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會計名詞解釋

2022-09-19 00:54:04 字數 2864 閱讀 8174

成本要素:在sap系統中主要有初級成本要素和次級成本要素這兩大類成本要素,初級成本要素源於會計科目表。

初級成本要素:

每乙個初級成本要素都對應乙個總帳損益類帳戶

輸入源自於公司外部的直接成本-所有損益類帳戶的財務資料都要通過初級成本要素輸入到成本中心.

次級成本要素是會計科目表中所沒有的,只會在管理會計中使用,一般用於費用分攤和作業的結轉。每乙個次級成本要素都只在co內部起作用而不影響fi過帳,主要用於成本分配,結轉中使用。次級成本要素有多種型別, 其中一種次級成本要素(43)會與作業型別相聯絡,另外一種用於作業分攤(42)。

成本中心:成本中心是企業內的最小職責單位,是每一筆費用的具體接收者。建立成本中心主資料時必須將每個成本中心分配給標準層次結構的某個節點,標準層次結構反映了成本中心與成本中心、成本中心與成本中心組、成本中心組與成本中心組之間的關係。

標準層次結構中的每個節點代表乙個成本中心組,當然除了標準層次結構中的成本中心組之外,還可根據業務需求在標準層次之外自己定義需要的成本中心組。

統計指數:統計指數是乙個可測量的數量,它可以分配到成本中心、作業型別、利潤中心等成本物件。主要用於費用的分配和分攤。

其主要欄位有:名稱、單位和型別。可以過帳統計指標的計畫和實際值。

內部訂單:內部訂單用於計畫、收集、監視和結算在公司內部進行的特定操作或任務。

內部訂單可用於不同的目的。這種功能分類反映在不同的訂單型別中,其屬性定義了在系統中處理訂單的方式。sap系統內內部定單分為兩類:

實際定單和統計性定單。統計性定單, 例如用專案內部訂單來管理在建工程,在月末無須結轉成本。

內部訂單的常規型別包括:

間接費用訂單:費用訂單用於歸集特殊事件和臨時專案成本的物件。費用訂單主資料建立的同時可以維護結算規則,也可於費用訂單結算前維護結算規則。

費用訂單分統計性費用訂單和真實費用訂單。若是統計性費用訂單則不用維護訂單結算規則,因為統計性費用訂單只用於報表分析的用途。

投資訂單; 用於監視在固定資產生產過程中發生的成本,如建造儲存設施。

內部訂單主資料:內部訂單主記錄有幾個不同的部分,每個中包含有帶預定義字段組的標籤頁。可以在「自定義」中更改標籤頁的標題,還可以單獨地將字段分配給標籤頁。

標準的訂單主記錄資料布局具有下列標籤頁:

分配(包含機構分配,如公司**、業務部門、利潤中心等)

控制(包括訂單狀態資訊、訂單貨幣、統計訂單指示器等)

期末結算(包含計算間接費用的成本核算表單名、結算引數等)

一般資料(包含申請人、責任人等)

投資(在上面的示意圖中沒有顯示。包含資產投資訂單所需的引數)

作業型別:作業型別代表由成本中心生產輸出的一些形式。作業型別的通用例子包括勞動小時數或機器時間的分鐘數。

作業型別用於根據所進行的作業單位數從傳送方成本中心向另一co物件(如成本中心、內部訂單、生產訂單等等)分配成本。單元**用於評估作業數量。作業型別分配的優點是將數量和價值流組和在一起。

所要求的作業數量在工藝流程中指定,這給產品成本計畫中和成本物件上提供了詳細的成本控制資訊

作業**:定義成本中心提供服務和執行功能的性質, 用來把成本分配到其他的成本中心。例如一類工時工資為50元/小時。

可以利用成本中心的實際成本或計畫成本自動計算作業型別的**,成本和作業計畫完成後,系統通過將計畫成本除以計畫的作業輸出數量計算作業工資。

統計指標:統計指標定義一些適用於成本中心、利潤中心、內部定單或過程的可測量值。示例包括成本中心的雇員總數、長途**的分鐘數、「事務」成本中心中進行車輛維修的雇員數等等。

