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扛走了富翁的「箱子」

2022-10-05 07:12:06 字數 1407 閱讀 8959

一位富翁買了一幢豪華的別墅。從他住進去的那天起,每天下班回來,他總看見有個人從他的花園裡扛走乙隻箱子,裝上卡車拉走。

他來不及叫喊,那人就走了。這一天他決定開車去追。那輛卡車走得很慢,最後停在城郊的峽谷旁。

陌生人把箱子卸下來扔進了山谷。富豪下車後,發現山谷裡已經堆滿了箱子,規格式樣都差不多。

他走過去問:「剛才我看見你從我家扛走乙隻箱子,箱子裡裝的是什麼?這一堆箱子又是幹什麼用的?」

那人打量了他一番,微微一笑說:「你家還有許多箱子要運走,你不知道?這些箱子都是你虛度的日子。」

「什麼日子?」

「你虛度的日子。」

「我虛度的日子。」

「對。你白白浪費掉的時光、虛度的年華。你朝夕盼望美好的時光,但美好時光到來後,你又幹了些什麼呢?你過來瞧,它們個個完美無缺,根本沒有用,不過現在……」

富豪走過來,順手開啟了乙個箱子。

箱子裡有一條暮秋時節的道路。他的未婚妻踏著落葉慢慢走著。

他開啟第二個箱子,裡面是一間病房。他的弟弟躺在病床上等他回去。

他開啟第三隻箱子,原來是他那所老房子。他那條忠實的狗臥在柵欄門口眼巴巴地望著門外,已經等了他兩年,骨瘦如柴。

富豪感到心口絞疼起來。陌生人像審判官一樣,一動不動地站在一旁。

富豪痛苦地說:「先生,請你讓我取回這三隻箱子,我求求您。我有錢,您要多少都行。」

陌生人做了個根本不可能的手勢,意思是說:「太遲了,已經無法挽回。」說罷,那人和箱子一起消失了。

點睛: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時間會在不知不覺的時候溜走,而當你覺醒時,已經晚了。所以,你要善於利用每一天的時間,提高人生的效率和質量。時間彌足珍貴,我們不能絕對地延長壽命,但可以通過善用時間的好習慣,來相對地將生命延長。

這樣就等於增加了生活的「密度」,擴充了有限的生命內涵。

人們之所以會浪費時間,就在於他們沒有想到自己是時間的主人,沒有養成善於利用時間的好習慣。而這種習慣是乙個人做人、做事、做學問的根本。但你若沒有這一良好的習慣,經常地浪費時間,消耗生命,其結果則是難以想象的。

現代商界中,與人洽談生意,都希望利用最短時間產生最大效力。有無數大銀行、大公司的經理以及高階職員,經過多年經驗都養成了善用時間的習慣。有不少實力雄厚、目光遠大、判斷準確、刻苦耐勞的大事業家,多是沉默寡言而辦事迅速敏捷的人,他們所說出來的話,句句都是確切而有效的放矢的。

他們從不在無謂的事情上面多耗費一點一滴的時間。

在海爾,張瑞敏推行一種名為「oec」的管理方法。「oec」管理法也可表示為:「日事日畢、日清日高」,即:

當天的工作當天完成,每天工作要清理並要每天有所提高。「oec」管理法由三個體系構成:目標體系、日清體系、激勵機制。

首先確立目標;日清是完成目標的基礎工作;日清的結果必須與正負激勵掛鉤才有效。

一句話,珍惜時間,管理時間,把更多的時間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時間多了,機會就多;機會的增加,必然促成目標的早日實現,生命就得以延續。善用時間,正是善用自己的生命。

是誰偷走了我的青春

韶光流水,不曾停駐,當輕捋下巴,感受微微的刺痛,才發現青春已過大半。有人曾說高中是青春的樂園,可我看來,當心萌動,青春也隨之到來。簡單來說,我的青春始於15歲,你的樣子,大抵已經記不清了。只是依稀記得你長得清秀,不施一絲妝黛,常年舞蹈褲搭襯衫 聽說你是學舞蹈的,後來去了舞蹈學院 洋溢青春的活力,給人...

讀《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有感

在逛書店時,隨手拿起李躍兒老師的 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 剛開始時我只是被它的名字所吸引,直到讀了前幾頁後,才覺得已經放不下了,所以把它買了下來,回到家裡一口氣把它讀完。今天我向大家推薦這本書,因為這本書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靈。那新穎的觀點 鮮活的事例 深邃的思想,震撼著我似乎早已有些麻木的心。認為教育和...

讀書心得《誰拿走了孩子的幸福

這本書我還沒有全部讀完,看了一半多一點,聽朋友推薦了這本書。我沒有經常看書的習慣,但那段時間卻很經常的翻看這本書。這本書是著名畫家 教育家 心理學家李躍兒老師著的,她是個有著一顆真愛之心的作者,不僅精通教育,而且是個講故事的高手。書中列舉的在教育過程及生活當中,不同的例項深深地把我吸引進去,她認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