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作業規範

2021-03-08 00:41:08 字數 4329 閱讀 8268

機電裝置部

1.電氣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1)在電氣裝置或線路上工作前,必須完成停電,驗電,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標示牌和裝設遮欄等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並有專人監護防止誤送電操作。

(2)作業人員在工作時,正常活動範圍與帶電裝置距離小於電壓等級10kv以下,無遮欄時0.7公尺;有遮欄時0.35公尺,必須停掉帶電裝置電源。

(3)新安裝和維修後的低壓電力和照明線路,要求絕緣阻值不低於0.5兆歐,執行中的線路要求可降低為每伏工作電壓1000歐:在潮濕環境下,要求可降低為每伏工作電壓500歐。

(4)電動機定子繞組的絕緣電阻,每伏工作電壓不小於1000歐,轉子繞組的絕緣電阻每伏工作電壓不小於500歐,電機二次迴路的絕緣電阻每伏工作電壓不小於1000歐。

(5)10kv以下架空線路間導線距離,不應小於下表:

架空線路導線最小線間距離

(6)架空線路導線與樹木的距離,不應低於下表:

導線與樹木的最小距離

(7)低壓接戶線對地距離不應小於2.5公尺,跨越通過街道時,對地距離不應小於6公尺。

(8)保護接地適用於不接地(對地絕緣)電網。在這種電網中,凡由於絕緣破壞或其它原因可能出現危險電壓的金屬部份。除另有規定外,均應接地。

保護接零,就是把電氣裝置在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部分與電網的零線緊密連線起來。保護接零是在中性點直接接地,電壓為380/220v的三相四線制配電系統中,經常採用的防止在意外帶電體上觸電的安全措施。

(9)接零裝置要求:

a.三相四線制電源的中性點必須有良好的接地,接地電阻應小於4歐。除中性點良好的接地外,還須將零線重複接地,否則萬一發生斷線,在零線回路上的接零裝置中,只要有一點外殼帶電,則全部金屬外殼都會呈現大約等於相電壓的對地電壓,這是很危險的。

b.零線上不能裝熔絲和開關,防止零線迴路斷開時,使零線出現相電壓面引起事故。

c.零線的截面在符合最小截面的要求下,應保證任何一點發生短路時,其短路電流大於熔絲額定電流的4倍或斷路器額定電流1.5倍。

d.在接三眼插座時,不准將插座上接電源中性線的孔同接地線的孔串聯,否則,如果接零線路鬆落或折斷,就會使裝置金屬外殼帶電,或者當零線與相線接反時也使外殼帶電。正確接法是將插座上接電源中性線的孔同接地的孔用二根導線分別接到零線上。

(10)重複接地:

執行經驗表明,在接地系統中,零線中只在電源處接地是不夠安全的。為了安全,在架空線路的幹線和分支線的終端及沿線每一公里處,零線應重複接地;電纜和架空線在引入車間或大型建築物處,零線應重複接地;(但距接地點不超過50公尺者除外)或在屋內將零線與配電屏控制屏的接地裝置相連。

重複接地是保護接零系統中不可缺少的安全措施,有以下安全作用:

1 降低漏電裝置對地電壓減輕零線斷線的危險性

3 縮短故障持續時間改善防雷效能

(11)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比較:

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是:

1 原理不同:

低壓系統保護接地基本原理是限制漏電裝置對地電壓,使其不超過某一安全範圍,高壓系統的保護接地,除限制對地電壓外,還有促成系統中保護裝置動作的作用。

保護接零的主要作用是借接零線路使漏電裝置形成單相短路,促使線路上保護裝置迅速動作;其次保護接零系統中的保護零線和重複接地也有一定的降壓作用。

2 適用範圍不同:

保護接地適用於一般的低壓不接地電網及採用了其它安全措施的低壓接地電網;保護接地也能用於高壓不接地電網。

保護接零適用於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低壓電網。

3 線路結構不同:

