麼是避雷器的殘壓?要想讓避雷器發揮保護作用,對避雷器殘壓有何要求?

衝擊電流通過避雷器時,在工作電阻上產生的電壓峰值。殘壓要小於與它併聯的裝置的額定電壓。

21. 氧化鋅避雷器相比閥式避雷器有哪些優點?

①結構簡化,體積縮小,②保護特性優越,③無續流,動作負載輕,能重複動作實施保護,④通流容量大,能製成過載避雷器,⑤耐汙效能好

22. 消弧線圈在電力系統中主要起什麼作用,通常消弧線圈工作於哪種補償方式?

增加感性電流分量,抵消電容電流,從而保證接地電弧易於自行熄滅,提高供電可靠性。過補償

23. 閥式避雷器發揮保護作用的三個前提是什麼?

①它的伏秒特性與被保護絕緣的伏秒特性有良好配合,在一切電壓波形下,前者均處於後者之下。②它的伏安特性應保證殘壓低於被保護絕緣的衝擊電氣強度,③被保護絕緣必須處於避雷器保護距離之內。

24. 電力系統的操作過電壓包括哪幾種情況?

切斷空載線路過電壓,空載線路合閘過電壓,切斷空載變壓器過電壓,斷續電弧接地過電壓

25. 電力系統的工頻電壓公升高包括哪幾種情況?

空載長線的電容效應,不對稱短路引起的工頻電壓公升高,甩負荷引起的工頻電壓公升高

26. 硬母線都有哪些形狀?軟母線通常是什麼材質?

矩形,槽形,管形。鋼,鋁

27. 什麼是封閉母線?什麼情況下適合採用封閉母線?

母線由鋁管做成,每相母線分別用連續的鋁製外殼封閉,三相外殼的兩端用短路板連線並接地。200mw及以上機組的母線

28. 母線截面積選擇的方法是什麼?p241

①按最大持續工作電流選擇,②按經濟電流密度選擇

29. 什麼是電暈放電,都有哪些危害,你在設計中哪些地方需要進行電暈校驗?

氣體介質在不均勻電場中的區域性自持放電

危害:①使周圍空氣強烈游離,降低空氣絕緣強度,使絕緣子易發生閃絡,過電壓易被擊穿,②電暈形成臭氧和氮的氧化物,使金屬結構氧化,對有機絕緣材料和金屬有侵蝕作用,③引起電能損失,④有特殊雜訊,⑤產生無線電干擾

母線選擇。

30. 電抗器在系統中通常起什麼作用,電抗器選擇時都需要什麼校驗專案?

串聯電抗器:限制短路電流,限制電網中的高次諧波,併聯電抗器:吸收容性無功,調整執行電壓。①電壓校驗,②熱穩定校驗,③動穩定校驗

31. 電力變壓器(發電機)的不正常工作狀態和可能發生的故障有哪些?p142,p164

①變壓器不正常:外部相間短路引起的過電流,中性點直接接地電網中外部接地短路引起的過電流及中性點過電壓,負荷長時間超過額定容量引起的過負荷,油箱漏油造成的油麵降低,變壓器溫度公升高或油箱壓力公升高或冷卻系統故障等。

故障:油箱內故障,變壓器油箱內各側繞組之間發生的相間短路,同相部分繞組中發生的匝間短路及大電流系統側的單相接地短路。油箱外故障,變壓器繞組引出端絕緣套管及引出**上的故障,主要有各種相間短路和接地短路。

②發電機不正常:低勵磁或失磁,定子過電流或過負荷,定子過電壓,發電機失步

故障:定子繞組的相間短路,定子繞組的匝間短路,定子繞組的單相接地,勵磁迴路一點接地或兩點接地短路。

32. 電力變壓器(發電機)一般都裝設哪些保護?p142,p165

①變壓器:短路故障主保護:縱聯差動保護,重瓦斯保護,壓力釋放保護。

短路故障後備保護:復合電壓啟動的過電流保護,零序過電流或零序方向過電流保護,負序過電流或負序方向過電流保護,復合電壓閉鎖功率方向保護,低阻抗保護。 異常執行保護:

