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生手機依賴症

2022-09-21 14:12:02 字數 2732 閱讀 5731

關於大學生手機依賴症的調查報告

小組名稱:專業野史啤組長:馮紹均

組員:黎業鋒阮傑麟柯文靜阮順敏曾靜楊泳筠麥智睿楊志洪陳耀東

前言:最近看到新聞,某女子因走路看手機,沒有注意到水井,腿被卡在下水井。這樣類似的事件在生活中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

因走路看手機險些釀成車禍,因沉迷手機**而錯過開會時間等事件屢見不鮮。這都是「手機依賴症」的表現之一,也是造成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這個原因似乎簡單的令人覺得有些許可,卻己是社會的一大現象。

由此,網上出現這樣的言論: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身邊,你卻在玩手機」。很多人覺得這個現象很正常,畢竟如今手機己經成為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地鐵上,公車上,走廊上,甚至是大馬路上,都能看到看著手機的低頭一族。

或是與朋友聊天,或是看**,或是玩遊戲等。大家出門什麼都可以不帶,唯獨手機不能落下。人們會因為沒帶手機出門而懊惱抱怨,訴說沒有它的各種不便,也似乎沒有手機就寂寞就被拉開了。

因此,我們小組決定以「手機依賴症」為主題設計乙份調查問卷,此問卷調查人群為18一22歲的在校大學生,旨在求得當今在校大學生中有「手機依賴症」的人數比例以及當今大學生對「手機依賴症」的看法。通過對百餘名大學生的調查結果進行統計發現,當今大學生對手機依賴性較強,且他們主要用手機與親友進行交流或者查閱新聞。

主體:隨著社會和經濟發展,手機等電子產品越來越普及,越來越多人們都擁有了手機,有些人甚至不僅僅一台手機。人們利用手機,可以更加方便地進行商業活動、私人社交、博覽群書等等,同時,手機遊戲也是人們閒暇時放鬆的方式。

可以說,手機在人們的手中有著及其重要的地位。因此,便有了一種奇怪的現象一一低頭族,指的是長時間低頭使用自己的手機而更容易忽略現實世界的人們。而且,這類群體更多地出現在了青少年的身上,所以,我們進行了此次針對大學生手機依賴症的調查,並且製作發放了《關於大學生手機依賴症的調查問卷》約500份,共22道題,涉及到了大學生平時的手機使用習慣,使用用途等諸多方面。

在收回的調查問卷的反饋中顯示,接受調查的學生中,大一學生佔13 · 68%,大二佔69 · 23%,大三佔4 · 27%,大四佔1. 71%,其他佔1 1. 11%。

以下便是大學生使用手機的具體分析:

[, ]作為學生擁有第一台手機的時間偏年輕

43 · 59%的學生在初中便擁有了第一台手機,47 · 86%的學生在高中

擁有第一台 ,而只有8 · 55%的學生在大學才開始使用手機。也就是說,學生使用手機的時間己經很長了,這將使學生對手機的依賴性增強。

[, ]大學生平均每天使用手機時間比較長

每天使用手機進行各種活動的時間超過3小時的學生佔了59 · 83%,超過半數;使用手機時間2一3小時的學生佔23 · 93%;使用手機時間 1一2小時的學生只有12 · 82%;而每天使用手機時間低於1小時的學生只佔3 · 42%。因此,結合上一點,使用手機的年齡早,而且每天使手機的時間又長,這更加增加了學生對手機的依賴性。

[, ]大學生每天使用手機進行的活動

從調查資料顯示,大學生比較集中使用手機用於交友聊天軟體和瀏覽網頁等其次則是玩遊戲進行休閒和看新聞,了解國家大事;較少的人是純粹打**和發簡訊而使用手機的。

[, ]學生對依賴症的認識和態度

從資料看來,69 · 23%的學生都認為自己的確有手機依賴症,脫離手機一段時間會有點難受:只有16 · 24%的人認為自己沒有手機依賴症,而14 · 53%得學生並不清楚自己是否有了手機依賴症,還沒發覺。儘管形勢嚴峻,57 · 26%的學生從未對解決手機依賴症問題做出改正的努力,有28 · 21%的學生做過努力,但失敗了,只有14 · 53%的學生做了努力,並成功擺脫手機,戒了手機依賴性。

