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供水管網改造工程監理細則 secret

2022-09-22 08:24:05 字數 4840 閱讀 6353

**市市區東片管網改造一期工程

監理實施細則

編制:審核:

**市**工程監理諮詢****

二零零九年十月二十八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質量控制目標 (3)

三、質量控制的依據 (3)

四、質量控制的措施 (4)

五、主體工程的質量控制要點 (5)

1.施工測量放線的質量控制 (5)

2.鑽孔灌注樁的質量控制7)

3.給水管道工程質量控制 (11)

六、市政工程施工旁站監理細則14)

一、工程概況

二、質量控制的目標

確保工程各檢驗批、各分項工程達到合格標準。

專案監理組將根據技術標準、規範、規程、質量驗收標準和設計圖紙、檔案,以嚴格的監理方法,完善承包商自檢和監理單位抽檢的質量保證體系;進行一絲不苟的中間檢驗和現場驗收;重視事前預防的環節監理。確保工程質量達到合同要求的等級。

三、質量控制的依據

1)、合同條件:各項工程質量的保障責任、處理程式、費用支付等均應符合合同條件的規定。

2)、合同圖紙:全部工程應與合同圖紙符合,並符合監理工程師批准的變更與修改要求。

3)、技術規範:所有用於工程的材料、設施、裝置及施工工藝,應符合合同檔案所列技術規範或監理工程師同意使用的其它的技術規範及監理工程師批准的工程技術要求。

4)、質量標準:所有工程質量均應符合合同檔案中列明的質量標準或監理工程師同意使用的其他標準。

四、質量控制的措施

1、質量控制的組織措施

建立健全監理組織,完善職責分工及有關質量監督制度,落實質量控制的責任。

2、質量控制的技術措施

材料裝置**階段,通過質量**比選,正確選擇生產**廠家,並協助其完善質量保證體系;

施工階段,嚴格事前、事中和事後的質量控制措施。

3、質量控制的經濟措施及合同措施

嚴格質檢和驗收,不符合合同規定質量要求的工程專案拒付工程款;達到質量優良者,支付質量補償金或獎金等。

4、質量控制的具體措施有:

1)從人員資質上把關:施工管理人員應具有規定的資質和資格,監理工程師應具有專案監理經歷和資格。

2)質量控制應以事前控制(預防)為主。

3)按監理規劃的要求對施工過程進行檢查、及時糾正違規操作,消除質量隱患,跟蹤質量問題、驗證糾正效果。

4)採用必要的檢查、測量和試驗手段,以驗證施工質量。

5)對工程的關鍵工序和重點部位施工過程進行旁站監理。

6)嚴格執行現場有見證取樣和送檢制度。

7)及時處理質量問題、質量事故,嚴防不合格品流入下道工序。

8)建議撤換承包單位不稱職的人員及不合格分包單位。

五、主體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1.1施工測量放線的質量控制

1.1.1測量樁位交接

1.1.1.1各樁位應完整穩固,交接樁測量資料必須齊全,現場標樁應與書面資料相吻合。

1.1.1.2與相鄰施工段相接時,應在相鄰施工段多交接乙個平面控制點和乙個高程控制點。

1.1.1.3接樁後應做好保護樁工作,同時做好標識便於尋找。

1.2樁位複測

1.2.1複測的技術要求不應低於原來控制樁的測量精度等級。

1.2.2發現問題,應及時與業主及交樁單位研究解決。

1.2.3複測合格後及時向監理工程師或業主提交複測報告,以便複測成果得到確認後使用。

1.3控制網測設

1.3.1加密控制點應選在距溝槽邊20—50m,點位應通視良好,便於施測和長期儲存,控制點應埋設混凝土或現澆混凝土,中心預埋6鋼筋作為中心點(鋼筋中設十字中心線),如果控制點在在現有瀝青混凝土路面上也可直接釘水泥釘作為點位。

1.3.2計算所用全部外業資料與起算資料,應經兩人獨立校核,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

