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3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考試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2021-03-03 21:38:39 字數 2321 閱讀 1612

在2015——2023年度初三第一學期期中考試總結

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期中考試總結及表彰大會,首先,我代表年級向取得優異成績的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辛勤耕耘、無私奉獻的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首先表彰取得優異成績的同學:

透過成績單和同學們一張張充滿喜悅的笑臉,已經說明,進入初三三個月以來,同學們勤奮刻苦的付出開始收到回報。這只是我們初三第一戰,我們要戒驕戒躁,勇往直前,直至最後的成功。還有部分同學在平常學習中存在一些問題:

1. 學習方法不科學。

例如(1)打疲勞戰 ( 2)學習過程缺乏思考,缺乏專注((3)、作業應付,做題不細心,審題不認真 (4)、不會積累,不會發問。(5)對曾經出現的錯誤一錯再錯 (6) 學習不會舉一反三,習題練習量不夠。5、書寫不規範,馬虎潦草。

(中考試卷有規範的版面設計,書寫要求,最後要掃瞄進電腦閱卷)。如果書寫潦草或寫出界,直接影響電腦閱卷。

2.學習自覺性還不夠,不會將時間化零為整。

3.部分學生自信心嚴重不足,少部分同學學習盲目樂觀或沒有目標。

4.偏科問題,要引起重視。

結合這些問題,我代表年級對同學們提幾點建議:

一、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制定合理目標。

初三學生有時出現緊張過度是由於覺得自己不能達到目標或不能克服障礙,致使自尊心和自信心受挫,使失敗感和內疚感增加而導致緊張不安。所以,我們要正確地評價自己,制定合理的目標,縮小期望與現實的評價自己,制定合理的目標,縮小期望與現實的差距,有利於減輕壓力。目標定得過高使自己無法達到時,會產生失落感和自卑感,認為自己不是學習的料,學習的興趣會下降;而目標定得太低,又缺乏學習的動力,享受不到成功的樂趣。

二、要將學習效率放在第一位。人的記憶力是有極限的,要珍惜記憶力最好的時段,如早上,進行文科知識誦讀、記憶或者專注學習,因此,我們希望同學們早上回來後可以自覺地進行早讀記憶,用對了時間,講師事半功倍(在這裡表揚一下早上自覺早讀做得比較好的班:1—5班,7班、10班、11、12班、16班)睡前可以分類默記一兩點知識要點,長期堅持積累。

如果發現自己再無法集中精力表示作息應有所調整;若是勉強自己坐在書桌前壓力就會增大。另外,要學會科學用腦,大腦的左右半球有分工,左半球主管邏輯、抽象思維,因此學數理化時,左半球易疲勞,所以要調換學習內容,使思維重心不斷改變,使緊張工作的大腦輪流休息,有得於提高學習的效率。

三、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創造最高的學習效率是眾多聰明學生的成功訣竅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學會學習」作為未來人才的四大支柱,可見學會學習有多麼重要。

我們處在知識**的時代,知識總量每過3--5年就會翻一番,即使乙個人一天24小時不停地學習,也無法窮盡某一學科領域的知識。所以方法比知識更重要,我們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自主即主動,要主動地在學習活動中豐富自己的文化素養、提高學習能力。

合作就是要和同學們一起互相幫助,共同討論,共同完成學習任務,學會與人共享。**則要求大家善於質疑問題,因為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本學期我發現很多學生開始好問,例如5班、6班、8班、13班、16班、14班經常有同學來辦公室問問題,這是乙個明顯的進步。

我希望同學們在平時的學習中能發現問題後,互相討論,學會**、分享,解決不了就找老師,然後你們會發現,討論中學習、分享中學習,收穫的不只是知識還有學習的樂趣和友誼。

請大家記住以下幾句話:如果沒有正確的學習方法,即使是有眼睛的博學者也會像瞎子一樣盲目摸索。未來的文盲已經不是不能閱讀的人,而是沒有學會學習的人。

三、保證足夠的睡眠。有的老師和家長錯誤的認為:學生學習時間越長,睡得越晚,學的知識就越多,成績就越好。

事實上,這種觀點是錯誤的。醫學專家指出,人的大腦的負荷是有限的,當用腦時間過長,會出現大腦皮層功能下降,學習效果會越來越差。學生學習時間過長,睡覺晚,不僅影響當天的學習效果,對第二天的學習也將產生不良影響。

專家建議,中學生每天應有7——8小時的睡眠時間,不要超過晚上10點半睡覺。

四、身體的活動是大腦放鬆,調節心態的最好方法。不管學習有多麼緊張,最好每天抽半小時作為體育鍛煉的活動時間。打打籃球,或踢踢足球,或跑跑步,做做操等,流流汗,使用全身心得以放鬆,消除由於緊張的學習而產生的腦力疲勞。

偶爾逛逛,看看電影等有益於身心的活動,要告訴自己,休息是為了更好地學習。

五、最後,對於一些已經緊張、煩燥、焦慮不安的同學,給你們介紹一種簡單的自我調節心情的放鬆技術,有助於你的心態調節。自我放鬆技術包括以下三個步驟:1、進行3—5次深呼吸,先深深地吸進一口氣,在胸腔中保持一會(約12秒)然後慢慢地把氣撥出來。

2、在吸氣時握緊雙拳,在呼氣時將雙拳放鬆,同時默念「放鬆」。3、每天在自然情況下放鬆10次,堅持1—2周。平時可經常審視自己,用放鬆技術去消除焦慮不安的心情。

初三的同學們,有合理的奮鬥目標,良好的身心狀態以及科學的學習方法,相信同學們的學習一定更上一層樓! 。

溫州中學2023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考試

高一地理試卷 一 選擇題 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正確的。1 30題,每小題1分,31 40題,每小題2分,共50分 1 2004年3月,美國 機遇號 火星車找到火星可能有過適合生命棲居環境的依據,主要是在火星表面發現 a 顯示生命起源與演化的化石 b 大量被流星體撞擊的坑穴 c 曾被水浸...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考試

a 兩燈泡串聯b 電流錶測的是總電流 c 電流錶測的是l1的電流 d 電流錶測的是l2的電流 7 某同學在 電流跟電壓 電阻的關係 時,根據收集到的資料畫出了如圖所示的i r影象,下列結論與影象相符的是 a 電阻一定時,電流隨著電壓的增大而增大 b 電阻一定時,電壓隨著電流的增大而增大 c 電壓一定...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考試

初一數學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20分 1.的相反數是 a b c 3d 2 下列各對數中,相等的一對數是 a b c d 3.下列各組式子中是同類項的是 a 3y與 b 與 c 與 d 與 4.下列運算正確的是 ab cd 5.多項式的次數是 a.2 b.3 c.5d.10 6 在數軸上,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