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信的詩

2022-09-23 08:45:05 字數 1577 閱讀 8780

《飲馬長城窟行》

——漢·無名氏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夢見在我傍,忽覺在他鄉。

他鄉各異縣,輾轉不相見。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

上言加餐食,下言長相憶。

《結素魚貽友人》

——唐·李冶

尺素如殘雪,結為雙鯉魚。

欲知心裡事,看取腹中書。

《春望》

——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秋思》

——唐·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家書後批二十八》

——唐·韓偓

四序風光總是愁,鬢毛衰颯涕橫流。

此書未到心先到,想在孤城海岸頭。

《京師得家書》

——明·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得家書》

——唐·杜甫

去憑遊客寄,來為附家書。今日知訊息,他鄉且舊居。熊兒幸無恙,驥子最憐渠。

臨老羈孤極,傷時會合疏。二毛趨帳殿,一命侍鸞輿。北闕妖氛滿,西郊白露初。

涼風新過雁,秋雨欲生魚。農事空山里,眷言終荷鋤。

《贈獵騎》

——唐·杜牧

已落雙雕血尚新,鳴鞭走馬又翻身。

憑君莫射南來雁,恐有家書寄遠人。

《漁家傲》

——宋·陸游

東望山陰何處是?往來一萬三千裡。寫得家書空滿紙!流清淚,書回已是明年事。

寄語紅橋橋下水,扁舟何日尋兄弟?行遍天涯真老亦!愁無寐,鬢絲幾縷茶煙裡。

《端州江亭得家書》

——唐·李紳

雨中鵲語喧江樹,風處蛛絲颺水潯。

開拆遠書何事喜,數行家信抵千金。

《蝶戀花》

——宋·趙令畤

尺素重重封錦字。未盡幽閨,別後心中事。佩玉採絲文竹器。願君一見知深意。

環玉長圓絲萬系。竹上斕斑,總是相思淚。物會見郎人永棄。心馳魂去神千里。

《蝶戀花》

——宋·晏幾道

夢入江南煙水路,行盡江南,不與離人遇。睡裡消魂無說處,覺來惆悵消魂誤。

欲盡此情書尺素,浮雁沉魚,終了無憑據。卻倚緩弦歌別緒,斷腸移破秦箏柱。

玉樓春/歐陽修

玉樓春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嶺外音書絕,經冬復歷春。——宋之問《渡漢江》

馬上相逢無紙筆,賃君傳語報平安。——岑參《逢入京使》

江南無所有,聊寄一枝春。——陸凱《贈范曄》

魚書欲寄何由達,水遠山長處處同。——晏殊《寓意》

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蛛戀花》晏殊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關於秋天的詩

聲聲慢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 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 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相見歡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

關於天賜的詩

博爾赫斯上帝同時給我書籍和黑夜,這可真是乙個絕妙的諷刺,我這樣形容他的精心傑作,且莫當成是抱怨或者指斥。他讓一雙失去光明的眼睛 主宰起這卷冊浩繁的城池,可是,這雙眼睛只能瀏覽 那藏夢閣裡面的荒唐篇什,算是曙光對其追尋的賞賜。白晝徒然奉獻的無數典籍,就像那些毀於亞歷山卓的 晦澀難懂的手稿一般玄秘。有位...

關於蓮花的詩

憶蓮江南風景秀 最憶在碧蓮 娥娜似仙子 清風送香遠 訪蓮 友人致電來,邀我遊苑址。斜風雨數點,新月柳幾枝。行到近春園,立觀荷花池。蓮花迎我至,婀娜我自痴。種蓮清塘引水下藕根 春風帶露沾儂身 待到花開如滿月 覽勝誰記種蓮人 對蓮 古柳垂堤風淡淡,新荷漫沼葉田田。白羽頻揮閒士坐,烏紗半墜醉翁眠。遊夢揮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