過負荷保護,過勵磁保護,變壓器中性點間隙保護,輕瓦斯保護,溫度、油位保護及冷卻器全停保護。

②發電機:縱差動保護,定子繞組單相接地保護,定子繞組匝間短路保護,過電流保護,過電壓保護,勵磁迴路接地保護,失磁保護,過負荷保護。

33. 變壓器瓦斯保護的工作原理?p143

變壓器油箱內發生各種短路故障時,由於短路電流和短路點電弧的作用,變壓器油箱和絕緣材料高溫分解,產生大量氣體,利用這種氣體實現的保護稱為瓦斯保護。輕瓦斯動作於訊號,重瓦斯動作於變壓器各側斷路器。

34. 變壓器瓦斯保護的整定原則

輕瓦斯動作於訊號,動作值採用氣體容積表示。通常範圍為250-350cm3.,重瓦斯動作於變壓器各側斷路器,動作值採用油流流速表示,一般範圍0.6-1.5m/s.

35.變壓器(發電機)差動保護的工作原理?p145

變壓器:比較被保護裝置各側電流的相位和數值的大小,即比較相量。

36.為什麼裝設瓦斯保護?差動保護能代替瓦斯保護嗎?

瓦斯保護可反映變壓器油箱內各種故障,靈敏度高,結構簡單,動作迅速。不能代替,因為不能反映變壓器油箱外故障如變壓器引出端上的故障或變壓器與斷路器之間連線導線的故障。

37.變壓器差動保護中不平衡電流怎樣產生的?p146

變壓器常採用yd11接線方式,三角形側線電流超前星形側線電流30°,如不進行補償,正常執行時,由於變壓器兩側電流相位不同,將產生不平衡電流。

38.單相變壓器勵磁湧流的特點?p148

①含有很大的非週期分量,②含有大量的高次諧波分量,其中二次諧波分量比例最大。③勵磁湧流相鄰波形之間存在間斷角。

39.變壓器縱差動保護的其本原則是什麼?

①躲過外部短路故障時的最大不平衡電流,②躲過變壓器的最大勵磁湧流,③躲過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斷線時的最大負荷電流。

40.變壓器防止勵磁湧流的方法?p149

①採用具有速飽和中間變流器的差動繼電器,②利用二次諧波制動,③鑑別短路電流和勵磁湧流波形的差別。

41.變壓器相間短路的後備保護有哪些?p155

過電流保護,低電壓啟動的過電流保護,復合電壓啟動的過電流保護,負序電流保護或阻抗保護。

42.復合電壓啟動的過電流保護組成部分及工作原理?p157

電流,電壓,時間元件。復合電壓過電流保護是由負序繼電器和乙個接在相間電壓上的低電壓繼電器共同組成的電壓復合元件,兩個繼電器只要有乙個動作,同時過電流繼電器也動作,整套裝置即能啟動。

43.對於中性點可能接地或不接地執行時,為什麼裝設兩套零序保護(零序電流和零序電壓)?

44.為什麼在y/δ-11變壓器中差動保護電流互感器在y側接成δ,而在δ接成y形?p146

消除因變壓器兩側電流相位不同產生的不平衡電流

45.二次諧波制動原理的變壓器差動保護中為什麼要設定差電流速斷元件?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社會實踐成績認定細則

根據學校 社會實踐管理辦法 檔案精神,為做好社會實踐成績認定工作,經研究,制訂本細則。一 基本要求 一 學生利用假期時間完成不少於4周的社會實踐,並撰寫不少於的實踐報告。二 社會實踐的內容可以自行選定,也可以在學校提供的選題中選定。二 選題 各年級第4學期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擬定社會實踐選題,提供學...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吊車梁設計說明書

1 吊車梁跨度為7.5m,無制動結構,支撐於鋼柱,採用突緣支座,計算跨度為7.49m,有兩台起重量q 32t中級工作制 a5 軟勾吊車,跨度為s 28.5m。鋼材採用q235,焊條為e43型。2 吊車採用大連重工集團 2003年dsqd系列產品。輪距w 5600 mm,橋架寬度b 6620 mm 最...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暑期社會實踐 愛心公益你我他

中國夢微公益愛心商家在行動 愛心公益你我他 為進一步弘揚公益民生的社會風尚,華北水利水電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與沁陽市團委 城管局響應號召,開展了 中國夢微公益愛心商家在行動 的活動。針對公眾廣泛關注的民生問題 社會焦點以及在重大活動節日,通過商家的led電子屏打出宣傳標語,宣傳社會新風,傳遞正能量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