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庫氨系統融霜操作規程

2022-10-06 07:48:02 字數 2245 閱讀 4770

1.熱氨融霜

熱氨融霜是將壓縮機排出的高溫製冷劑氣體引入蒸發器內,

利用過熱蒸汽冷凝所放出熱量來融化蒸發器外表面的霜層,同時蒸發器內原有的積油在壓差的作用下排走。這種方法融霜時間短,勞動強度低,除霜效果好,但操作比較複雜 ,能量損失大,對庫溫有較大影響。

(1)、檢查低壓桶的液面和壓力,必要時進行降壓、排液處理,使低壓桶處於準備工作狀態。提前關閉或關小供液閥門,使其液面不超過40%,以備容納融霜排液。

(2)、關閉液體調節站上需衝霜庫房的供液閥,保持對蒸發器的抽氣狀態。

(3)、待蒸發器中液氨大部分蒸發後(15~20分鐘),關閉其鼓風機,關閉氣體調站上需衝霜庫房的回氣閥。(注意:對於蒸發溫度低於-40℃、氨幫浦供液的製冷系統,融霜前的抽氣過程尤為重要,否則,蒸發器集管或回氣管道易發生「液爆」現象。

)(4)、開啟液體調節站需衝霜庫房的排液閥、總排液閥和稍微開啟低壓迴圈儲液桶的衝霜進液閥(節流閥)。(注意:熱氨融霜過程中,低壓桶進液閥要間歇開、關,不能常開也不能開啟過大,尤其到衝霜排液行將結束時更不能開啟過大。

)(5)、開啟氣體調節站的熱氨總閥、需衝霜庫房的熱氨閥,注意衝霜時熱氨壓力不應超過0.6mpa。

(6)、注意低壓桶的液面不得超過80%。

(7)、熱氨衝霜完畢,關閉氣體調節站的衝霜庫房的熱氨閥、總熱氨閥;關閉液體調節站上衝霜庫房的排液閥、總排液閥和低壓迴圈儲液桶的衝霜進液閥(節流閥)。

(8)、緩慢開啟氣體調節站的回氣閥,當蒸發器的回氣壓力降低到系統蒸發壓力時,適當開啟液體調節站的有關供液閥,恢復蒸發器的工作狀態。

2、冷風機水沖霜操作

(1)、關閉液體調節站上需衝霜庫房的供液閥,保持對冷風機蒸發器的抽氣狀態。

(2)、待蒸發器中液氨大部分蒸發後(15~20分鐘),關小氣體調站上需衝霜庫房的回氣閥。(注意:冷風機蒸發器內殘存的氨液吸熱蒸發會降低水沖霜效果。)

(3)、停止冷風機的鼓風機。

(4)、檢查並啟動衝霜水幫浦,開啟衝霜水閥門,向冷風機蒸發器淋水,注意蒸發器淋水情況,避免區域性水量不足而結冰。

(5)、注意檢查衝霜排水情況,防止下水道堵塞,衝霜水溢位水盤。

(6)、冷風機水沖霜過程中,不得關閉氣體調節站的回氣閥,以防蒸發排管內壓力過高。回氣閥開啟的大小應該以維持蒸發器內的壓力為0.5

~0.6mpa為宜。

(7)、衝霜完畢,關閉衝霜水系統。

(8)、待冷風機蒸發器上的水滴淨後,稍微開大吸氣閥門降低回氣壓力,根椐庫房負荷情況適當開啟有關供液閥門,恢復冷風機正常製冷狀態。

3、冷風機熱氨與水結合除霜操作

(1)、檢查低壓桶的液面和壓力,必要時進行降壓、排液處理,使低壓桶處於準備工作狀態。提前關閉或關小供液閥門,使其液面不超過40%,以備容納融霜排液。

(2)、關閉液體調節站上需衝霜庫房的供液閥,保持對蒸發器的抽氣狀態。

(3)、待蒸發器中液氨大部分蒸發後(15~20分鐘),關閉冷風機的鼓風機,關閉氣體調站上需衝霜庫房的回氣閥。(注意:對於蒸發溫度低於-40℃、氨幫浦供液的製冷系統,融霜前的抽氣過程尤為重要,

