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命題的總體說明 1

2022-09-27 07:09:03 字數 1672 閱讀 5829

綏化市2023年中考命題總體說明

一、指導思想

以課程改革為統領,以新課標、教材和考試說明為依據,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立足基礎,利於選拔,注重銜接,強化應用,充分發揮考試的導向作用,轉變學生學習方式和思維方式,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應用能力和創造能力,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二、命題原則

1.基本原則

(1)注重基礎知識考查,按7:2:1的比例合理設定易、中、難試題梯度。

(2)注重考查學生應用能力,善於解決在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3)鼓勵原創,避免出現教材、資料中的原題和近年考過的原題。

(4)不出偏題、怪題,不出或盡量少出死記硬背、計算繁瑣和答案模稜兩可的試題。

2.命題範圍

不列為今年中考的內容有:

(1)2011版新課標中已被刪除和新增加的內容;

(2)各學科小學六年級課程;

(3)考試說明中明確不考的內容;

(4)英語聽力。

除上述內容外,其餘初中階段教學內容全部納入今年中考範圍。試題中對學科主幹知識點要努力做到全覆蓋。對與高中教學銜接較緊密的重點知識要適當突出。

3.試題難易度

試題既要注重基礎,又要體現區分度。難易程度具體分為五個檔次,其具體情況見下表:

4.試題題型

(1)改變原有固定式、格式化的中考命題模式,加大命題人員改革創新的自主空間,努力創設新題型。要立足穩定,做到穩中求進、求新、求妥、求實。對新設題型要反覆推敲論證,確保學生能夠順利完成。

(2)各學科都要嘗試增加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考查。這個型別題要在課外選材,同時給出必要的學習材料(註解或提示等),考生通過在考場內自學後用已有的知識解答問題。

(3)物理、化學等學科要更加注重對學生實際應用能力考查,減少死記硬背試題,增加綜合計算的考查試題。

(4)繼續設定開放性和綜合性試題,緊密聯絡學生生活實際,加大對學生**、創新和綜合實踐能力的考查。

(5)政治學科要更貼近實際,適當減少時事選擇題的題量和分值。政治小**分值降至12分左右。

5.試題題量

題量的大小要以學習中等偏上學生在規定時間內剛好答完為準。

6、試卷長度

各科試卷長度均為十六開紙8頁。

7、捲麵分值

語文、數學、英語均為120分;物理、化學、政治均為100分。

8、答卷時長

語文和數學均為120分鐘;英語、物理、化學、政治均為90分鐘。

三、具體說明

1.為充分體現考試的選拔功能,增加區分度,2023年中考命題總體上將在基礎題上適當降低難度,在高檔題上適當增加難度。

2.語文學科的古文已考過的篇章也要變換考點或變換呈現方式列入今年的中考內容。

3.繼續增加對數學學科「圓」及「二次函式」考查的分值。

4.繼續加強物理、化學等學科實驗和識圖能力的考查。

5.對2023年化學等題量較小的學科,2023年將增加題量。

6.化學為新版教材,要按新課標(2011版)和新教材命題;政治九年級全一冊為改版教材,要按新課標(2011版)和改版教材命題。

7.歷史、地理、生物參照本說明和2023年的考試說明進行命題。

8.老版教材(含改版教材)與新課標共有內容,在說法和要求上如不一致,要以新課標為依據命題。

9.本說明是對2023年各學科命題總的說明,如此說明與各學科考試說明出現矛盾之處,以本說明為準。

附件:2023年學科初中畢業學業考試說明。

寧夏《2023年中考命題說明》要點分析

推測 2011年注意複習漢字的結構形式 書法及漢字書寫規律等知識點。5.能根據要求恰當表達。分析 06年1題仿寫句子,2題概括新聞標題,3題漫畫資訊題都出於考查學生根據要求表達的目的 07年1題寫卷首語,2題圖表資訊題 08年5題文字資訊題,6題漫畫題,8題理解表意題 文字資訊題 09年3題理解表意...

徐州市2023年中考語文命題說明

徐州市中小學教學研究室 一 命題指導思想 1 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為依據,全面 科學地考查初中畢業生在語文學科學習目標方面所達到的水平。2 有利於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體現義務教育的性質。3 有利於推進語文教學改革,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引導學生豐富語言積累,培養語感...

2023年中考說明英語

2013年鄂爾多斯市初中畢業公升學考試 英語科考試說明 一 考試性質與命題依據 初中畢業生英語學業考試是義務教育階段英語學科的終結性考試,主要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其目的是全面 準確地考查初中畢業生在英語學習方面達到 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 以下簡稱 課程標準 所規定的初中階段英語學業水平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