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管道工程施工技術論述

2022-10-06 15:51:07 字數 3513 閱讀 4500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化程序越來越快,城市規模越來越大。對於乙個城市而言排水系統是十分重要的,排水系統的科學合理是城市正常執行的前提和保障。因此排水管道工程已經在市政建設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要保證城市的正常執行,我們必須做好各項市政建設,排水管道至關重要。要確保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高質量,我們在施工的過程中要遵循科學合理的施工原則,發揮主觀能動性,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努力攻克在施工過程中經常會遇到的質量通病.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良好的施工質量。本文就主要圍繞這個問題作了一些**,從施工前期的準備工作到施工時的注意事項都作了闡述。

【關鍵詞】 市政建設排水管道管道工程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引言

排水系統就如同城市道路一樣,是城市的血管,對於乙個城市而言排水系統至關重要,在城市建設中市政管道的建設也越來越被受到重視,可以說排水管道是城市其他工程設施能夠正常執行的保證和前提,真是因為如此。排水管道工程才顯得如此的重要。一般來說市政排水管道的施工程式並不是十分的複雜,但是我們必須考慮的是每座城市的具體情況,對於不同的城市其環境不同,其中大多數的環境是較為複雜的.我們在施工的時候不僅僅要保證施工的安全進行,還要保證城市道路的暢通,這是十分困難的工作,有時候正是為了這些因素而導致無法保證工程施工的質量。

為此,筆者就市政管道工程施工技術進行了相關的論述,這對於保障城市的正常執行,意義重大。

二.施工準備階段的技術論述

施工圖紙的設計、施工管材的選取以及放線的測量這都是施工前的一些重要環節,每個環節都對施工質量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各個環節我們都要認真做好,一步一步按照規定做好前期工作,這樣才能保證後續工作的順利進行。

1. 施工圖紙的設計

圖紙設計是工程開始的第一步,市政排水管道的圖紙設計要求是相對較高的,這就要求施工單位要從實際出發,具體的考慮施工區域的施工條件,尤其是地理條件。其主要包括地層的勘察,地下水水位以及其他有關情況的考察,同時要根據城市規模的大小,在充分考慮排水量的前提下,合理設計排水管道結構及管道尺寸。做到施工圖紙的設計能夠滿足城市排水的需求,這是排水管道合理的前提。

2. 對施工圖紙的熟悉

在排水管道施工的圖紙設計完畢之後,施工人員必須對圖紙進行深入的了解。城市管道是乙個體系,而不是孤立的,因此施工過程中各個環節都是相互銜接的。施工人員必須對整個工程有一定的了解,並且詳細的掌握施工區域的地理情況,才能保證施工的準確性。

3. 管道材料的選用

管道材料質量的好壞對於整個工程的施工質量起著關鍵性的作用。質量不達標的管道材料經常會引發一系列質量問題,比如質量差的管道的抗壓能力差可能導致管道受壓變形,甚至破裂。因此,為了防止類似這樣的工程事故的發生,所以管道的選用必須按照規定嚴格執行。

對於質量不達標的管道堅決不能用,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施工的質量。

4. 放線的測量

在排水管道施工的過程中,放線的測量是很容易產生誤差的,我需要做的是把誤差控制在允許的範圍之內,超過誤差則不合格。因此,在進行放線測量時,施工的技術人必須嚴格按照施工測量的步驟和規範進行測量,保證測量的準確性。

三.施工階段的技術論述

施工階段是工程實施階段,在具體的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設計方案進行,與此同時,在具體的工作中必須注意一些施工技術要領。

1.溝槽的開挖及支護

在具體的排水管道程施中,溝槽的開挖工作量是十分大的,所以我們在做這個工作時必須合理安排挖掘機械和挖掘人員的工作,採用機械與人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挖掘工作,但是必須注意的是在開挖前要探明地下既有管道、電纜和其他構築物的位置,以便進行相應的保護、遷移等措施,保證開挖工作的持續進行。

2.對選用的管道進行質量檢測

管道質量對施工質量產生直接的影響,在施工前必須對管道質量進行相應的檢測。其方法包括目測和外壓實驗。在使用管道前要對管道進行目測,有質量問題的不能使用,沒問題的然後進行外壓實驗。

3.下管技術要領

根據測放的中心線,用細繩控制好管道的一側邊線。宜採用吊車下管,吊車應沿溝槽開行,且距溝邊緣應大於一公尺,以避免溝壁坍塌,影響溝槽邊坡的穩定。下管時用專用吊鉤或柔性吊索,嚴禁用鋼絲繩穿入管內起吊。