否則,蒸發器集管或回氣管道易發生「液爆」現象。)

(4)、開啟液體調節站需衝霜庫房的排液閥、總排液閥和稍微開啟低壓迴圈儲液桶的衝霜進液閥(節流閥)。注意排液桶的液面不得超過80%。

(注意:熱氨融霜過程中,低壓桶進液閥要間歇開、關,不能常開也不能開啟過大,尤其到衝霜排液行將結束時更不能開啟過大。)

(5)、開啟氣體調節站的熱氨總閥、需衝霜庫房的熱氨閥,注意衝霜時熱氨壓力不應超過0.6mpa。

(6)、熱氨融霜 5分鐘以後,檢查並啟動衝霜水幫浦,開啟衝霜水閥門,向冷風機蒸發器淋水,注意蒸發器淋水情況,防止衝霜水溢位水盤。

(7)、蒸發器的霜全部除去後,關閉衝霜水系統。

(8)、待冷風機蒸發器上的水滴淨後,關閉氣體調節站的衝霜庫房的熱氨閥、總熱氨閥;關閉液體調節站上衝霜庫房的排液閥、總排液閥和低壓迴圈儲液桶的衝霜進液閥(節流閥)。

(9)、緩慢開啟氣體調節站的回氣閥,當蒸發器的回氣壓力降低到系統蒸發壓力時,適當開啟液體調節站的有關供液閥,恢復冷風機的工作狀態。

注意:1.無論採用何種融霜操作,嚴禁一邊衝霜一邊打冷,否則,蒸發器集管或回氣管道易發生「液爆」現象。

2.衝霜過程中要保證衝霜水壓力,避免區域性水量不足而結冰,造成冰堵;

3.衝霜時一定要控制好低壓桶壓力不要超過0.6bar,防止壓力降低氨液大量回流造成管道震動和液暴。

4.高溫庫採用停機融霜的方法:即停止壓縮機運轉,開啟衝霜水沖霜即可。

5.高、低溫庫衝霜時要控制好各庫的連線時間,盡量節省衝霜時間。

6.要合理安排各庫的衝霜順序。對庫溫要求較高的庫要留到最後再衝,以免該庫長時間處於高溫狀態,造成貨物不可預見的損壞.

冷庫標準操作規程

1目的杜絕人為操作事故的發生,確保裝置正常運轉。2適用範圍 生產區內所有的冷庫。3職責3.1操作人員按本規程使用和衛生清潔。3.2維修人員按本規程維修和保養。3.3辦公室主任負責監督本規程的執行。4內容4.1使用 4.1.1開機 4.1.1.1合上電源總閘,電源指示燈亮。4.1.1.2設定所需要的溫...

冷庫標準操作規程

1 目的 杜絕人為操作事故的發生,確保裝置正常運轉。2 適用範圍 生產區內所有的冷庫。3 職責 3.1 操作人員按本規程使用和衛生清潔。3.2 維修人員按本規程維修和保養。3.3 辦公室主任負責監督本規程的執行。4 內容 4.1 使用 4.1.1 開機 4.1.1.1 合上電源總閘,電源指示燈亮。4...

製冷系統加氨操作規程

1 加氨工作由熟練技工進行。2 做好加氨前的準備工作 1.準備加氨工具及防護用品。2.操作人員必須戴上膠皮手套。3.操作人員必須和運轉班人員密切配合,使貯氨器液面保持在60 以下。4.加氨站接上加氨管和壓力表,加氨槽車與加氨管連線牢固。3 加氨操作 1.關閉總調節站上的總供液閥。2.關閉總調節站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