1.3.3平差時,使用程式必須可靠,對輸入資料進行校核,輸出資料應滿足相應精度要求。

1.4管線開挖測量

1.4.1溝槽開挖前根據設計圖紙及施工方案進行中線定位。

1.4.2管線中線樁每10m一點,樁頂釘中心釘,並在溝槽外適當位置設定栓樁。

1.4.3開挖過程中,測量人員必須對中線、高程、坡度、溝槽下口線、槽底工作面寬度等進行檢測,並在人工清底前側放高程控制樁。

1.5管線基礎測量

根據檢底後管線中心樁及設計基礎寬度測放管線基礎結構寬度,同時測放管線基礎高程控制樁,管線基礎施工後複測基礎中線偏差、寬度及高程。

1.6管道安裝測量

管道基礎施工恢復中線,根據不同管線結構形式及附屬設施分別進行安裝放線。

1.7回填過程測量

根據設計要求或規範規定測放回填土不同區域及分層高程控制樁,標出每層回填土壓實厚度

1.8竣工測量

1.8.1竣工測量應由建設單位委託,由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測繪單位進行測量。

1.8.2竣工測量完成後,由承接竣工測量的單位編制《建設工程竣工測量成果報告書》,由建設單位留存並報送規劃部門。

2、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控制

2.1 審核鑽孔灌注樁的專項施工方案

重點審查方案的針對性、可操作性和安全性。

2.2 施工機具的選擇

施工機具的好壞對能否保證施工質量以及功效的高低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選擇好合適的施工機具是實現質量控制的首要條件。泥漿迴圈迴轉鑽進成孔灌注樁的施工機具主要包括成孔的鑽機、泥漿迴圈裝置、鑽桿、鑽頭與保徑圈,成樁的導管、料斗、球塞、混凝土拌製與輸送裝置。

選擇鑽機,首先要看功率和扭矩夠不夠,因為樁徑越大,鑽進時切削阻力越大,要求功率和扭矩也越大。鑽桿選擇則不宜採用過細的鑽桿,過細的鑽桿其杆內通道小,泥漿迴圈量受限制,鑽進速度慢,沉渣多,成樁質量難以保證,同時鑽桿細則剛度小,受壓時容易發生彎曲,造成斜孔形狀不規則。鑽頭直徑必須保證樁的設計直徑,一般比設計樁徑小5~6cm,鑽頭形狀應對稱,錐尖角度不應小於120度,因為不對稱的鑽頭易產生斜孔錐尖過尖會在孔底產生乙個錐形,在其中埋藏大量泥塊沉渣,影響樁的承載力。

成樁用裝置主要根據樁體的混凝土方量來考慮安排。導管的基本要求是滿足混凝土灌注量、接頭密閉不漏水不漏氣。導管的長度應保證使得導管下口離孔底的距離保持在0.

5m左右。為此在施工中必須配有一些小導管,如0.5m,1.

0m,1.5m等不同長度。導管的選用除需考慮混凝土的方量,還應導管接頭的外徑比鋼筋籠直徑應小100mm以上,以免導管鉤帶鋼筋籠。

導管孔口的料斗與吊運混凝土的料斗的容量之和應保證首批灌注混凝土的數量滿足導管首次埋置深度(≥1.0公尺)和填充導管底部的需要。首批灌注混凝土的數量不足會使得先灌入孔內的混凝土大量混雜泥漿,影響樁的質量。

2.3 鑽機就位的控制

鑽機的安裝就位包含兩層意思,一是所鑽樁位在大地平面的位置控制,二是所鑽樁孔本身的立體位置控制。

鑽孔灌注樁施工前應對施工場地整平壓實,當場地為深水區或淤泥層較厚時,應搭設工作平台。應建立附合於結構物整體測量控制中的子控制網(包括平面控制與高程控制),且所有測量必須有多餘觀測。對擬施工樁位進行放樣,並在另一測站進行複核。

有條件時,應用鋼尺對前後左右的樁位進行相互校核。在灌注樁施工中樁位的控制必須高度重視,確保無誤,一旦發生樁位錯誤將難以彌補。

鑽機安裝的基本要求是水平、穩固、三點(天車、轉盤、護筒中心)一垂線,這樣才能保證樁的垂直度和樁位偏差符合要求,安裝完畢後要用水平尺和測錘校驗。由於鑽孔灌注樁施工節奏快,鑽機安裝容易馬虎,常因未墊實、墊穩,而在開鑽後很快發生傾斜。發現這種情況應立即停鑽,重新調平或排除故障後再繼續施工,否則必定造成斜孔。

鑽機完成一樁孔後一般不應直接到鄰樁位施工而應實行跳打原則,這是為了防止因鑽機荷載或成孔的應力釋放而影響到剛灌注完砼的鄰樁的質量,實在無法調整樁位時,應停頓36小時以後才可在鄰樁上進行施工。

