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悔的選擇無愧的稱號

2022-10-05 09:09:04 字數 2317 閱讀 5643

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這樣才能為人師表。教師素質重在師德,教師職業道德充分體現了教師特有的職業思想、職業情操。

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重視教師職業道德培養,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培養新世紀人才的關鍵。

教育是事業,是科學,又是一門藝術。這就要求教師既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健康的心理素質和為祖國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還要有新時代所推崇的新思想,新觀念,要有探索精神和創新精神。

一、用愛與責任鑄師魂

師德是教師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師德中愛與責任則是師德的靈魂。回到對孩子的教育上來,我想正是出於對孩子的愛與責任,我開始了對教育的深入思考,愛與責任是母親的天性,其時愛與責任也是教師的天性,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小學特級教師陶淑範就曾這樣說:「我把一生獻給孩子們。我深感其樂無窮,很有價值。

在小學教育的田野耕耘收穫,給了我一生的充實。」優秀教師無不把教育事業看作是自己的生命。也許正是以這種愛與責任為出發點,他們才能不停地教育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更靠近學生.

正所謂「大道無聲」。

冰心說:「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陶行知說: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教育的愛必須通過的教育的智慧型表達出來,否則可能出現恨鐵不成鋼的體罰、侵占學生自習課、罰抄作業等現象的氾濫。如果說愛是一種記憶體的情感,那尊重則是外在的行為,尊重學生是師愛的底線,馬卡連柯就曾說過:

「如果有人問我,你怎樣能夠以簡單的公式概括你教育經驗的根本時,我就回答說,要盡可能多地要求乙個人,也要盡可能多地尊重乙個人。」

二、以愛崗敬業練師魂

我認為:一位稱職的教師,要從自身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要上好每一節課,認真批改每乙份作業,要認真開展教學研究,研究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總結、提高。

刻苦鑽研,並做到精益求精是教師職業的需要,是師德責任感的體現。自己在教學中的教學技巧、能力和知識水平的高低強弱,直接影響到自己在學生集體中的威信。

教育是一門藝術,不僅僅在於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激勵、喚醒、鼓舞。而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師要優化自身形象,從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教師形象入手,把外樹形象與內強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教師在行為、氣質、素養上都應提高文明程度。

三、借不斷進取拓師德

如果說高尚的師德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動力,是提高教師素質的基礎的話,那麼精湛的業務則是提高教師素質的關鍵。隨著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變,教師首先要樹立以全面素質為基礎,以能力為本位的教育思想,要把單純的以傳授知識為目標轉變為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為目標,使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做事,學會生存,學會發展,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黃炎培先生早就主張:

職業教育的教學原則應是手腦並用,做學合一,理論與實際並行,知識與技能並重。教育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給教師在業務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乙個合格的教師不僅要精通教育理論,具備穩健紮實的教學基本功,還應該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工夫:

1.不能滿足於已取得的學歷和掌握的知識,「為人師表」,就要有持之以恆的學風,過硬的學習能力。要教學生學會學習,教師首先要學會學習,教師不能只放電不充電,學會學習是教師「以素質育素質」的需要,更能以孜孜不倦的學風感染學生,從而使學生養成好學之風,進而增強學力,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2.廣泛地使用以計算機多**為代表的現代教育技術是教育自身發展和改革的要求,也是實施素質教育所不可缺少的一環。任課教師必須盡早掌握、使用和開發現代化教育裝置的知識和技能,為使用校園網,發展現代遠端職業教育奠定基礎。

3.不斷學習和進取,提高教師思想素質。知識經濟時代需要一支具有崇高職業道德和創新精神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素質的提高必須堅持學習。

「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會無怨無悔,當清晨走進校園,面對乙個個標準的隊禮,一聲聲清脆的「老師早」;當走進聖潔的課堂,看到一雙雙渴求甘霖的雙眸,一顆顆等待塑造的無邪的心靈;當課間跟孩子們泡在一起,看到乙個個生龍活虎的身影,一張張天真爛漫的笑臉;我又是那麼激動,那麼滿足,終而丟不下九月的承諾,離不開那笑靨的花朵。

總之,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是一種精神體現,是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更需要內化,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要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時時以育人者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塑造好自己的人格,處處為人師表。要認真鑽研教育學、心理學、人才學,關心現代資訊,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博取眾長,使自己的學識專精博覽,以適應兩型教育的要求,願我們的教師做師德的踐行者,甘守清貧,敬業愛崗,默默無聞,樂於奉獻,真正做到教書育人。

駐小李春嬌

2023年6月

無悔的選擇

不知哪位學者曾經說過 教師的職業是太陽底下最優越 最光榮的。帶著對這一理念的憧憬,我踏進了幼兒園。可是,當我第一天走進教室,真正面對著一群燦爛的 小太陽 時,我的心裡直犯嘀咕。做乙個孩子王,和孩子交流,這就是我終身與之奮鬥的事業嗎?他們那麼稚嫩,他們乳臭未乾,他們呀呀學語,他們好動愛鬧,他們喜怒無常...

真情無悔的選擇

李青馬教學春秋錄 似雛鳥眷戀巢穴,如遊子魂牽故土。他終於回來了,回到了大山深處。他是大山的兒子,深愛這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硬是用自己的雙手,托起了大山里的一輪太陽。他是誰?就是澤州縣大東溝教學區西窪小學教師李青馬。1978年,在老師的資助下,李青馬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晉東南晉城師範學校,1980年畢...

無悔的選擇無盡的追求

三心 三感 演講詞 東街小學張建棟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無悔的選擇,無盡的追求 我曾聽過這樣的感嘆 我生不逢時,沒趕上英雄時代,要不我也會揚名天下!我也聽過類似的抱怨 我時運不佳,沒攤上個好崗位,否則咱也不想當孩子王。但我卻要說,選擇教師,我今生無悔,也是我畢生的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