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擬題技巧

2023-01-16 14:33:07 字數 3307 閱讀 7734

高考作文擬題方法

「自擬題目」是近幾年高考作文題的普遍要求,它以發散性、靈活性、多元性、自主性給同學們搭建了張揚個性、展示才情的舞台。新穎別緻、引人注目的標題是提供給閱卷老師窺視文章內容的乙個絕佳視角,是使其眼睛為之一亮的「賣點」,很能體現作者的智慧型與匠心。

高考閱卷中,乙個鮮亮新穎的題目,常常能夠先入為主,為文章賺足「印象分」。反之,不少內容和表達上相當不錯的文章,因題目平平,不免顯得有些美中不足。

下面就主要以2023年高考浙江卷的話題作文「行走在消逝中」為例,談談如何擬好文章標題。

一、擬題三原則

1.準確而貼切

題目要「寬窄」適度,與主題密切相關,既不可「題」大於「文」,也不能「文」大於「題」。毋庸置疑,擬題的過程,就是同學們把握文章中心的過程。題目準確、貼切與否,反映的其實是審題、立意的能力。

尤其是應試作文,一定要讓閱卷者一看標題,就能產生「非常切題」的感覺。如「是消逝,也是永恆」「消逝讓生命鮮活」就非常契合「行走在消逝中」這一話題。

行文時,乙個準確而貼切的標題,還能時時提醒同學們組織材料要緊扣中心,避免出現取材不當甚至「跑題」的「硬傷」。

2.簡潔而凝練

題目既要高度概括,又要意蘊豐富。「簡潔」是字數上的要求,「凝練」則是內容上的要求。很多同學擬題時也會追求簡潔,但簡則簡矣,卻簡而無味。

乙個好的標題應符合「片言以居要」「言簡而意賅」等標準。如「消逝中,擁有中」「握住流逝的魂」「一剎即永恆」這幾個標題,寥寥數字,卻給人無限的想象空間,從而產生「必欲讀個究竟」的衝動。

3.新穎而醒目

不落俗套,獨具匠心,是擬定文章標題的高要求,也最能體現出寫作者才情的高下。這樣的題目或生動形象,或機智幽默,或深刻犀利,或含蓄雋永……如「花落,人獨立」「逝中飄香」兩個標題,前者以詩意見長,後者則以理趣致勝,都別具一格,耐人尋味。

綜上所述,擬題時必須具備以下幾種意識:

(1)精品意識,要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超」;

(2)多維意識,要多角度思考,盡可能給自己最大的選擇空間;

(3)深度意識,要從小角度切入,使立意高遠深邃。應將這幾種意識貫徹到平時的訓練中,逐漸形成良好的擬題習慣。唯其如此,才能用數千日的「厚積」贏得考場一小時的「薄發」。

二、擬題三形式

綜觀歷年來的高考高分作文,常見的標題形式不外乎以下三種:

1.全篇僅用乙個標題,這是最常見的一種形式。

2.正標題下加副標題,正副標題相互補充,相得益彰。

3.正標題再加上文中三個左右的小標題,以此結構全篇。

第三種形式在高考作文中備受青睞,其好處在於,使文章取材自由,不受時空約束,收放自如,結構井然。如《失落的文明》一文用「單車·汽車」「 血緣·金錢」「 燒餅·比薩」三個小標題結構全篇,選取生活中的三組場景,寫出了時代變化和社會發展帶來的困惑與思考。第一組場景從「出行」落筆,既展示了現代文明帶來的便利,也提出了由此而來的環境惡化等種種問題;第二組場景從「家庭」落筆,道出了對親情消逝的感嘆;第三組「鏡頭」是從「吃」落筆,反映了傳統文化的式微和外來文化的影響。

三組場景組成了立體的畫面,緊扣「行走在消逝中」這一話題,將思考化入情緒之中,給人以深刻的啟迪和久遠的回味。

三、擬題八方法

1.引用

很多詩詞、成語、歌詞、廣告詞等非常生動優美,用來做文章的標題,或文雅,或活潑,或深沉,富有鮮明的個性風格,輕易就能把讀者帶入文章所創設的情境中。

(1)引用古詩文。如「憶江南」「流水落花春去也」「曾經滄海難為水」等標題。

(2)引用歌詞。如「走啊走啊走啊走」「邊走邊唱」等標題。

(3)引用成語。如「逝者如斯」「流年似水」「曲水流觴」等標題。

2.化用

根據文章的立意,巧妙地改動名言警句、成語、俗語、廣告詞、歌詞、詩詞等,賦予它們全新的寓意,並作為標題,常常能推陳出新,惹人注目。如「往者已逝,來者可追」「剪不斷的消逝,停不下的行走」「知否?知否?

