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車作業規範

2022-10-01 23:51:07 字數 1529 閱讀 9606

一、開車前準備工作

1) 檢查急停開關是否工作,請先開啟急停開關。

2) 檢查方向開關手柄的位置把方向開關手柄打到中位。

3) 接通鑰匙開關,使鑰匙開關處於on處。

4) 門架後傾,向後拉起公升手柄使貨叉從地面公升起150-200mm,向後拉傾斜手柄使門架後傾。

5) 踩下制動踏板,鬆開停車制動手柄。

二、電動叉車的駕駛

1)換擋手柄位於空擋,停車制動手柄完全嚙合。

2)預熱開關旋至「on」直至預熱顯示指示燈熄滅,加速踏板踩下一半並保持,然後將開關旋至「start」位置。一經啟動立即鬆開起動旋鈕,禁止在起動時把加速板踩到底。

3)每次按下啟動按鈕的時間不應超過15秒,以保護啟動機和蓄電池。

4)起動失敗則停60秒再起動,若連續3次起動失敗,查明原因故障再行起動。

三、叉車發動機啟動後的執行

1)預熱發動機(約5分鐘),怠速暖機時間不宜過長。

2)檢查發動機點火(或不發火)聲音和排氣濃度。

3)檢查燃油箱中存油量。

4)發動機完全預熱後,全程操作多路閥操縱手柄2~3次,檢查其工作情況。

3、叉車運轉及監視:

1)叉車機起動後,在低速和中速時執行一段時間,叉車才能滿負荷運轉。

2)叉車執行過程時刻監視執行狀況,若發現異常應立即停車並排查原因。

3)新購小叉車禁止超載。

4、叉車負載執行過程規範:

1)叉車裝載步驟:①調整貨叉間距使其盡可能大。②調整貨叉高度和角度。

③貨叉插入時,貨叉與貨物對中並相對托盤平行。④貨叉完全插入,直至貨叉根部。⑤將貨叉提公升至離地5~10cm,確認貨物是否穩固。

⑥門架後傾到位。⑦提公升貨物離地15~20cm。⑧搬運貨物至目的地。

2)貨叉難以完全插入托盤時:①插入3/4貨叉長度並抬起托盤一點(5~10cm)②拉出托盤約10~20cm並放低托盤。③然後將貨叉完全插入托盤。

④門架後傾並降低貨物至距地面15~20cm。⑤搬運貨物至目的地。

3)叉車作業小技巧:①在貨物執行過程中應採用輕點剎車的方法來防止貨物發生共振。 ②搬運大體積貨物有礙視線,除爬坡外,倒車行駛並臉朝後方。

③在風力很大的情況下,盡量避免門架作高起公升動作。

4)以下行為需要注意:①靠近堆垛區時應減速慢行。②換擋時應踩下制動踏板方可操作前-後換擋手柄。

③冷卻液指標若進入報警區域(110℃~145℃),使發動機空轉直到指標回到正常區域。④貨叉對稱於車輛的中心線放置後,鎖緊貨叉定位銷。⑤叉車暫停作業時需調至空擋開關並拉制動手柄。

5)以下行為禁止:①發動機執行時,禁止起動開關轉向「start」的位置。②下坡或坡道起步,禁止使用微動踏板,而要使用制動踏板。

③禁止車輛用於牽引或被牽引作業。④大叉車禁止使用高速檔。

5、叉車使用完畢:

1)發動機關閉時,不要讓起動開關停留在「on」的位置。

2)柴油機卸去負荷後應低速執行數分鐘,使冷卻水溫度降低至60℃方可停車。

3)發動機熄火後要再次進行車輪轉向,必須重新起動發動機。

4)發動機再次起動之前須等候約20秒。

擬制審核批准:

拼箱部2023年1月

叉車定期保養規範

泉州沙格港務 叉車定期保養規範 1 裝卸機械定期保養,又稱定保。是裝卸機械執行一定間隔時間後,由港機司機 機修人員按規範有計畫的強制性保養作業,是對裝卸機械進行全面性的維護工作。2 定期保養是裝卸機械執行管理和狀態維修管理的重要組成部份,是使裝卸機械能經常保持良好技術狀態的預防性措施。3 定期保養的...

電瓶叉車作業指導

1.目的 規範電瓶叉車的使用方法,正確地保養與檢查,確保電瓶叉車的安全使用,延長電瓶叉車的使用壽命。2.適用範圍 本組織用於物品搬運之叉車均遵循此方法。3.相關檔案 叉車使用說明書 叉車售後服務保修手冊 4.工作過程 4 1.電瓶叉車操作要求 4 1 1.電瓶叉車操作人員上崗前必須取得由勞動部門認可...

叉車作業安全規定

4.2.14 叉車過載行駛時,使叉子上的貨物底面與地面保持10 30厘公尺的距離,並注意路面情況,保持貨物的重心平衡。避免使用緊急制動,以防意外。4.2.15 當叉車所裝的貨物,有礙視野時,應用倒車,緩慢行駛。同時鳴喇叭。4.3 叉車作業區作業管制規定 4.3.1 叉車在作業區內作業時車速由各領班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