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認識和治療鼻咽癌

2022-09-25 09:06:02 字數 1545 閱讀 9532

(原標題:正確認識鼻咽癌)

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附屬海口醫院

海口市人民醫院腫瘤化療血液科

崔榮花醫師

一、 什麼是鼻咽癌

鼻咽癌是鼻咽部的惡性腫瘤,鼻咽部位於鼻腔與口咽之間,解剖部位隱蔽,不容易直觀的發現,並且由於發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或者出現輕微的類似感冒的症狀,因而往往會被當做感冒或鼻炎**易誤診。因此鼻咽癌的早診斷,早**就顯得尤為重要。

1、為什麼會患鼻咽癌

有人會問,我平時很健康,怎麼會得鼻咽癌?研究發現鼻咽癌發生可能與以下幾個因素有關:

⑴ 種族

⑵ 遺傳

⑶ 病毒感染:研究證實鼻咽癌和eb病毒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

⑷ 抽菸:50歲之後的鼻咽癌可能和抽菸有關。

⑸ 環境致癌物:常進食醃製燻製食物,得鼻咽癌概率增加。化學物質密切接觸與鼻咽癌有關。

⑹ 鼻竇炎病史:有鼻竇炎病史者得鼻咽癌的機率較常人高。

2、鼻咽癌有哪些症狀

⑴ 鼻塞、涕血

涕血,特別是早晨起床從口中回吸出帶血的鼻涕,腫瘤堵塞後鼻孔可出現鼻塞。一定要警惕這可能是鼻咽癌早期的症狀,

⑵ 耳鳴、聽力下降

耳鳴、聽力減退、耳內閉塞感,尤其是單耳發病,這也可能是鼻咽癌的危險訊號,耳鳴和聽力下降常被誤診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誤**。

⑶ 頭痛、顱神經症狀

近期出現原因不明的持續性、頑固性單側頭痛,同時如果出現嗅覺障礙,視力下降、眼球活動受限、面部麻木感、吞嚥不暢、飲水咳嗆等,一定要注意了,這很可能是腫瘤侵犯顱神經所引起。

⑷ 頸部淋巴結腫大

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無意中在脖子上觸控到「包塊」而就醫。這種「包塊」其實是腫大的淋巴結。對於經消炎**無縮小,甚至持續迅速增大的頸部腫塊,需要及時就診。

二、 得了鼻咽癌該怎麼辦

通過相關檢查,明確鼻咽癌診斷後,就應該盡快正規醫院腫瘤專科就診,切忌亂投醫,延誤病情。鼻咽癌由於解剖位置特殊,因此是不易手術**的,**方法主要有放療、化療、生物**等。

⑴ 放療

放療一般可分為**性放射**和姑息性放射**。主要根據分期而定。

⑵ 化療

對於中晚期病人特別是有其他部位轉移病人應該給予以化療為主的綜合**。化療就是用化療藥物方法殺死腫瘤細胞,可分為誘導化療、同步化療、輔助化療和姑息化療。

⑶ 生物**

用自己的細胞治自己的病。腫瘤生物免疫**是繼手術、放療和化療後的第四大腫瘤**模式,因其安全、有效、毒***低等特點,在國際上被認為是目前腫瘤綜合**模式中最活躍、最有前途的**手段。與化療、放療等聯絡應用更能有效地殺滅癌細胞。

對於早期、中晚期鼻咽癌患者均有效。

鼻咽癌患者**期間的飲食調節

▲ 尋找一些較好的、適合你口味的食品。每天更換不同的口味和品種。注意補充液體,可選擇:果汁,檸檬水,純淨水,湯等。

▲ 少吃多餐,床邊可備有:麵包,餅乾,牛奶等。多進食蔬菜、水果。有助於消化。

▲ **期間,味覺可能會有改變。不要強迫自己進食。短時間內不進食是可以耐受的。

▲ 避免進食油膩的和煎炸的食物,避免辣的,調味較濃的食物,避免氣味較濃的食物。

▲ 化放療後白細胞下降後應注意吃一些動物肝臟、菠菜、豆製品等 。

如何正確認識自己

你只要正確認識自己,能全面地看待他人和自己,就會感覺自己沒那麼差,而是自己可能感覺狀態不是最佳或太在乎他人的看法或想法。而他人的看法或想法往往存在片面性,引起你不必要的自卑感。你只要將做不好的事,反覆多做幾次,你就會慢慢熟悉,事情能完成得很好,多給自己鼓勵,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人不能一遇到困難就退縮...

正確認識和杜絕三違

正確認識和杜絕 三違 有效地加強煤礦安全管理 煤礦 三違 是指違章指揮 違章作業 違反勞動紀律,它是安全工作的萬惡之源。由於煤礦生產環境的特殊性,其安全生產管理是乙個完全動態管理的過程,決定了 三違 行為是煤礦事故中最主要的因素。從客觀上說,煤礦生產是地下作業,環境惡劣,條件多變,水 火 頂板 瓦斯...

如何引導學生正確認識自我

藝術學校及其教育的特殊性,加上藝術學校獨特的文化氛圍的影響,致使藝校學生具有與普通中專學校學生不同的心理特點,在百匯的三年中,我接觸的都是小學生居多,大學生也有過了解,總結下來就是 學生不管年紀大小,他們始終是在不斷的學習中,是在社會的氛圍中,在學校的大環境下,在班級的影響下,在班主任的帶領下,在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