利潤中心:簡單來說利潤中心可以是任意乙個盈利單位, 處於成本中心的上層

利潤中心的設計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地理劃分 (地點, 位置)

產品類別劃分 (產品組, 產品線)

業務型別劃分 (生產, 銷售, 研發)

需要考核收入, 成本和費用的單位, 通常設為利潤中心

費用分攤:成本/費用從輔助成本中心分配到對該成本/費用實際負責的成本中心。sap調整和分攤功能中包括多種分配原則,可以是固定比例,變動比例, 作業型別或關鍵統計指標等多種方式。

成本中心費用計畫:指按成本中心、成本要素的計畫。可以作為考核的指標,在月底可以生成按成本中心、成本要素的計畫額和實際額的比較報表。

成本中心計畫與「成本物件控制」整合,則必須能夠將間接費用管理成本傳遞到產品成本控制。因為成本物件(如生產訂單)不能是分配或評估的接收方,間接費用附加費用和作業型別分配可用於完成從間接費用管理到成本的轉帳。

成本中心作業量計畫:按成本中心、作業型別制定作業數量計畫。作為計算作業**的基礎資料。

物料主資料: 物料主資料描述物料的基本資訊,以及物料管理、採購、銷售、成本、會計等詳細資訊。其中物料管理、成本、會計檢視和成本核算相關。

會計檢視包括:物料評估,物料**,和科目確定等資訊。c

成本檢視包括:物料成本核算的相關引數,例如成本核算所需的物料清單(bom),工藝路線等資訊。

物料清單(bom):是組成產品或裝配的乙個完整且正式的結構化元件清單。該清單包含每個元件的物件號、數量以及尺寸單位。

這些元件成為bom專案。bom可以包括有自己bom的物料。

在r/3中,物料清單是在pp模組中建立的。它們用於「產品成本計畫」,以便在建立產品成本估算時計算特定產品所要求的物料成本。

工藝路線:列出製造一件產品所需要的特定步驟。這些步驟稱為工序。工藝路線為每個工序指定下列內容:

執行工序的工作中心;用於計算日期、能力和生產成本的預設值;工序的成本是否考慮進成本估算中;執行乙個工序所需要的物料元件

系統根據工作中的公式計算所使用作業的數量和工藝路線工序中的預設值。作業由鏈結到執行工序的工作中心的成本中心來提供。當計算工序的成本時,使用成本中心中的作業**來評估作業。

產品成本核算:指在每個會計核算期間結束時進行的一系列任務,包括計算可應用的間接費用成本、在製品計算(wip)、差額計算和結算(將資訊傳遞到「財務會計」、「利潤中心會計」)。

管理會計名詞解釋

三 名詞解釋 1 管理會計 是指當代市場經濟條件下,以強化企業內部經濟管理,實現最佳經濟效益為最終目的,以現代企業經營活動及其價值表現為物件,通過對財務等資訊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實現對經濟過程的 決策 規劃 控制 責任考核評價等職能的乙個會計分支。2 成本性態 又稱成本習性,是指在一定條件下成本總額與...

長沙理工管理會計名詞解釋

1 管理會計 管理會計是指在當代市場經濟條件下,以強化企業內部經營管理 實現最佳經濟效益為最終目的,以現代企業經營活動及其價值表現為物件,通過對財務等資訊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實現對經濟過程的 決策 規劃 控制 責任考核評價等職能的乙個會計分支。2 管理會計的基本假設 管理會計的基本假設是指為實現管理會...

管理會計關鍵詞名詞解釋

管理會計 關鍵術語 管理會計 管理會計是以提高經濟效益為最終目的的會計資訊處理系統。它運用一系列專門的方式方法,通過確認 計量 歸集 分析 編制與解釋 傳遞等一系列工作,為管理和決策提供資訊,並參與企業經營管理。成本性態 成本性態也稱成本習性,是指成本的總額對業務總量 產量或銷售量 的依存關係。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