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事業單位新舊會計制度中固定資產核算的比較分析

2023-01-16 14:33:05 字數 991 閱讀 4416

我國事業單位新舊會計制度中固定資產核算的比較分析作者:潘華林

**:《時代經貿》2023年第17期

【摘要】財政部於2023年修訂發布了新《事業單位會計制度》,規定從2023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本文對我國事業單位新舊會計制度中固定資產核算涉及的單位價值標準、分類內容以及賬務處理的差異進行比較分析,在此基礎上**新舊制度銜接中涉及的賬務處理問題,以便更好的做好新制度下固定資產的核算工作。

【關鍵詞】事業單位;會計制度;固定資產;核算為了適應公共財政體制改革和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的需要,財政部於2023年12月19日修訂發布《事業單位會計制度》(財會[2012]22號),規定從2023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修訂後的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有關固定資產的核算內容變動較大,不僅對其單位價值標準和分類內容進行重新界定,而且還新增了會計科目、規定「虛提」折舊的處理方法,會計核算差別與原制度相比較為明顯。

一、新舊制度中固定資產單位價值標準和分類的比較原《事業單位財務規則》(財政部令第8號)第7章第28條規定:「固定資產是指一般裝置單位價值在500元以上,專用裝置單位價值在800元以上,使用期限在1年以上,並在使用過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質形態的資產,一般分為六類:房屋及建築物;專用裝置;一般裝置;文物和陳列品;圖書;其他固定資產」。

為了適應財政改革和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的需要,財政部對其進行了修訂,修訂後的《事業單位財務規則》(財政部令第68號)第7章第40條規定:「固定資產是指使用期限超過1年,單位價值在1000元以上(其中專用裝置單位價值在1500元以上),並在使用過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質形態的資產,具體包括:房屋及構築物;專用裝置;通用裝置;文物和陳列品;圖書、檔案;家具、用具、裝具及動植物」。

從上述規定中可以看出,新制度中一般裝置的單位價值標準比舊制度提高了500元,專用裝置單位價值標準比舊制度提高了700元;雖然新制度也將固定資產分為六類,但其內容有了適當擴充,分類更加細化,更加科學完整,如將原來的一般裝置改為通用裝置;圖書類擴充為圖書、檔案類;其他固定資產類細化為家具、用具、裝具及動植物類。修訂後的分類不僅與**集中採購目錄的類別相對應,也更符合財政精細化管理的要求。

事業單位新舊會計制度銜接

作者 李健陳興瓊 中國市場 2013年第41期 摘要 財政部於2012年頒布了新的 事業單位會計制度 要求所有事業單位在2013年使用。新舊會計制度變化內容比較多,不僅會計科目發生了變化,就連會計處理也和以往有很大的區別。筆者針對新舊制度銜接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結合實際操作經驗,為使用單位提供乙個解決...

改進我國事業單位會計制度的幾點思考

作者 張惠琴 經濟視野 2015年第02期 摘要 當前,為了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需求和精神需求,事業單位的一些制度和發展方式也亟待改進和革新,目前,我國事業單位的會計制度還存在著諸多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我國事業單位的發展,同時,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針對此種狀況,本文將主要對我國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會計制度

2013年1月1日 目錄第一部分總說明 第二部分會計科目名稱和編號 第三部分會計科目使用說明 第四部分會計報 式 第五部分財務報表編制說明 第一部分總說明 一 為了規範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保證會計資訊質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事業單位會計準則 和 事業單位財務規則 制定本制度。二 本制度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