保護接地系統除相線外,只有保護地線。

保護接零系統除相線外,必須有零線;必要時,保護零線要與工作零線分開;其重複接地裝置也應有地線。

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的相似或相同之處是:

1 在低壓系統,都是防止漏電造成觸電事故的技術措施。

2 要求採取接地措施與要求採取接零措施的專案大致相同。

3 接地和接零都要求一定的接地裝置,而且接地體和接地線的施工和連線都基本相同。

特別注意:由同一點變壓器供電的採用保護接零的系統中,所有電氣裝置都必須同零線連線起來構成乙個零線網。如果有個別裝置離開零線網,而且採取保護接地措施,則情況相當嚴重。

2.戶內配線工程:

戶內配線的技術要求:

1 導線的額定電壓應大於線路的工作電壓。導線截面應滿足供電及機械強度要求。

2 導線應盡量避免有接頭。接頭必須採用壓接和焊接方式。導線連線和分支處不應受機械力的作用。穿在管內的導線,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接頭。必要時,盡可能將接頭放在接線盒內。

3 明配線路在建築物內安裝時保持水平和垂直,水平時,距地面不小於2.5m,垂直時離地面不小於2m。

4 當導線穿越牆壁時,要穿管防護。

室內外絕緣導線間最小距離(電壓1kv及以下)

鋁導線的連線:

在室內線路安裝中,鋁導線的連線方法有壓接,電阻焊,釺焊,氣焊以及線夾連線等。鋁導線連線禁止採用絞接和綁接方法。

氣焊:多股鋁導線在接線盒內的連線可用氣焊法。一般由氣焊工操作,電工配合,氣焊時需加入鋁焊粉,以幫助填充和攪動,使端麵中心的金屬融合,保證質量。

釺焊:對單股鋁導線,也可採用釺焊,釺焊方法基本與銅導線錫焊相似。但由於鋁導線表面有一層氧化膜,焊接起來比銅難。釺焊使用的電烙鐵容量可為150~200w,釺焊的焊藥配方如表所示:

鋁導線釺焊料成分表(質量比)

近年來,國內外出現了用於小截面積(1.0~4.0mm)銅、鋁導線的專用接線夾,如螺旋壓接帽,ck-3型、ck-8型插入式接線夾等較先進的導線連線器件,選用它們能保證接頭質量,方便施工。

3.電纜的敷設

根據《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32,現選述電纜敷設的有關規定和要求於下。

3.1 電纜管的加工及敷設

(1)電纜保護管的加工及敷設與電氣配管的要求基本相同。如電纜管彎制後的彎扁程度不大於管子外徑的10%,管口應作成喇叭口形或磨光。

(2)電纜管內徑應不小於電纜外徑的1.5倍,混凝土管、陶土管,石棉水泥管應不小於100mm。

(3)電纜管的彎曲半徑應符合所穿入電纜管彎曲半徑的規定。每根電纜管最多不應超過3個彎頭,直角彎應不多於2個。

(4)電纜明敷時,應符合下列要求:電纜管應安裝牢固,不宜將電纜管直接焊在支架上,電纜管支撐點間的距離,當設計無規定時,不宜大於下表中的數值;當塑料近的直線長度超過30m時,宜加裝補償裝置。

電纜管支援點間的距離

(5)電纜管的連線應符合下列要求:①金屬管宜採用大一級和短管套接,短管兩端焊牢密封,當採用帶有絲口的管接頭連線時,連線處應密封良好;②硬質塑料管在套接或插接時,其插入深度不應小於管子內徑的1.1~1.

