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安全意識讓學生終身受益

2022-09-24 14:21:07 字數 1022 閱讀 7437

為期兩天的《武漢市學生生命安全教育與應急救援教師培訓》結束了,兩天的學習讓我重新認識到學校開設生命教育課程的意義,系統理解了生命教育的目的,了解了生命教育課程的基本教育理念。

雖然還沒有看到新的教材讀本,但通過老師們對教材深入淺出的解讀,我已初步了解了新學期該如何進行生命安全教育。由於人的觀念和習慣往往是在青少年時期初步形成的,思想意識一旦成形,難以改變。青少年時期是喜於接受和易於接受新事物的階段,因此,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利用這個階段,讓安全意識和安全知識自小扎根於同學們的心中,並且終身受益。

我們要對兒童進行以「生命大於天」的自我保護教育,讓他們知道保護生命是現代社會人的最基本權利之一。本著「防患於未然」的原則,我們應針對兒童在日常學習、生活、活動中可能遇到的安全問題,從校內學習和校外活動、家庭生活,以及預防自然災害和人為災害等方面,向孩子介紹一些有關交通、消防、用電等安全常識,提供預防和緊急應付各類事故的常用措施和方法,教會他們識別常見的安全符號和標誌,告訴他們常用的求救**號碼,切實重視小學生安全教育。

從學校方面,應重視和積極開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識,增強小學生的安全意識和法制觀念,提高防範能力。學校是公共場所,學習是集體性生活,學生是未成年、缺乏責任感的人群,安全隱患不可避免,我們要做好的就是防範於未然。防範於未然,重中之重是規範學生的不良行為習慣,引導學生以安全的行為在安全的環境中學習、生活、成長。

導之以行,注重引導與規範,引導學生積極開展豐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課外活動;規範學生不參與不科學的活動,不到有安全隱患的區域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使之遠離安全事故。我們要把平安的種子撒播進少年兒童的心田。當它發芽開花、長成參天大樹。

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要因材施教,巧妙地運用教育設施,如板報、櫥窗、展報、多**、廣播、演講等,使學校形成濃厚的安全教育氛圍,讓同學們潛移默化地接受安全教育。同時,要專題教育和全面系列教育相結合,科學制訂安全教育計畫和措施,使對小學生的安全教育制度化、經常化、規範化。

家庭方面,家長必須做到以身作則,在遵守安全規則方面,要給孩子們做榜樣,對學校安全教育,應給予大力支援和積極配合。安全教育不光是學校的責任,作為家庭更有責任為孩子們創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圍,引導孩子健康地成長。

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刻不容緩

作者 李響 教書育人 教師新概念 2013年第10期 安全教育是學校的教育教學的重點,是學校最為重視的常規管理工作之一。而初中學生的年齡階段和心理特徵導致其非常容易受到各種各樣的意外傷害,出現各種各樣的安全事故。所以,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是每一位教師的職責。一 運動安全教育 青春期學生喜歡運動,熱...

在汽車駕駛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

作者 楊長強張炳彥 中國市場 2010年第36期 摘要 安全對汽車駕駛員來說是乙個永恆的主題。只有保障安全才能出效益,才能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發展。據統計,我國近年來的交通事故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均在10萬人,居世界首位,交通安全問題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交通事故的發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人的因素是主...

大學生安全意識調查問卷

各位同學 您好,為了進一步改善您的學習生活環境 提高大學生安全意識水平,我們設計了此次問卷,希望您抽出幾分鐘的時間按照您的實際情況填寫下列各題,並且我們會為您的資訊絕對保密。在此非常感謝您的合作與支援!1.性別 a.男 b.女 2.年級 a.大一b.大二 c.大三d.大四 3.您在宿舍使用大功率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