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主任在第一學期期中考試總結會上的發言

2022-10-03 19:33:03 字數 2569 閱讀 6458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下午我們在這裡進行期中考試總結會。學校委託我對期中考試進行分析。藉此機會,對去半個學期的教學工作進行總結,以便於總結得失,使後一階段的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前段教學工作取得成績的原因

從開學到現在,從高一到高三,我們的教學秩序是穩定的,我們的教學氛圍是積極向上的。我們的教師和同學都得到了較大的提高。高三同學在通向大學的道路上衝刺著;高二同學在通向高三的道路上奔跑著;高一同學在進入高中的喜悅中追趕著。

我們的老師本著對事業的責任心,本著對同學們的美好前途負責,他們懷著強烈的奉獻精神,在教育的道路上追求著、探索著。崔老師雖年齡較大,但老當益壯,除了教學外,還擔任著班主任、年級主任、教研組長,為年輕教師樹立了良好的榜樣;楊老師、王老師都三個年級課,但他們教學認真,不叫苦不喊累。還有更多的老師排除各種干擾,把教學工作放在第一位,默默無聞地奉獻著。

可以說,正是師生們的這種積極向上精神,才使我們的教學出現了和諧、愉快、奮發的局面。

二、前段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從高三期中考試及高一二期中考試中,我們發現在我們的教學中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值得我們關注:(1)、就高三來說,我們的尖子生還不夠突出,與我們的目標還有距離,需要在教學中逐步提高,使我們的應屆生更具爆發力,在一練到高考中顯現其優勢。(2)、就高一二來說,總分能夠進入縣定名次的同學還不夠多,需要進一步提高擦邊生的成績,促使更多的同學進入縣定名次。

(3)、學科中的差科問題相當突出。以此次考試為例,每一名同學都存在著或多或少的差科,差科成了制約我們的同學提高總成績的「瓶頸」,需要我們去培優培差。(4 )就高一來說,新課程有待於我們的師生去摸索、去適應,高一同學的學習積極性有待於進一步激發。

三、對年前教學工作的幾點建議

1、牢記學習目標,增強學習主動性

現在我們的狀況是高三學習氛圍和主動性比高二強,高二比高一強。離高考越近,目標越具體,主動性就越強。因此,對於高一同學來說,首先要訂立學習目標,目標可大可小,可遠可近,但不可無目標。

考學是目標,學知識也是目標。每過乙個階段,問一問自己,距離目標還有多遠,還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如此,才能每日、每週、每月有進步、有突破、有成效。

我們說教學,離不開兩個字,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從現在課堂教學改革和教育形勢來說,學生的學所佔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各種學習任務最終要靠我們同學們落實和完成的,積極學和被動的學,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因此,對於每一位同學來說,都要增強學習主動性。課前認真預習、課堂上認真聽講,積極開動腦筋思考,課後進行鞏固,遇有疑難問題積極和同學們**,和老師交流。只有這樣,才能夠逐步提高自己的能力。

過去講的「填鴨式」教學,我們現在還部分存在。缺乏學習主動性和針對性,為了作業而作業。只管完成,從未認真思考過,作業沒有起到查缺補漏的作用。

2、搞好培優補差

在保持總成績的前提下,培養優科補習差科。前面講了,每個同學都有差科,差科補不起來使我們的成績只能在市縣劃定的線邊徘徊。我們以總分高來迴避和掩蔽自己的差科。

掩蓋的結果只能是差科將自己拉跨,把自己的信心拉掉。那麼,如何補。(1)、前提是靠自己,訂好計畫,慢慢來,爭取逐步提高。

(2)、內容是從基礎抓起。對於差科以教材為重點,強化基礎,不追求偏難題。考試能將基礎題的分數得住即可。

(3)、適當傾斜,每天固定時間溫習這個學科。做些題,對對答案,不理解向老師請教。對於這個學科,盯住不放。

以問題來帶知識,牽出不懂或不會的教材知識。(4)、持之以恆,每天不需要投入多少。貴在堅持,三年中會有提高。

張全國,現在蘭州大學上研究生。入學時英語差,現在不差,差了上不了研究生,這個同學有毅力。

3、充滿信心,相信自己

我們的同學由於種種原因,缺乏信心,總認為自己不行,有很強的自卑感。天生我才必有用,成績差一點不要怕,要有信心去改變。三一班後面有句格言:

心態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人生。要不斷激勵自己,鼓舞自己。有很多高三畢業生說,老師我就沒有想到我能考上大學。

考大學並不難,貴在相信自己、貴在堅持。「我不是最優秀的,但我是最執著的」在上週的家長會上,我就很受感染。因為我們的同學在學校裡確實變了,尤其是從高一到高

二、高三,這就是教育的力量,這是自信心被培養起來了。

4、注重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

優秀是一種品質。什麼品質,良好的習慣。優秀的人智力並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優秀的人一定是有良好習慣的人。

他知道輕重緩急,他知道如何去學習,他知道安排課前的預習,他知道記下講課中的重點、難點疑點,他知道對知識進行歸納和總結,他注重在學習中尋找方法和規律,他知道建立個錯題庫,他知道搞個糾錯本。總之,他在學習上是個有心人。這種良好的習慣,要從高一做起,培養好了,終生受益。

5、注意勞逸適度,提高效率

學習是乙個積累的過程,靠的不是一時的激情。從態度上要端正,從方法上要講究效率,向課堂50分鐘要質量。應該說,大多數同學在課堂上的表現是積極的。

但個別同學在課堂上睡覺,沒有把**時間把握位。我們倡導一種積極活潑的生活,學習時積極投入地學,運動時放開地玩。我們要合理利用時間,以提高學習效率。

新安二高的教室門上貼有「入門即靜、入門即學,入學即專」應該給我們有所啟示。

總之,高三年級乙個月後就要進行「一練」,高一二年級兩個月後就要進行期末考試了。希望我們的同學都能夠牢記目標,挖掘自身潛力,爭取更大的進步。正像我們黑板上所寫的「不為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找方法」,讓我們共同努力,採用有效措施,為我們的成功而奮鬥吧!

第一學期期中考試動員班會

主題班會 期中考試動員 班會目的 在期中考試即將來臨之際,為了讓全體同學積極的備考,倡導同學們誠信考試,並在這次期中考試中取得乙個良好的成績,我班特舉行此次期中考試動員大會。班會時間 2011年10月31日 班會物件 八 1 班全體同學 班會過程 1.班會由我班副班長王兆芳主持,學習委員劉琴策劃。班...

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考試總結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考試總結 在整個考試過程中,秩序井然,紀律比較嚴明,組織嚴密,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我們今天之所以召開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 一是對前一階段工作的乙個小結,二也是下一階段工作的乙個研討。我們舉行期中總結會,就是要讓我們的老師看到前一段的成績,以便於總結得失,使後一階段的教...

高一第一學期期中考試總結發言

三是要不斷總結和反思。馬克思把我們的思維比喻成 地球上最美的花朵 思考出智慧型。思考什麼?思考我們自己的成敗得失。但要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勝敗乃兵家常事,暫時領先的同學不能盲目樂觀,驕傲自滿。無論是誰,都不可能完美無缺,也許你還有許多弱點和缺點沒有暴露,每份試卷都會有不同的結果。應該說,良好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