[, ]手機不在身邊,學生們如何處理

若出門忘記帶手機,83 · 76%的學生都會選擇回去拿好手機再出門,而只有16.24%的學生選擇不回去拿,這充分說明了學生們對手機的依賴己經到了難以戒掉的地步,情況不容樂觀。

[, ]對於手機沒電,學生們如何處理

對於手機沒電,超過半數的學生都會隨身攜帶移動電源,隨時保持手機在有電的待機狀態,大學生對手機依賴的問題確實十分嚴峻。

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對於手機有著很強的依賴性,「低頭族」現象越來越普遍, 己日益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

結尾:根據調查的主題內容部分,本次調查的內容圈涉到四部分的內容,第一部分以手機依賴症的前向因果關係為調查物件,在這一部分以持有手機的年齡階段為調查物件,根據本次調查手機依賴性與持有手機的年齡階段存在較強的相關性,鑑於這種較強的相關性,我們建議在心智尚未成熟階段應當對持有手機的意願加以約束:第二部分以手機依賴症所呈現的外部性行為特徵為考察物件,此次調查以大學生單位天數使用手機的小時、手機沒電的反應、忘帶手機的反應為衡量依賴性的強弱,在這一部分,手機依賴症的問題是存在於多數同學的日常生活的;第三部分以手機依賴性的後向因果關係為考察物件,即大學生意識到自身存在的手機依賴症的反應,從調查內容可知,成功戒除手機依賴症的難度的很大的,這需要我們更深入地調查手機依賴性的深層次因素制定更為合乎理性的措施;第四部分以大學生對手機功能的使用偏好,從這一部分調查內容得知手機使用的偏好的多樣的,為此,我們提出以下建議:

戒除手機依賴症可以考慮對手機的功能進行肢解,之所以產生手機依賴症在於手機功能過於集中,「壟斷因素」 過於強烈,所以建議對手機的功能進行肢解,例如**功能可以以 mp4代替、瀏覽網頁可以自定乙個時間段使用電腦瀏覽。總之,對於手機依賴症的解決,不是以自律性就可以解決的,歸根到底,在於對手機功能壟斷因素加以肢解。同時在自我認知方面,每乙個人都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每時每刻在做的事情究竟會對自己有什麼用,不能盲目的跟風,人云亦云的讓寶貴的時間從身邊流逝。

手機功能固然己經變得好強大,融百家技術於一身,生活的便捷趨勢,在手機這個平台上,我們可以做很多事,能用好手機的功能給我們的未來鋪路,這也不失為一種成功的好方式。

關於大學生手機依賴症的調查報告版

小組名稱 專業野史啤 組長 馮紹均 組員 黎業鋒阮傑麟柯文靜阮順敏曾靜楊泳筠麥智睿楊志洪陳耀東 前言 最近看到新聞,某女子因走路看手機,沒有注意到水井,腿被卡在下水井。這樣類似的事件在生活中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因走路看手機險些釀成車禍,因沉迷手機 而錯過開會時間等事件屢見不鮮。這都是 手機依賴症 的...

如何克服手機依賴症

調整生活可緩解 馮伯麟說,手機依賴症 是隨著現代人生活方式的改變而出現的現代心理病症,只要能夠正視它,通過一些方式去調整自己的生活就可避免或者緩解這種症狀。因為工作性質的轉變而對手機產生依賴的人,實際上是由於部分固定交際物件的突然消失而帶來的交流慾望的中斷。這類人可以在生活中重建自己的交際圈,利用閒...

高校大學生手機依賴及其對策

提要 隨著手機的普及,高校大學生中手機依賴的問題越來越突出,嚴重影響大學生的身心健康,加重了大學生家庭經濟負擔,同時對高校學風造成不良影響。高校大學生手機依賴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社會 學校 家庭和學生共同努力,最大可能降低手機依賴的危害。關鍵詞 高校 大學生 手機依賴 手機作為繼報紙 廣播 電視 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