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世界級「陶瓷之都」

2022-10-07 23:06:10 字數 4698 閱讀 4514

實現從傳統高能耗產業到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產業的轉變,實現清潔生產、清潔運輸、清潔能源、清潔貯存,環境保護得到根本性提公升。在陶瓷、化工色釉料、機械製造等行業企業大力推行清潔生產和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力爭大部分通過省級清潔生產企業審核驗收或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廢物排放、資源利用、產值能耗接近歐洲先進國家水平,企業具備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環保意識。

三、實施思路

注重平台建設,做好行業目標細分規劃、過程實施措施規劃,包括硬體、軟體建設規劃。以長遠目標為方向、科學布局為原則,合理安排產業鏈配套結構。建立一套完善的、適合市場運作、多方共贏的目標方針、行業政策。

提高方針政策的合法性、透明度、預見性,不斷完善機制,循序漸進,強化執行力度。

充分發揮行業協會「**決策參謀」的作用,積極推進國內外的科研合作、行業內外的合作、企業與科研院校的合作。在全國性行業標準制訂方面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四、發展措施

(一)做好「陶瓷之都」的規劃建設。

建設世界級「陶瓷之都」是一項系統工程,首先要做好各工程的規劃設計和建設。

1、產業鏈細化規劃建設。從優化我市工業產業結構,合理利用資源,推動節能減排,改善城鄉生態環境理念為出發,對陶瓷產業結構和產品結構進行細化規劃建設。通過「扶持壯大一批,改造提公升一批,轉移淘汰一批」,推動現有陶瓷生產企業加快改造提公升,促進陶瓷產業與城市、環境、資源和諧發展。

2、總體巨集觀布局規劃建設。要將佛山陶瓷建設成世界級的「陶瓷之都」,對產業和生產基地分布的科學規劃、設計是重要的前提條件。佛山陶瓷產業和生產基地的規劃設計,應該在產業鏈結構和產品結構規劃的基礎上,結合目前的實際情況,從長遠發展的角度,以節能環保、提高資源利用、降低社會和企業成本、分階段實施建設為原則進行科學、詳細的設計。

規劃設計工作應該廣泛諮詢社會、行業、企業的意見,由**部門牽頭,組織權威機構、行業專家、企業代表組成專門小組,對生產基地、商貿營銷基地、物流基地、旅遊文化基地、教育科研基地等進行系統的規劃設計。

3、陶瓷工業園示範基地規劃建設。在現有技術水平和可預見技術水平的基礎上,規劃和建設現代陶瓷工業生產基地,作為行業的示範模型。陶瓷工業園示範基地的規劃建設,應該從長遠發展的角度,以節能環保、提高資源利用、降低社會和企業成本為原則進行科學、詳細的設計,然後組織建設和實施,並不斷完善、不斷提高。

4、陶瓷企業模型示範設計建設。企業設計的內容應該包括工藝流程設計、生產物料平衡設計、輔助物料平衡設計、土地使用衡算及平面布局設計、裝置設施選型及安裝設計、人力資源及管理模式設計、建築物及環境設計、水電氣系統設計、廢棄物及汙染物衡算及處理設計等。企業設計應以節能環保為基礎,在現有最新技術成果和可預見的技術水平上,對未來企業的工藝技術和裝備選擇、提倡發展產品和材料、安全生產和科學管理、土地合理使用和布局、能源綜合利用、廢物內部迴圈方式、廢物排放處理等方面做出科學的指引。

如在產品和生產技術方面提倡發展:劈開磚及擠壓磚、馬賽克、一次燒內牆磚、炻質仿古磚、超薄磚、乾法造粒技術、連續式球磨機等低能耗產品及先進技術;在能源應用方面提倡使用:太陽能、電、天然氣等清潔能源。

5、陶瓷文化和陶瓷旅遊規劃建設。加強對以「佛山陶瓷」、「佛山工藝美術陶瓷」(石灣公仔)為代表的佛山陶瓷文化的保護、策劃、開發、宣傳和推廣,使其得到傳承和弘揚。加強佛山陶瓷創意產業園的建設,鼓勵陶瓷創意、設計、研發和藝術的發展。

支援陶瓷專業**和行業**的發展。鼓勵創作和出版發行以陶瓷為題材的學術、文學、藝術、影視等作品。由**出資引導,廣泛募集社會資金,規劃建設「中國陶瓷博物館」,將其建設成國家級的陶瓷博物館和全國重要的陶瓷旅遊基地。