同時有專人指揮,綁管子應找好重心,平吊輕放,避免擾動基底管道相互碰撞。在施工現場狹窄不便機械下管的地段,採用人工壓繩下管。有架空線路時,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管節下人溝槽時,避免與槽壁支撐及槽下的管道相互碰撞。嚴格控制水平與方向。管道的安裝一定要符合質量要求:

管道必須墊穩.管底坡度不得倒流水.縫寬應均勻,管道內不得有雜物;管座混凝土應搗實,與管壁緊密結合;管座回填粗砂應密實。在砌井時既要使砂漿飽滿、流槽通順,也要使井壁尺寸符合要求。下管階段是管道工程施工的重要階段,其工作要求高,工作時要求施工人員嚴謹認真,不能粗心大意,否則不僅很容易導致工程的不合格還很可能損害管道材料。

4做好閉水試驗

是保障工程質量的重要措施閉水試驗是檢測水管施質量的重要環節;首先應明確足否要做閉水試驗,汙水管道、雨汙合流管道以及設計要求閉水的其他排水管道都必須做閉水試驗.閉水試驗合格後才能進行回填土。對於閉水試驗的管段,應仔細檢查每根管材是否有沙跟裂縫若管材出現沙眼裂縫現象。若出現裂縫,可用細砂漿修補;若有滲水部位,可調水泥漿刷補實。

此外,管口介面處必須嚴密。對閉水管段應不急網填,也不需要進行管材下部與條基的連線。待閉水試驗合格後,再進行傍管混凝上的回填。

對閉水不合格的管段,則應採取補救措施或盡快返工。

5施工場地恢復

在管道安裝完成之後,如果通過了水壓測試,經批准後則要時及時的進行管溝回填工作。一般而言管道的回填工作都必須採用人工完成。在管溝回填工作開展之前,工作人員必須認真清除管道槽內遺留雜物,且槽內不能留有積水。

回填土的含水量是有規定的,我們必須嚴格控制回填土的含水量,將含水量控制在最佳含水量的附近。在還土時需要按基底排水方的向由高到低分層還土,同時對管道兩側進行還土。還土工作完工後,迅速仔細地打掃恢復所有的施工地面,使之恢復到施工前的狀態,得到監理認可才可以。

四.結束語

城市排水工程至關重要,市政排水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在施工的過程中要遵循科學合理的施工原則,發揮主觀能動性,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努力攻克在施工過程中經常會遇到的質量通病,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必須認真按照規定要求完成各項具體的工作,注意各項工作的技術要領,精益求精。這樣就可以保證市政管道建設的高質量完成。

參考文獻:

[1]李小丹論市政排水管道工程及施工控制與管理 [學士**] 《中國科技資訊》 -2023年14期

[2]藍振勤城市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技術論述 [期刊**] 《城市建設理論**》 -2023年13期

[3]陳濱**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技術要領 [期刊**] 《商品與質量?建築與發展》 -2023年13期

[4]李維黃春生工程案例分析市政排水管道工程頂管施工技術 [期刊**]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 -2023年9期

[5]馬宇如何加強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 [期刊**] 《科技致富嚮導》 -2023年2期

[6]韋熠辰論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 [期刊**]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 -2023年20期

[7]趙彥李榮斌市政排水管道施工問題的**[期刊**]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23年23期

[8]盧劍華關於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技術的分析報告 [期刊**]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 -2023年8期

botxt

某市政管道工程施工方案secret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錫林浩特市二連輔道 錫林大街 烏拉蓋街 給水工程,管線距二連輔道中心線10m。連線管道北自烏拉蓋街預留介面,南至錫林大街預留介面。全長1701公尺,管徑為dn400,沿途設10座閥門井,15座消防井 管材採用硬聚氯乙烯管,管道介面採用膠圈介面,本工程管道設計工作壓力為0.40m...

市政汙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本工程為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組團棚戶區改造工程六號還房建設專案附屬工程的排水工程,位於新龍路k0 830處東邊,本次施工範圍為棚戶區改造工程六號還房小區地塊內雨汙水管道延長段。六號還房處排水工程起點位於新蒲新區南部新龍路邊附近,雨水管與上游已建設雨水管道相接,終點排入下游棚戶區改造工程六號還房紅線外下...

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鄭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 no.1合同段 管線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鄭汴物流通道新建工程no.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10年10月 第一章工程概況 鄭汴產業帶位於鄭州和開封之間,本工程為鄭汴產業帶規劃 三橫 中最南側的東西向連線鄭開兩市的幹線通道,主要服務兩市之間的貨運物流交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