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秋冬季節的來臨

2022-10-08 23:00:14 字數 762 閱讀 1095

隨著秋冬季節的來臨,冷空氣侵襲頻率增多,溫度變化幅度也越來越大,一些呼吸道疾病也隨之增多,包括流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流感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外的各種病症。

一、生活起居防護

1、居室常通風換氣,保持適宜的溫度和濕度。避免接觸流感患者,及時增減衣物。

2、飲食要適時、適量、適溫,少進刺激之品。

3、作息要有規律,多運動、早睡。

4、保持心態平衡。對流感產生恐懼之心可導致氣機逆亂,更易招致外感。

5、居所可用中藥空氣清新劑或香薰改善空氣,個人可佩戴中藥防疫香囊。防疫香囊常用中藥:大茴香、白芷、山奈、艾葉、肉桂、丁香等適量,選3至5種研成粉末裝袋。

二、餐桌食療方法

湯類(1)二白湯:蔥白l5克,白蘿蔔30克,香菜3克,加水適量煮開熱飲。

(2)薄荷桑葉梨湯:薄荷3克,桑葉3克,梨1個切片,加開水適量熱飲。

(3)羊肉蘿蔔湯:羊肉200克、白蘿蔔200克、生薑l0克,切片加水小火燉熟,再加入香菜3克、食鹽適量。

茶、粥及涼拌菜

(1)鮮魚腥草(或鮮敗醬草、或鮮馬齒莧)30至60克,開水焯後加蒜汁、醋涼拌。

(2)赤小豆、綠豆、白扁豆各30克,洗淨,加水500毫公升,煮粥食用。

(3)紅皮花生公尺、紅小豆、紅棗各30克,洗淨,加水500毫公升,煮粥食用,可加入適量紅糖。

(4)綠茶、菊花、生甘草備3克,開水沖泡飲用。

(5)金蓮花3至5朵。開水沖泡,代茶飲。

(6)生薑(切片)30克,紅棗(掰開)30克,煮30分鐘,加紅糖適量飲用。

秋冬季節如何防曬

防曬霜有效預防黑色素的產生,曬不黑 曬不傷,才能時刻保持青春潤澤。防曬霜的作用原理是將 與紫外線隔離開來。說起冬天防曬,不少mm會打個問號,冬天有必要防曬嗎?防曬不僅僅在夏天,一年四季都要防曬,只是需要根據紫外線指數的高低來選擇相應的護膚品。下面就看看冬天如何防曬。第一步 日曬前給臉部塗抹美白精華 ...

春夏秋冬季節

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田園有著不同的風光。現在,讓我們一起去看一下春天田園的風景吧!春天,不管是村子的 都是一片新綠。新綠一片中還夾雜著點點的玲瓏的小花。又金燦燦的,一片一片的話,就像秋天的麥浪 有粉紅的 梅紅的,它們混在一起,就像一塊顏色或濃或淡的粉紅色的布 還有紫的 黑的 白的 他們混在一起就成了五...

秋冬季節白癜風患者須知

秋冬季節交替之際,是白癜風 的高階季節,那麼白癜風患者應該如何在生活習慣和飲食上進行適當的調整,達到杜絕白癜風的效果呢?一生活習慣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關鍵。秋冬季節如果防範不當,很容易 白癜風,那麼秋冬季節哪種天氣又是特別需要防範的呢?首當其衝就數大霧天氣,大霧天氣的增多,晨練對身體固然好處多,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