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創新,特色育人

2022-09-30 13:24:02 字數 2857 閱讀 7178

紅花小學殷均全

德育在學校教育中的主導作用,隨著素質教育的全面推進,越來越為廣大教育工作者所認識。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如何從創新的角度審視德育,走德育改革創新之路?這不能不引起深入研究和認真思考。

一、轉變觀念、理念創新

德育,從根本上說就是育人。傳統的德育往往是見事不人,或者是沒有充分考慮到別人的獨立個性和內在需求等因素,站在居高臨下的位置,進行呆板的說教,過於凝重,過於規範,又過於封閉,缺少應有的人文關懷、平等交流和自我教育。現代的德育越來越強調發展人的潛能,激發人的主體性、能動性、積極性,注重人的自我發展、自我完善、自我教育。

小學德育創新, 首先要確定「以人為本」的德育理念,加強人文教育,把人作為德育的主體和根本,把人的發展作為德育的根本出發點,充分認識和把握人的本性,遵循人的認知規律,充分引導和滿足人的正當慾望,善於理解和把握人心,最終贏得人心,取得人的信任和教育的主動權,真正解決人的精神激勵、靈魂塑造和品格提公升問題,真正實現『通其情,達其理,導其行』的目的。

二、走進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每個人在煩惱和喜悅後都有乙份渴望,那就是對人的傾訴,希望傾聽者能夠給予理解或共同分享,那麼懂得傾聽就顯得那麼重要。近年來,中小學生父母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給爺爺奶奶,或者寄予親戚家照料,孩子們無處傾訴也無人傾聽他們的心聲。當現代學生面臨對複雜的社會、未知的人生、學習的壓力、家庭的矛盾、朦朧的情感,感到困惑、矛盾,甚至苦悶時,絕大部分的學生只會跟好朋友傾訴,一部分學生選擇自己承受,他們的排外情緒甚是空前,緘口不言是他們自衛的方式。

只有少部分學生會向老師或家長傾訴,而班主任工作時間長了,容易形成乙個思維定勢,和同學談話,不自覺地總以教育者的身份,居高臨下,或者批評,或者教育,或者指點人生迷津,或者指出缺點和失誤。這樣的做法,老師們習以為常,感覺到自己盡到了老師的職責。可是,往往學生並不領情,並且產生逆反心理,拒絕老師的說教,走到事物的反面。

學生會表現出厭學,逆反、叛逆心理嚴重,思想偏激等問題。

案例:**同學,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和外婆一起生活,自然和父母相處時間甚少,沒時間教育他,對孩子的照顧也過少,所以**同學性格內向、固執、孤獨,平時與同學相處不夠好,作業速度慢,偶爾不完成,準確率低,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很會做小動作,思想常開小差,下課後在操場比較貪玩,上課鈴聲響了,最後乙個進教室,總之,基礎過差,成績很差。

通過這一案例,我懂得了使孩子心理健康地發展甚於使孩子身體健康發展,只有多給問題兒童更多的關愛,多和孩子們心與心的交流、溝通, 要對學生進行有效的教育,要放下老師的架子,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學會傾聽學生的呼聲,學會了傾聽,就能夠深入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他們就願意把自己的想法、願望、要求、困惑告訴你,求得老師的關懷和尊重,求得老師的寬容和理解,求最大限度地理解寬容孩子,培養責任感和自立能力,才能使他們找回自尊和自信,揚起希望的風帆;學校、家庭、社會教育都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缺少了任何一面,教育都很難成功。

三、樹立學習信心

我們平常所指的學困生,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絕對學困生」,另一類是「相對學困生」,大多因為缺少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學習習慣所致。無論是學困生亦或貧困生,在他們身上幾乎看不到自信。

學校從上而下,都非常關心他們,從黨支部、校行政到工會,都向學生伸出了援助之手,全體黨員分別與學校的貧困生「一幫一」結對,全體教師與「學困生」結對,從生活上、學習上雙管齊下,讓他們體會到濃濃的關愛。師愛是一種強大無比的感召力和教育力。教師傾注的愛像春雨般滋潤著他們乾枯的心田,給他們帶來精神上的滿足,增強了他們的自信心。

