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學五年級數學老師教學心得體會教育

2022-10-03 17:39:03 字數 2477 閱讀 3499

小學五年級數學老師教學心得體會

這一學期,我擔任學校五年級的數學教學工作。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在繼續推「自主——合作——創新」課堂教學模式的同時,將小課題研究「聯絡生活實際學數學」實踐於課堂教學中,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五設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讓他們能夠感受成功、體驗到學習數學的快樂。

本班學生,在起始年級時基礎較差,隨著年級的遞增,數學知識點的增多,知識面的擴充套件,學生越來越感到學習數學的困難,面對形式多樣的解題方式更是無法應對,就學習盡頭來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為此,我採取的策略是先讓學生感到學數學不難:上課時我有意識的設計一些簡單的問題叫學習困難的學生來回答,讓他們板演一些基本的計算題,激勵他們大膽的解答,並在適時的時候予以提示,是他們能在老師善意的幫助下順利的解答,讓他們從心理上感到解決數學問題不是太難,只要掌握基本的方法是可以觸類旁通的;第一環節實施後,我採取得第二步是在講課時把知識生活化的方式,以學生常見的範例、經常接觸的身邊的數學問題為例,加以有聲有色的描述,使學生感到學數學很有用,數學問題解決不好會出笑話,會影響自己的將來,要好好學數學,要學好數學,因為需要而產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學生的興趣被激發後,我首先想到的是保持,一是注重從學生的作業上來反饋,將學生的問題和與優點添油加醋的加以評價,再就是通過開展一些豐富多彩的數學活動,如講數學家的故事,搞一些數學小競賽,小組合作、作業評比、學生評價等等,積極發掘學生的閃光點,讓學生的個性得以張揚,努力營造乙個學數學的良好氛圍,讓學生體驗學數學和做數學的快樂,使學生從思想上逐步扭轉對數學的枯燥印象,最後,我利用各種機會,經常給不同層次學生以成就感,讓每一位同學都能體驗到學習數學的成功與快樂。

一年來,成效顯著:首先是學生敢於大膽回答問題了,其次是能基本清楚的描述解題思路了,再次就是作業正確率提高了,測試情況也有了較為明顯的好轉。

二、認真鑽研業務,努力提高課堂40分鐘的教學效率。

在業務上我積極利用各種機會,學習教育教學新理念,積極參加網路教研活動,精心打理部落格內容(課堂教學中的案例、反思、故事、隨筆等),潛心鑽研教材教法,認真備課、認真上課,堅持不懈地進行「自我充電」,以提高自己的業務理論水平。課堂上,我把學到的新課程理念結合本班實際,努力貫徹到課堂教學中去,以期提高課堂40分鐘的效率。課餘,我經常與同事們一起**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互相學習,共同提高;我還結合實際教學撰寫一些自己平時的教學反思和經驗總結點滴等等。

從中,我更是感受到了學無止境的道理。要充分發揮課堂教學這個「主陣地」的作用,提高課堂40分鐘的效率,我們要與時俱進,堅持不懈地學習**教學新理論新實踐。

三、關愛學生與嚴格要求相結合,盡量使每一位學生進步。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在平時與學生接觸的過程中,我不以「師長」自居,盡量與學生平等交往,建立「朋友式」的深厚友誼,努力關愛每一位學生的成長。與學生多談心,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與生活上的各種困惑。

同時,面對個別調皮的學生,也實行嚴格要求、正確導向的辦法,讓他們樹立起正確的榮辱觀。課堂教學,紀律是提高課堂效率的重要保證。面對各層次的學生,我既要關愛大部分學生,又要面對個別不守紀律的搗蛋分子實行嚴格要求。

課堂上,我盡量做到分層施教與個別輔導相結合;課餘,我讓優秀學生與「學困生」實行「一幫一」結對子,互幫互助,共同提高。一學期來,學生們原本薄弱的基礎,逐步得以夯實,學生的學習成績有了穩步提高。

四、總結得失,以勵再戰。

1、取得的成績:在我的努力帶動下,學困生的臉上有了笑容了,作業基本能按時按量的完成了,學生們的學習興趣較以前提高了,學習的態度也改變了不少,五年級期末考質量檢測,本班名列同年級前列,我踏實、真誠、富有活力、勇於創新的工作作風,贏得了領導、同事、學生及其家長的良好口碑。

2、存在的不足:部分學生多年來形成的一些不良學習方法和習慣,還有待進一步規範和引導;學困生在起始年級的知識空缺(口算乘除法及其他)直接影響著計算的效率與質量,隨著年級的增高表現也越來越明顯;學習成績雖然有所進步,但許多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老師的付出與學生知識掌握的反饋(作業、成績)使老師產生急躁的情緒。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3、努力方向:今後,我將繼續本著「教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改變急躁的情緒,不斷**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有效機制;繼續保持與學生家長的緊密聯絡,共同配合,把我們的下一代教育好,培養好,爭取個人成長與學生成長實現雙豐收。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

小學五年級數學教學總結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到了期末,本學期我擔任五年級的數學教學工作,現結合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情況,總結如下 一 堅持課前認真備課,做到因材施教 剛接手這個班,我首先通過分析摸底,訪問相關老師,大致掌握一些情況。這個班的學生基礎不太好,後進生面較大的現狀,在教學中認真鑽研教材,把握好教材的重點和難點,根據...

小學五年級數學教學小結

本學期教學工作即將結束,在這繁忙而充實的一學期中,我感觸較多,現將自己在教學中的點滴得失作乙個反思。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高效課堂教學的新思路。一 課堂教學,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

小學五年級數學教學總結

黃玉鳳本學期,我擔任五1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認真學習領會教育教學思想,不斷地提高思想認識。積極完成各項工作,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教學方面。深入鑽研教材,認真備課,找出重難點及突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