2.4 泥漿的調製和使用控制

泥漿是鑽孔灌注樁施工***壞的重要環節,必須從嚴控制。泥漿一般採用水、粘土(或膨潤土)和新增劑按適當比例配置而成。在施工中應注意檢測泥漿的各項指標,尤其是比重和粘度這兩項最直觀、最重要的指標。

泥漿的比重過大既影響鑽進速度,也使孔壁泥皮增厚;泥漿的比重過小則護壁效能差,容易坍孔。

泥漿的品質能否調節好,除與現場管理人員的經驗與水平外,關鍵在於能否及時清理泥漿池溝中的沉澱物。如果不配備專職勞動力、排漿裝置出現故障或廢漿運輸能力不足(有時是為降低成本而故意減少廢漿排放量),那麼泥漿品質調節將無從談起,有時甚至因泥漿池淤滿而將沉澱物倒灌回孔內,則施工質量必定受到較大影響。

2.5 鑽進過程控制

2.5.1總的原則要快,一根樁的施工時間越短,質量也越不容易出現問題,當然,也不是要絕對的快,該慢的孔段要慢。

如開孔時要輕壓慢鑽以防止發生孔斜,待鑽頭或導向部位全部進入地層後,方可加速鑽進;在淤泥質土層也不能太快,需防止形成螺旋形孔。

2.5.2鑽進過程中泥漿迴圈量應根據地層和鑽進速度加以調整,若進尺速度快而幫浦量小,泥漿必定粘稠而且泥塊沉渣多,影響成孔質量;在鬆軟易坍地層中鑽進時若幫浦量和壓力太大,會造成擴徑甚至坍孔。

2.5.3在鑽孔排渣、提鑽頭除土或因故停鑽時,應保持孔內具有規定水位和要求的泥漿比重和粘度。處理孔內事故或因故停鑽,必須將鑽頭提出孔外。

2.5.4終孔時,需對樁孔的孔深、孔徑、傾斜度進行檢測,符合要求才能終孔,否則需繼續。

2.6 清孔質量控制

通常用兩次清孔來達到規定的砼灌注前的泥漿比重。第一次清孔是鑽進至設計深度後直接利用鑽具進行的換漿清孔工作。第一次清孔是能否達到技術要求的根本基礎,不能因為有第二次清孔而忽視第一次清孔的重要性,因為第一次清孔的衝力(吸力)大,清孔能力強,可以把絕大部分沉渣,包括較大的泥塊都返出孔外,而第二次清孔是利用截面粗的導管進行,衝力(吸力)要小得多,不能承擔主要的清孔責任,因而第一次清孔一定應達到返出的泥漿中不含有的泥塊為止,根據筆者在施工中的經驗,對一根三十幾公尺長的直徑 650的樁來說,正迴圈清孔的時間應大於30分鐘。

第二次清孔是在下完鋼筋籠和導管以後利用導管進行的清孔,目的是清除這段時間裡從泥漿中沉澱到孔底或是被鋼筋籠撞到下去的泥塊沉渣。在清孔過程中必須注意保持孔內水頭,防止坍孔。清孔完畢後,應從孔底取出泥漿樣品,進行效能指標試驗。

需特別注意不得用加深鑽孔深度的方式來替代清孔。

供水管網及設施改造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城口縣廟壩場鎮供水工程招標檔案 2.榮昌縣城市拓展區供水管網及設施改造工程施工圖 3.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手冊及有關施工規範.4.我單位綜合施工能力.現有機械裝置.技術實力以及多年來從事類似工程建設地成功施工經驗.二.工程簡況 榮昌縣城市拓展區供水管網及設施改造工程位於重慶市榮...

xx市政供水管網改造工程風險評估報告

xx鎮市政供水管網改造工程 風險評估報告 一 專案概況 xx鎮市政供水管網改造 新建工程總投資金額為xx萬元,專案計畫在三年內改造 新建供水管網xx公里。2011年改造路段範圍為 xx第二水廠至xx一橋 xx路 xx一橋至xx村 xx省道北側 xx xx 2011年供水管網改造 新建工程dn600總...

華陽鎮白沙片供水管網改造工程情況說明

估算組成說明 一 本工程主幹管網採用200 160 110pe管。根據 測繪白沙及江調圩總圖1980附江調圩路網圖 測算,200pe管6036公尺 160pe管7382公尺 110pe管8781公尺 二 本工程暫按4000戶測算,110以下管道分布情況如下 63及32pe管按5公尺 戶計算 50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