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審題技巧之尋找題眼法

2022-09-30 19:33:07 字數 1458 閱讀 2072

議**2014-02-16 14:55 :

題眼,是一道作文題目的核心和要害。針對命題作文和話題作文這兩種命題形式,如果迅速找到題眼,能立即明白題目的內涵和外延,準確捕捉命題人的意圖,確定寫作思路和寫作方向也就不是難事。尋找題眼這種審題方法可操作性很強,能起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下面,就為大家分析尋找題眼的幾種方法。

一、如果題目是乙個單句

有些命題作文和話題作文,往往是乙個比較完整的句子,主、謂、賓齊全,那麼,這種題目的題眼,不在主語部分,就在賓語部分,謂語做題眼的情況比較少見。見題目後,迅速掃瞄主、謂、賓,重點從主語和賓語下手。如《有句話掛在嘴邊》,主語「有句話」就是題眼。

有句什麼話?為什麼要說這句話?是什麼情況使「我」或其他人想說這句話。

從主語這個題眼入手,我們的寫作思路一下就開啟了。如《年輕渴望飛翔》這個題目,主語「年輕」,謂語「渴望」,都無法下手,掃瞄賓語,我們「飛翔」就是題眼。渴望的是什麼形態的飛翔?

要飛到什麼地方?從賓語入手,我們很容易就有了思路。

二、如果題目是乙個短語

1.偏正結構短語,掃瞄中心詞

命題作文和話題作文的題目,有不少偏正結構短語。如《青春的符號》這個題目,中心詞是「符號」,「符號」就是題眼,青春有哪些有象徵意義的元素?有哪些有代表性的經驗和事件?

這就是入手的地方。再如《我的時間》這個題目,中心詞是「時間」,定語是「我」,定語部分無從下手,中心詞「時間」就是題眼。我們寫作時,就要緊扣「時間」去寫,寫「我」對「時間」的「認識」,寫「我」在不同「時間」段的經歷和經驗。

從中心詞入手,找到思路並不困難。

2.主謂結構短語,掃瞄謂語

主謂結構的題目,重心往往在謂語部分。如《我能》這個題目,主語「我」看不出什麼來,謂語「能」則意蘊豐富,「我」能做什麼?「我」能是什麼?

為什麼「能」?抓住謂語這個題眼,文章的思路就出來了。

3.動賓結構短語,掃瞄動詞

如果題目是動賓結構,題目重心通常在賓語部分。如《跨過這道坎》這個題目,如果從「賓語」這道坎入手,就偏離了題目的主旨,題目的重心應該是動詞「跨過」。怎樣「跨過」?

為什麼要「跨過」,這才是這個題目的意蘊所在,也是我們確立思路的方向。再如《拒絕平庸》這個題目,乍一看賓語「平庸」是題眼,其實審題的立足點應該落在動詞「拒絕」上,寫拒絕的方法、拒絕的心態、拒絕的理由,這才是確立思路的方向。

三、如果題目是乙個詞

如果命題作文給出的題目或者話題作文要求所寫的話題是乙個詞,那麼,題眼可以是詞語的本身的含義或它的象徵意義。如《目標》《季節》《肩膀》這幾個題目,我們的思路可以立足於揭示概念的內涵,或者描繪事物的特徵上。此外,我們還可以把這個題目改造一下,變化成上面所說的幾種形式,製造乙個題眼。

如《目標》這個題目,我們可以改造成乙個主、謂、賓齊全的句子,如「目標期待抵達」,主、謂、賓齊全,掃瞄主語、賓語,「目標」不好入手,題眼落在賓語「實現」上,為什麼要抵達?抵達的方法和技巧是什麼?思路就有了。

還可以把題目改造成短語,如《高三的目標》《除錯目標》《糾正目標》等。有了題眼,我們的思路就開啟了。

高考作文審題技巧

對立統一關係 就是各要素單一來看是對立矛盾的,但實質上它們又相互依存 相輔相成 和諧統一。也可稱之為無此無彼式。如 自由與紀律 是非取捨關係 即指關係型話題的諸要素之間是一是一非 一對一錯的關係,對它們只能有所取捨選擇。也可稱之為有此無彼式。如 自信 自滿 自負 辯證關係 即指構成話題的諸要素之間存...

高考作文專題審題

三 專題講解 審題與立意2 熱身運動 閱讀材料,口頭發表自己的議論。豬八戒拾到一面鏡子,洋洋自得地照了起來。可是他從鏡子裡看到的是乙個朝天鼻子大耳朵,核桃眼睛尖嘴巴的醜八怪,頓時火冒三丈 你這妖鏡,竟敢把我老豬醜化成如此模樣,真是狗膽包天。說完,舉起九齒釘耙將鏡子砸得粉碎。當八戒再看地上的鏡片時,鏡...

高考作文審題立意

過程一 展示幻燈片分析明確方法 一 提煉中心法 這是寫材料作文最為常見且最為穩妥的審題立意方法。寫材料作文時,如果能準確地提煉出材料的中心,並以其作為文章的主旨,一定會使所寫文章既切題又有深度。所以,寫材料作文時應盡量採用這種方法來立意。材料 一次,蓋達爾旅行時,有乙個小學生認出了他,搶著替他提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