以石灣為中心,整合全市陶瓷資源,規劃建設乙個集陶瓷工業旅遊、陶瓷文化鑑賞、製陶體驗於一體的陶瓷產業文化旅遊區,並爭取建設成為5a級景區。

(二)建立總部經濟平台

通過發揮「平台」的關鍵性作用,引導新型經濟載體的著陸,建立其他陶瓷產區不可能具備的總部環境。

1、**營銷中心建設。以目前的「中國陶瓷城」、「華夏陶瓷城」、「瓷海國際」為依託,建設形成3-4個營銷**中心(**群)。其中:

「中國陶瓷城營銷**中心」以現有的中國陶瓷城為核心,整合青柯、沙崗、河宕等地多個陶瓷專業市場。由於該**群地處石灣與市中心地段,商業環境突出,重點發展成以出口**和家裝零售為主,與國際化接軌的**中心,引入國外知名品牌(企業)設立總部,並配套和完善國際化的商業環境。

「華夏陶瓷城營銷**中心」以現有的華夏陶瓷城為核心進行擴充套件建設。由於該**群地處南庄、西樵地段,距離陶瓷生產企業(生產基地)比較近,便於客商現場看樣,物流交通方便,重點結合展覽業的發展,拓展成為國內知名企業(品牌)公司總部或專賣店總部的集合區。

「瓷海國際營銷**中心」以現有的瓷海國際為核心擴充套件建設。由於該**群地處佛山一環出入口,對連線佛山西北部生產企業(生產基地)交通便利(例如三水、羅村、獅山、張槎等地),具有適合大批量物流發運的交通條件,重點發展成為輻射國內銷售的營銷**中心。

2、陶瓷物流基地建設。佛山陶瓷物流基地的定位應該是重點解決本地陶瓷企業(包括泛珠江三角洲企業)和部份外地企業的產品出口,以及解決本地企業生產需要的原料物流、燃料物流。同時也需考慮陶瓷產品內銷的物流配套。

佛山物流基地建設應該包括兩方面,第一方面是基地的硬體(物流中心)建設,第二方面是基地的軟體(政策、服務)建設。硬體建設應該與軟體建設相互促進,同步發展。硬體建設主要包括**中心、儲運中心、道路交通,以及其他相關的公共設施等。

為了配套陶瓷專業市場需要,在相對集中的物流集散地、運輸車站、運輸港口建設成若干個比較集中的產品儲運中心。主要承擔陶瓷產品物流的儲備和運輸功能。

為了配套本地陶瓷企業生產需要,提高資源利用率、提高道路利用率、減少環境汙染、穩定產品質量,在具有方便運輸條件的地點建設成若干個大型的原料、燃料儲運中心。實行定向採購、定向**、定向運輸(指定運輸路徑)。甚至可以結合原料專業化深加工的推進,同時進一步促進原料標準化的實現。

原料儲運中心的選點應該靠近河道碼頭位置,盡可以利用水路運輸以減少公路交通壓力、廢氣排放和道路汙染。燃料儲運中心選點應該靠近火車站、碼頭。

3、陶瓷服務體系建設。主要包括**中心、會展中心、檢測中心、研發中心、文化旅遊基地、科普基地、商務中心等設施,以及行業權威、產品監理、電子商務、國際**、文化藝術、技能監定、物流配送、行業培訓、策劃設計、技術諮詢等配套服務。

4、陶瓷區域品牌建設。充分利用佛山陶瓷的區域品牌優勢和現有資源,加快將佛山陶瓷建設成有國際影響力的區域品牌的步伐。

一是提高佛山陶瓷在全國的影響力。提高佛山陶瓷行業機構的地位,賦予更多職能,更好地發揮對行業政策、標準制定的影響力,維護佛山陶瓷的聲譽和地位。

二是為佛山陶瓷品牌建立更多載體。通過建立展覽品牌、產品評定品牌、體系認證品牌、標準制定品牌等多方面的載體,引領中國陶瓷走向世界。

重點建立如:「佛山陶瓷」 及「石灣公仔」品牌認證、優秀陶瓷產品評定、佛山國際陶瓷產品展覽、佛山陶瓷技術裝備展、佛山管理模式認證、佛山標準化認證、清潔生產模式認證等佛山陶瓷品牌載體。

(三)構建技術創新機制

緊密依託人才培養和引進、學術交流平台、行業技術創新、區域性標準等的建設,構建創新機制。

1、人才培養和引進。創造良好的人才環境,加大對各類各層次陶瓷工藝美術人才、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營銷人才和技術工人等的培養和引進。充分利用佛山和廣州的高等和職業教育資源,開展有針對性的在職培訓。

