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挖掘機故障分析與排除兩例

2022-10-04 19:27:05 字數 1402 閱讀 7459

發布時間:2010-07-23

例1故障現象:工作過程中翻斗缸失控,有張無收,其它動作正常。故障分析,產生此故障的原因主要是伺服閥、主控閥發卡所致,發卡的原因無非就是液壓油濾損壞、工作油汙染等。

根據以上原因分析,第一步檢查伺服閥,正常;第二步,檢查鬥缸主控閥芯,發現閥芯已卡死,後經過對閥芯發卡部位精研處理、閥體解體清洗、油濾及工作油全部更換,裝配後工作正常,但工作不到2h此故障又出現。再次檢查鬥缸主控閥芯,依舊發卡。後又對閥芯作彎曲檢查,結果無彎曲現象;然後又對閥套清洗觀察發現在第三段(由里向外)有拉傷痕跡,說明閥座可能變形。

再次對閥座進行輕微研磨,裝配後靈活自如。試機一切正常,但工作不到半小時再次發現以前故障。隨後經過分析可能是主控閥變形所致,更換一台主控閥組,試機正常。

當工作到14h時第4次出現了以前故障,這時可判定故障的根源不在主控閥,可能是翻斗缸拉缸從而造成鐵屑進入油道使主控閥發卡。經過對翻斗缸解體檢查,發現密封件老化破裂,有輕微拉缸。針對這一情況對該缸進行修復處理,故障排除。

例2 故障現象:在正常行走時突然跑偏,左行走變慢,鏟斗、動臂動作也慢,有負荷時幾乎不動作。

(1)分析與壓力檢查

左行走、鏟斗、動臂在工作時,除動臂是雙幫浦合流外,其餘兩部分是由後幫浦pa2幫浦供油,如果主幫浦供油正常,那麼產生以上故障可能是供油系統主限壓閥犯卡,處在洩壓狀態,無法建立系統壓力(實測工作壓力為8mpa),故執行機構無法工作或工作速度慢。針對這一情況,筆者把限壓閥人為調死,結果故障依然存

在,說明問題不在主限壓閥上,而是由於油幫浦的排量過小、迴路嚴重缺油所致。

(2)看圖分析檢查

影響幫浦輸出流量的因素有三部分,吸油迴路、伺服油路、流量調節元件,而調節部分包括主換向閥上的噴射感測器、幫浦上的反向控制閥、截斷、伺服閥pa2幫浦體本身、tvc節流閥(扭變控制閥),其中主幫浦的吸油迴路、伺服油路、tvc節流閥都是雙幫浦共用的,若某一部分產生故障,都會造成另一主幫浦的輸出油量減少,其它執行機構動作變慢或無力,由此可斷定吸油、先導、tvc閥均正常,問題存在於變數幫浦及調節元件。

(3)故障排除

檢查噴射感測器是否正常。先將兩幫浦(主幫浦)的輸出油管對調試驗,使所控制的執行元件變換,同時把噴射感測器的高低壓兩條管與另一組的相應管子互換試驗,結果鏟斗左行走正常,而右行走鏟斗變慢無力。這說明噴射感測器、主換向閥、各執行機構都是正常的,問題出在反控閥、切斷閥或伺服閥上。

拆下反控閥檢查,發現反控閥的柱塞卡死在圖示位置上,此時其輸出到伺服閥的壓力pecn最小,使主幫浦斜盤角最小,故排量也最小,使動臂、鏟斗、左行走動作無力。將該閥芯抽出後經研磨使其在閥體內活動自如,清洗裝配後試機,一切正常。

以上經驗告誡我們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常規保養,防止液壓系統在維修保養、加油中產生人為的油質汙染;正確操作,注意觀察執行元件漏油或內洩現象,發現問題及時排除,否則一旦油缸拉傷,鐵屑混入液壓油中,將導致執行機構及控制機構、調整機構失控,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在液壓系統出現問題未確診前,切勿盲目拆卸,以免使問題複雜化。

分析挖掘機液壓系統故障及解決方案

液壓系統是工程機械中的乙個重要部分。液壓系統由於具有體積小 重量輕 易安裝 功率密度大 響應快 可控制性強 工作平穩且可實現大範圍的無級調速等優點。應用日趨廣泛。液壓挖掘機是目前工程施工中使用較為廣泛的一種工程機械,其行走 迴轉和舉公升 挖掘動作都是通過發動機把機械能轉化為液壓油的壓力能來驅動液壓油...

液壓挖掘機液壓系統主要液壓元件的故障診斷與維修案例

對此類故障,一般來說應首撫從液壓系統外部的內部分析著手。內部原因主要是系統設計不合理造成的。如元件間匹配不合理,管路通道過細,彎頭多,彎曲半徑小,油箱容積不夠等因素造成的。這類問題應在設計階段予以充分考慮,否則將造成挖掘機液壓系統先天不足,製成產品後就難以克服。1 外部原因引起的液壓系統發熱 如小松...

挖掘機轉向遲緩故障的8大排除方法

5 檢查轉向幫浦如果轉向幫浦內漏嚴重,也可造成機器轉向遲緩。引起轉向幫浦內洩漏的乙個重要原因是,幫浦的轉子和葉片的側面與側板端麵之間的間隙過大 正常間隙應0.047mm以內,最大不得超過0.100 mm 檢查方法是 在轉向缸 回轉接頭和轉向器效能均完好的情況下,換裝一台新幫浦做對比試驗 如換裝後轉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