四、激發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濃厚的師愛叩啟了後進生的心扉,而要想改變他們的學習現狀,首先就要從激發學習興趣入手。在學科建設中,各科任教師起到了關鍵重要,他們立足各自的課堂實踐,給予學困生特別的關照。

如教學中採用分層教學的模式,即從學生分層、目標分層、過程分層、評價分層等方面入手,大膽嘗試,不斷反思,及時總結得失,始終以激發學困生的興趣為宗旨,充分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與主動性,促使他們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中去。

五、開展學習輔導

在加強課堂建設,彌補學生之間小差異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意識到學生之間存在的大差異,這是造成他們落後的最直接的原因。為此,學校要求教師進行對策研究,各主要學科根據摸底情況,制定跟蹤計畫,開設興趣班活動。既有校級的學科興趣小組,也有年級組的活動小組。

根據學科特別,結合學生實際,在每週安排各項活動,進行有針對性的學科輔導,此項工作得到所有老師的理解與支援,已經步入正軌。

六、密切家校聯絡

學校在改革課堂教學、加強課外輔導過程中深切體會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校學生的生源決定了家教工作的薄弱,但教師能正視客觀差距,理解家長的困難,努力探求切實可行的三結合教育途徑。充分利用網校資源密切與家長之間的聯絡與溝通,各年級的家長學校活動都能有目標、按計畫地進行,並能及時反饋資訊,總結經驗,以便更有效地開展此項活動。

除常規工作外,家長們對學校的幫教措施也十分支援,能配合做好班中幫教物件的督促工作,各科老師能及時聯絡部分家長,以便讓他們在第一時間了解孩子的進步情況和學習近況。在學校、教師、家長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不少孩子有了長足的進步,他們的努力有時會讓老師們「大吃一驚」,讓同伴們「刮目相看」,更讓他們自己「沾沾自喜」。

案例:這是校園內真實而常見的一幕:學生午餐後,聽見幾位學生在向班主任老師匯報:

「小a今天語文課上又不認真了,他寫字的速度實在太慢,課堂作業沒來得及完成」。再看班主任老師,並沒有當面批評這位男生,而是微笑著走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俯身在他耳邊輕輕地說了一句話,只見該同學慢慢地點了點頭。小a同學是乙個幾乎令所有老師都搖頭的孩子,就連家長都曾經產生了放棄的念頭,但我們班所有教師卻時刻關注著他,每天都在為他創造機會,採取旁敲側擊,鼓勵為主的方式默默地關愛著他,班級同學也自願成立幫困小組,陪伴他一起進步。

通過多方努力,目前我校學困生的學習有了不少起色。全校上下群策群力,師生之間坦誠相見,形成了有效溝通。特別是學困生的轉化工作,其重要意義得到了全體教師的認同,正確對待學困生,努力轉化學困生也是面向全體教育理念的生動體現。

正是在新理念的指引下,我們自主學習、不斷探索、注重反思,以不懈的努力去實踐教育新理念。

環境育人特色管理

靖邊縣第四小學德育工作簡介 我校的德育工作概括為 秉承環境育人的理念,具有創新特色的班級管理構建平安和諧的綠色校園,舉行精彩紛呈的活動內容。一 秉承 環境育人 的理念。1 美化校園環境。近年來,我校非常重視校園文化的建設。學校每年花費大量的人力財力對校園花壇 草坪 樹木花卉進行種植管理修葺,力求做到...

師德建設工作總結 以德育人,凸顯教育特色

2011年10月19日上午,我校邀請了感恩教育專家來我校舉辦 傳遞感恩點燃夢想 感恩教育報告。全體師生以及部分學生家長參加了此次活動。在演講中,知心姐姐的演講聲情並茂 感人至深,以極強的感染力和號召力緊緊抓住了現場每乙個人的心,震撼了每乙個幼小的心靈,大家都留下了激動的淚水。古人云 滴水之恩,湧泉相...

全員崗位育人特色建立方案

滕州市第四實驗小學全員崗位育人特色建立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大力推行素質教育 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出發點,突出 以人為本 全員育人 的教育理念,以學生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為根本,建設充分展示學校個性魅力和辦學特色 具有傳承性的校園文化,為學生的成長 教師水平的提高和學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