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中的語言技巧

2022-12-02 02:12:05 字數 2234 閱讀 7963

高考中的成功之作,除了具備審題準確、立意新穎、構思精巧外,至關重要的就是語言技巧。文質兼美的語言似淙淙流水,娓娓動聽;似月夜笛聲,婉轉悠揚;似金戈鐵馬,鏗鏘有聲;似高峽出湖,崢嶸可觀……可見,語言出彩,有拓景抒情之妙用,具潤澤薰陶之功效。

一.憑藉想象,虛實相間

虛實相間,就是在實寫的基礎上,憑藉聯想和想象,開拓思維的空間,與實寫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如孫犁的《荷花澱》的一處細節描寫便採用虛實相間的方法,寫得既有情趣,又有理趣。「女人的手指震動了一下,想是叫葦眉子劃破了手,她把乙個指頭放在嘴裡吮了一下」。

這裡,第乙個分句實寫所見到的,第二個分句虛寫所想到的,接下來又實寫所窺見的細微動作。從而,形象地寫出水生嫂欲言又止、欲顯又藏的複雜心情。又如,李健吾的《雨中登泰山》,那段關於泰山松的寫景片段,正是按「虛+實+虛+實+虛+虛」的次序與結構淋漓盡致地再現了泰山松扎根絕壁、昂首向上的姿態。

這種虛實相間的寫法,形神畢現,給讀者以不盡的思考。之所以描摹得如此形神兼備,是因為得益於豐富的想象。因此,在高考作文複習指導中,要以經典范文引路,透析虛實相生的語言現象,讓學生不僅洞察描寫中栩栩如生的形象,能窺視描寫中點染有致的神韻。

二.常式句與變式句的交替使用

用常式句儘管顯得有條不紊,但有時難以形成飛流直下之勢或曲徑通幽之態。因此,兩種句式交替使用,既能使語言如大弦糟糟急雨,又能使語言如小弦竊竊私語;既具行雲流水之悠然,又具天馬行空之豁達。變式句主要有狀語後置句、定語後置句、謂語前置句、賓語前置句以及偏正關係複句中的偏句與正句的語序倒置等。

變式句的修辭作用在於突出變式部分,形成先入為主的心理效應。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沒有月光的晚上,這路上陰森森的,有些怕人。

今晚卻很好,雖然月光也還是淡淡的。」這裡「雖然月光也還是淡淡的」作為偏正轉折複句中的偏句後置,是為了強調正句「今晚卻特別好」。句式的變換起到了強調主觀感受的表達效果,這不僅與上文形成了強烈的反差,而且表達了融情於景的心理態勢。

又如,魯迅的《紀念劉和珍君》中有這麼一句:「然而在這樣的生活艱難中,毅然預定了《莽原》全年的就有她。」如果讓我們的學生來寫,可能會寫成「她卻毅然預定了《莽原》全年」。

這樣表達,起碼缺少如下資訊:除了劉和珍,也有其他青年定了《莽原》。除此,不能強調「她」即劉和珍。

而原文將指人的代詞或名詞性短語放在賓語的位置上,便完美地解決了這兩個問題。因此,在高考作文指導中,讓學生明確常式句與變式句的差異點,適當作一些改寫練習,以期在比較中把握錘煉語言的技巧。

三.妙用修辭,增添語言亮色

文學的第一要素是語言,「情動於中而形於言」(鄭玄《詩大序》),文學作品的情感是附著於一定的語言形式。高考作文雖不全是文學作品,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作者獨特的思維模式和對生活的情感獨特的審美體驗。所以,語言的功能在於表現情感。

而妙用修辭,不僅能使語言增色添彩,而且能使語言更加社會化、人文化。

1.假設性排比與反問的連用

假設性排比與反問的連用,文氣磅礴,震撼人心。如,某考生在《成功》一文中如是說:

舉世聞名的「宇宙之王」史蒂芬?霍金,若不是忍受了肉體上和精神上的痛苦,他怎能敲出《時間簡史》的巨著?司馬遷身在大獄,如果不能忍受酷型帶來的痛苦,又怎能寫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愛迪生若不具有「把一千多次失敗當作找到有一千多種材料不適宜做燈絲」的精神,他怎能成為舉世聞名的大發明家?

作者在舉例論證時,兼用排比與反問,氣勢如驚濤拍岸,文字如珠落玉盤,從而形成了無可辯駁的邏輯力量。

2.名言警句的運用

名言警句,是經過錘煉的語言精華。運用得體,能使筆下生輝。如,備考作文《贊第二個吃螃蟹的人》,文章這樣寫道:

郁達夫在《憶魯迅》中說:「沒有偉大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擁護、愛戴、崇敬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都。」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最先吃螃蟹的人是事業上有建樹的人物,而第二個、第三個以及成千上萬吃螃蟹的人都是擁護、愛戴第乙個大人物的無名英雄,他們意味著國家的興旺,意味著民族的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在引用的同時,產生了新的感悟,引申出屬於自己的「名言」,從而,表現深邃的思想性和鮮明的情感性。

3.頂針的妙用

頂針,也稱「連珠」。連珠的運用使語句首尾榫接,環環相扣。如,魯迅的《阿q正傳》:

「他贏了又贏,銅錢變成角洋,角洋變成了大洋,大洋又成了疊。」三種錢幣按先後順序排列,概念的價值乙個比乙個大,意思一層深似一層,饒有諷刺意味地描寫出阿q的一時「優勝」的情狀。

修辭手法的運用,各得其妙。它不僅能美化語言,而且能加深意蘊。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作文語言的源泉一旦疏浚,就會告別「冰泉冷澀弦凝絕」的尷尬,從而進入「銀瓶乍破水漿迸」的態勢,筆端就不會枯澀凝滯而只會汩汩滔滔。

張靜華,教師,現居江蘇通州。

高考作文技巧

第一段左右 寫出中心論點,單選單句形式,且是判斷句或肯定句。絕對不用複句 複句容易走題,影響得分 點出寫作的由頭,作文題中含有的提示性文字材料,一定要有涉及。第二段左右 段首講訴分論點一,如第一屆節的內容是幾個分論點的簡單組合,則 分論點一 適宜放在斷尾。這樣和分論點 二 分論點三的位置區別開來,使...

通用 高考作文中的常用詩句整理

然後踐華為城,因河為池,據億丈之城,臨不測之淵,以為固。賈誼 過秦論 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天下雲集響應,贏糧而景從。賈誼 過秦論 一夫作難而七廟隳,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何也?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賈誼 過秦論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宋 陸游 冬夜讀書示子聿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

高考作文高分技巧

三 立意創新 古人云 意高則文勝。高考作文立意,正確是前提,但要達到我們所說的 成功 則還要力求 深邃 高遠 判斷一篇作文的立意是否深邃 高遠 有創新,可從以下幾方面來看 文章有沒有在深度上有所建樹,在某個方面或某些方面是不是有超越大眾化的見解,甚至創見。有沒有對自然 社會和人類的關注。有沒有深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