8倍,在插接面上應塗以膠合劑粘牢密封;採用套接時,套管兩端應封焊,以保證牢固、密封。

(6)採用鋼管作電纜管時,應在外表塗以防腐漆(埋入混凝土內的管子可不塗漆);採用鍍鋅管時,鋅層剝落處也應塗以防腐漆。

(7)引至裝置的電纜管管口位置,應便於與裝置連線並不妨礙裝置拆裝和進出。並列敷設的電纜管管口應排列整齊。

(8)利用電纜的保護鋼管作接地或接零線時,應首先焊好接地或接零線,再敷設電纜。

有絲扣的管接頭處,須用跳線焊接。

(9)敷設混凝土、陶土、石棉水泥等電纜管時,其地基應堅實、平整,不應有沉陷。電纜管的敷設應符合下列要求:電纜管的埋設深度一般為800mm;在行人路下面敷設時,不應小於500mm;在重車通行的地方要增加埋設深度;電纜管應有不小於0.

1%的排水坡度;電纜管的內表面應光滑;連線時管孔應對準,接縫應嚴密,防止地下水和泥漿滲入。

3.2 電纜支架的配製及安裝

(1)鋼結構支架所用鋼材應平直,無顯著扭曲。下料後長度偏差應在5mm以內,切口處應無卷邊、毛刺。

(2)鋼支架應焊接牢固,無顯著變形。支架各橫撐間的垂直淨距應符合設計要求,其偏差不應大於2mm。當設計無規定時,可參照下表的數值,但層間淨距應不小於兩倍電纜外徑加10mm;充油電纜為不小於兩倍電纜外徑加50mm。

電纜支架層間最小允許垂直淨距

(3)電纜支架應安裝牢固,橫平豎直。各電纜支架的同層橫檔應在同一水平面上,基高低偏差不應大於5mm。在有坡度的電纜溝內或建築物上安裝的電纜支架,應有與電纜溝或建築物相同的坡度。

電纜支架橫檔至溝頂、樓板或溝底的距離,當設計無規定時,應不小於下表的數值。

電纜支架橫檔至溝頂、樓板或溝底的最小距離mm

(4)組裝後的鋼結構豎井,其垂直偏差不應大於其長度的2/1000;支架橫撐的水平誤差不應大於其寬度的2/1000;豎井對角線的偏差不應大於對角線長度的5/1000。

(5)電纜托架的製作、安裝應符合設計的要求。

(6)電纜支架必須先塗防腐底漆。刷漆應均勻完整。

位於濕熱、鹽霧以及有化學腐蝕地區的電纜支架,應作特殊的防腐處理或熱鍍鋅;也可採用其他耐腐蝕性能較好的材料製作支架。

3.3 電纜敷設的一般規定

(1)電纜敷設前應進行下列檢查:①支架應齊全、油漆完整;②電纜型號、規格、電壓應符合設計要求;③電纜絕緣良好,當對油紙電纜的密封有懷疑時,應進行潮濕判斷;④直埋電纜與水底電纜應進行直流耐壓試驗;⑤充油電纜的油樣應進行試驗;⑥充油電纜的油壓不宜低於1.5*105pa。

電氣安裝規範

本文的編寫是為保證我公司產品電器的安裝質量,促進施工安裝技術的進步。確保裝置安裝後的安全執行。電氣安裝員應按此標準執行。也可作為檢驗電氣安裝的通用標準。一 一般規定 1.1為保證的安裝質量,促進施工安裝技術的進步,確保裝置安裝後的安全執行,制定本規範。1.2本規範適用於交流50hz額定電壓1200v...

電氣製圖規範

電氣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新產品 新工藝 促使其健康發展。本標準對簡圖內容 表達方式等方面的要求主要引用現行有效的有關電氣製圖和其他相關的國家標準,反映cad特點的製圖規則根據相關標準和cad經驗分析總結制定。由於本標準暫只限於蘇州瀚川機電機電 內部參閱 使用,對於引用檔案 文獻 國家標準都沒有表明出...

電氣接地規範

xx集團 編號 qb000 qhse 2013 電氣裝置接地規範 2013 發布2013 實施 前言 3 目的 4 1 適用範圍 4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4 3 術語和定義 4 4 接地概念及種類 4 5 接地的作用分有保護接地 工作接地 防靜電接地三類 6 6電氣裝置通過接地裝置和大地之間的電阻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