條件成熟的時候在佛山科技學院或者佛山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開設陶瓷專業,重點加強與景德鎮陶瓷學院或者華南理工大學等高校合作,拓展人才培養的途徑。

2、學術交流平台建設。按照「**引導、多方參與、市場運作」的方針,強化科研成果有效產業化,突破重點行業的技術瓶頸。提公升現有科研機構素質,綜合利用成果資源,支撐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的發展,從戰略高度搶占行業技術高地,實現提公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打破企業界線,加強成果交流、學術交流,促進行業內部互相學習,是提高佛山陶瓷綜合競爭力的有效途徑。利用舉辦建築衛生陶瓷國際學術交流、陶瓷佛山學術交流(論壇)、南風古灶藝術交流(藝術節)、陶瓷企業學術交流、陶瓷文化科普日,以及創辦《佛山陶瓷》雜誌等活動建立陶瓷學術交流機制。

3、行業技術創新建設。科學選擇技術創新的重點,向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產品(產業)延伸和拓展。

一是提高產品附加值,發展特種陶瓷。瞄準國際市場,發展高新技術特種陶瓷在工業、醫用、軍事、航空、航天領域的應用,是佛山陶瓷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重點發展如:

高效能陶瓷輥棒、太陽能陶瓷基板、氣體過濾無機、碳化矽耐火材料、陶瓷發動機元件、高效能石墨陶瓷、超高溫陶瓷材料、生物陶瓷材料、精細功能陶瓷、精細結構陶瓷等高技術、高附加值、低能耗的特種陶瓷。

二是機械裝備精細化,促進行業技術進步。對生產裝備企業引入節能減排、精細化生產評價,促進機械裝備從傳統規模型向高技術精細型轉變,實現陶瓷企業生產全自動、資訊化、智慧型化、柔性型、低能耗、環保型公升級,將是佛山陶瓷技術創新的另乙個重要切入點。重點發展如:

大噸位連續式球磨機研製、超薄磚生產裝備完善、水浴式煙氣除塵脫硫裝置完善、噴霧塔布袋除塵裝置完善、新一代安全環保煤氣發生爐研製、噴墨式陶瓷印花機、無磚坯開裂臥式乾燥器研製等陶瓷行業裝備技術。

三是原輔材料深加工,提高陶瓷資源利用。加強和規範陶瓷資源管理,加快行業標準化步伐,引導原輔材料企業深加工和專業化生產,提高原輔材料產品附加值,凸顯佛山陶瓷總部經濟的凝聚力是佛山陶瓷未來技術創新的第三個重點。

4、區域性標準化建設。全面推動企業採用國家標準和國際先進標準,開展標準認證,參與國家或者國際標準的制定,通過運用標準化戰略來強化素質,提高生產經營效益和國際市場通行能力。同時,圍繞提公升區域品牌,加緊制定並推廣「佛山陶瓷」和「佛山工藝美術陶瓷」(石灣公仔)區域品牌的標準體系,並努力將其轉化為國家標準甚至國際標準,提公升區域競爭力。

除了產品標準化外,同時推進原輔材料標準化、生產環境標準化、機械裝備標準化的制定等。重點推進如:坯用粘土標準化、坯用瓷砂標準化、釉用礦物原料標準化、釉用熔塊標準化、陶瓷色料標準化、陶瓷輥棒規格定型、輥道窯裝置定型、自動壓機裝置定型、大噸位球磨機裝置定型、大型噴霧塔裝置定型、拋光磨邊機裝置定型等區域性標準化的建立。

世界級咖啡大賽介紹

咖啡師賽事 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三大咖啡協會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 scaa 日本精品咖啡協會 scaj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 scae wbc 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 世界百瑞斯塔 咖啡師 競賽是由scaa和scae發起的世界頂級專業咖啡師競賽,始於2000年,共有約50個成...

世界級的防毒軟體

作者 中國電腦教育報 2011年第48期 應對網際網路中的安全威脅,我們夢寐以求得到一款完美的防毒軟體。eset nod32作為世界頂級的老牌防毒軟體以穩準狠著稱,優異的防護效能 流暢的使用者體驗為其創造了良好的口碑。全新的安全套裝5.0,更是將eset nod32推向更高峰。簡潔與人性化 為了應對...

管理技能培訓 常亮 做世界級員工

課程主題 做世界級員工 課程主講 常亮 課程領域 職業素質管理 員工素質現代化戰略生涯管理課程 課程定位 中國企業管理領域最有價值的素質現代化的員工結構性軟體安裝課程 課程特色 本課程的最本質的區別特徵是 課程從戰略 勢 文化 道 制度 法 技術 術 行為規範 形 五位一體的角度闡述企業與員工素質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