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下的物流管理模式的轉變

2022-09-24 07:18:03 字數 902 閱讀 2280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電子商務的不斷發展,其給人們生活帶來的變革日益明顯。然而,由於我國基礎建設起步較晚,物流行業發展滯後,已經嚴重制約了我國電子商務的發展。因此,有必要轉變傳統的物流管理模式。

【關鍵詞】電子商務物流管理模式第三方物流

電子商務作為一種新型的商業運營模式,其在商業領域中是一場根本性的革命。電子商務活動中的每一筆交易,都有著物流的身影,它通過網路及時準確的對物流運動進行監控,直到其到達消費者手中。這種新型的物流配送體系使得商品的流轉更加便捷與快速,不僅可以減少商品的庫存和資金的擠壓,還可以降低物流的成本,進而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一、電子商務的特徵

1、全球普遍性。隨著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社會經濟中的諸多領域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衝擊,為金融業、流通業、生產業、**與消費者提供了一種網路化經濟的全新領域。

2、方便快捷性。目前,在電子商務條件下,沒有了地域限制,可以用比較簡捷的手段進行傳統模式下相對為繁雜的商務工作。商家能夠通過網際網路和客戶聯絡,以及處理貨款結算等業務,而消費者也能夠在網上商場瀏覽以及採購自己喜歡的商品。

3、整體協調性。電子商務不僅可以有效的將工作流程規範起來,還可以將人工處理與電子資訊處理統一整合成乙個整體,這就使得企業利用人力與物力的效率大幅度提高,並且也有助於提高系統執行的協調性。

(1)物流一體化。物流一體化,是指以物流系統為核心的,從生產企業開始,經過物流企業與銷售企業,最終到達消費者手中的**鏈的整體化與系統化。它是物流業發展的高階與成熟的階段。

也就是說,物流一體化是物流產業化的發展形式,其發展基礎就在於第三方物流的發育與完善程度。因此,可以說,物流一體化實際上也是乙個物流管理的問題,即專業化的物流管理人員與技術人員,通過利用專業化的物流裝置和設施,充分發揮專業化物流運作的管理經驗,從而取得整體效益最大化的效果。另外,物流一體化的發展趨勢也為促進第三方物流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與巨大的市場需求。

電子商務下的物流管理

作為一家傳統的電子商務公司,必不可少與物流扯上關係。賣實體物品那是肯定需要物流管理的,一般電子商務公司都是需要物流管理這發面的人才的。現在電子商務公司那麼都,光 這兩年內都已經增到了5500多家了。所以現在物流管理職業是非常的火熱。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電商的興起也造就了許多大型的物流公司。如 中鐵快...

電子商務下的物流與物流管理

班級經貿09電子商務 學號 17093122 作者鄭汝雲 摘要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與普及,近年來,全球物流業方心未艾。與此同時,電子商務迅速發展,向傳統物流業提出了新的挑戰。物流作為電子商務 四流 中最為特殊的一種,已經成為電子商務發展的瓶頸,因此,如何建立現代物流管理體系,加強對物流的管理,使其與網...

電子商務環境下的物流管理策略

知識經濟 電子商務從 世紀 年代初開始在我國興起,十幾年來,隨著全球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以及外圍環境的不斷完善,電子商務迅速得到普及,並正在醞釀著一場種新型的物流革命。然而,許多傳統的商務購銷 儲運模式卻無法適應電子商務的發展要求,甚至制約了電子商務的前進腳步,物流業便是其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因此,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