應是逝中永恆」「歸來兮,『雨巷』中的回憶」等標題,既展露了作者靈動的才情和深厚的人文積澱,同時又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3. 巧用修辭

巧用各種修辭手法,能化抽象為具體,化深奧為淺顯,使標題更為形象生動。主要有:

(1)比喻。如「生命如圓」「逝去的盛宴」「人生的過去時與進行時」等標題。

(2)擬人。如「消逝,你慢慢走」「握住消逝的手」等標題。

(3)呼告。如「行走的人啊,請聽我說」等標題。

(4)設問。如「行走乎?消逝乎?」「消逝意味著什麼?」等標題。

(5)對偶。如「生命有限,行走無止」「逝者無情,行者有意」等標題。

(6)雙關。如「人生需要『驚嘆號』」等標題。

4.妙用算式

同學們都還記得愛迪生的如下名言吧:「1%的靈感+99%的汗水=100%的天才」。它用數學符號表達成功的真諦,耐人尋味。

誠然,採用算式作標題,用以昭示主旨,直觀,醒目,富有哲理,能給人留下廣闊的思維空間,具有出奇制勝的效果。如「消逝+行走=?」「消逝=美」「消逝≠一無所獲」「行走者的+- × ÷」等標題。

5.借「名」

在題目中巧妙借用名人、名勝、名物、名事,能勾起讀者的記憶再現,產生熟悉感、親切感,增強文章的吸引力。如巧借名人的「屹立的拉奧孔」「王國維行走在消逝中」;巧借名勝的「長城之痛」「遠去的圓明園」;巧借名事的「長征路上的信仰」「西安事變的歷史回聲」,等等。

6.「**」

打破思維定勢,對一些公認的生活常理作逆向思考,反向擬題,提出別具一格的見解,常常會有非同一般的效果。如2023年高考高分作文《答案是唯一的》(當年的話題是「答案是豐富多彩的」),作者在文中提出生活中有些事情的答案不是豐富多彩的,而是唯一的,如我國的一夫一妻制,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等,獲得了一致好評。再如2023年浙江卷高分作文《一葉不能知秋》(當年的話題是「一枝一葉一世界」),作者採用逆向思維的方式,從藝術、文學兩個角度著手,對「一枝一葉一世界」的話題進行反向思考,指出「藝術的天地不容『一葉而知秋』,文學的花壇同樣不容管窺蠡測」,很具啟發性,贏得了閱卷老師的讚嘆。

擬題時應注意,「**」是對「正說」的突破和補充,不是徹底否定,不能走極端。擬出的題目一定要符合情理,要有「度」,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千萬不能「亂彈」。

7.改編

對中外文學名著(篇)、影視劇的故事情節或典型人物進行巧妙改編,舊瓶裝新酒,擬出的題目往往能給人出奇不意的感覺。如「王熙鳳開公司記」「阿q後傳」「莫使後人復哀後人」「《龜兔賽跑》姊妹篇」「魯迅新傳」「寶釵鳴冤」「從淚走到血——孫臏訪談手記」等標題,就很令人好奇。

當然,使文章的標題新穎、曲折、吸引人的方式遠不止上述幾種。要想在高考作文擬題時得心應手,平時必須廣泛閱讀,汲取營養,積澱感悟,尤其是用心體悟別人擬題之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更何況是「他山之玉」!

自覺追求+閱讀感悟+借鑑模仿,唯其如此,才有可能擬出清新脫俗、新奇鮮亮的題目,讓閱卷老師「一見傾心」。但是,千萬不要一味求新,為擬題而擬題,一定要注意題目和文章內容、寫作要求相吻合,要「不窘於題而又不失其題」,像孔子所說的那樣,「從心所欲」而「不踰矩」。

高考作文擬題技巧

古人曾把擬題比作畫龍點睛。新穎別緻 文采飛揚的標題能給人賞心悅目的感覺。考場作文如果有乙個好的標題,必定會打動閱卷老師的心,引發閱卷老師的閱讀興趣,從而於無形中提高作文的等級。此外,新穎別緻的文題,還可以拓展學生的寫作思路和選材範圍。一 補充話題,以小見大在寬泛的話題前面或後面增補適當的內容,對話題...

高考作文擬題

高考作文,由於閱卷時間的限制,對於題目的要求就更高。甚至可以說,題好文一半。當然,在考場中擬乙個好題目並不容易,它是知識與素養的綜合體現。然而,也並非不能改進,只要熟悉並掌握一定的方法,就能在考場中寫出大放異彩的文章來,使人 心動神怡一瞥間 那麼,什麼樣的文題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呢?具體說來要達到 四要...

高考作文如何擬題

高考的時候,乙個好的作文題目,絕對是作文考試成功的一半。但是,許多同學卻不知道如何擬題,更不用說能精確到要用華美而吸引人的語句了。對於擬題來講,時間緊迫,同學們要用如何的方法來擬題呢?在高考的時候,或者是高考前的準備階段,就高考擬題要如何進行針對性的準備呢?今天,我們一起來分享一下此經驗。作文大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