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行車的注意事項

2022-09-18 22:18:02 字數 1088 閱讀 3707

1.防發動機過熱。夏季外界環境溫度高,發動機容易過熱。因此,夏季應加強對發動機冷卻系統的檢查、保養,及時清除水箱、水套中的水垢和散熱器晶元間嵌入的雜物。

2.防燃油氣阻。溫度越高,燃油(特別是汽油)蒸發越快,越容易在油路中形成氣阻。一旦燃油系統產生氣阻,應立即停車降溫。

3.防電瓶虧水。夏季應經常檢查蓄電池內液面高度,並及時新增蒸餾水(免維護電池除外)。

4.防制動失靈。制定液在高溫環境中易蒸發汽化,在制動管路中形成氣阻,治東蹄片也容易燒蝕,造成制動失靈。因此,夏季應及時檢查調整制動系統。

5.防車胎爆裂。夏季汽車輪胎內的氣壓會隨著氣溫的公升高而公升高,容易產生爆胎事故。

因此,出車前應適當降低車胎氣壓。如行車中胎溫過高時,應及時將車停在陰涼處休息。使輪胎溫度、壓力自然下降,切勿採用潑冷水的辦法降溫;另,如需涉水時,應待胎溫適當降低後再涉水,以防輪胎早期損壞。

6.防潤滑不良。溫度高時,機油黏度下降,抗氧化性變差,易造成潤滑不良。因此,夏季應及時換用高牌號機油,經常檢查油量油質,並及時新增或更換。

7.防發動機爆燃。發動機因過熱而產生爆燃,不僅會使氣缸上部的磨損增強3至5倍,而且還容易引發火災。

因此夏季出車前,要經常檢視低、高壓電路是否短路、漏電、鬆動;檢查化油器是否回火、油路是否漏油、排氣管是否放炮,如有問題,應立即檢修;車上一定不要攜帶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車內抽菸。同時車內要配備有效的滅火器械。

8.防高熱中暑。夏季日照強、氣溫高,駕駛員流汗多,精力消耗大,易發生中暑。

為預防中暑,駕駛員在出車前和行車途中應避免食用辛辣油膩食物,多食用新鮮蔬菜,多飲用清涼飲料,並注意補充鹽份。

9.防疲勞瞌睡。夏季氣溫高,駕駛員睡眠不足,行車中容易疲勞瞌睡。因此,出車前應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盡量利用早晚時間行車,避開習慣睡眠時間行車。

10.防途中遇險。在炎熱的天氣裡,路面上的灰塵較多,附著係數下降,瀝青柏油路面在太陽曝曬下變軟。

制動時,表面的瀝青粘在車輪上被揭起,降低了制動效能,駕駛員應謹慎駕駛。夜間行車時還應注意路邊、橋頭乘涼露宿的人員,防止撞壓。通過有農作物的路面時,應降低車速,不要輕易使用制動,以防側滑;也不要碰堆放的農作物和器具,謹防有人在其間休息;並注意預防有人從堆放的作物堆中突然橫穿公路;通過後還應停車檢查車軸、排氣管上是否纏有農作物。

夏季行車安全注意事項

夏季高溫 多雨,是車輛安全事故多發的季節,在此著重談一下夏季行車安全及道路交通事故預防的知識供大家參考。一 夏季安全行車的要點 1 夏季高溫天氣,柏油路面經太陽曝曬容易產生 鏡面效應 使人產生錯覺,就容易煩躁,就會導致開車時注意力不集中,若遇到危險情況就很難避讓。這就要求駕駛員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對路...

夏季安全行車的注意事項

一 出車前 在出車前做好車輛檢查,對車輛冷卻液 機油 輪胎 制動系統等逐一進行檢查,防止爆胎 爆燃 蓄電池損壞 供油系統氣阻和制動失效。發現液面 油麵過低時應及時新增,避免發動機工作異常。對汽車電路進行檢查,避免電路短路造成車輛火災。二 行駛中 1.防止疲勞駕駛。夏季,人的睡眠時間較短,易出現精神不...

夏季安全行車注意事項

夏季是交通事故頻發,同時也是一年當中給安全行車帶來最具挑戰的乙個季節,為了確保夏季期間的安全行車,特提醒各位司機朋友,除嚴格遵守交通法規外,要注意做好夏季安全行車 七防 一 防止疲勞駕車引發事故 眾所周知,駕駛車輛是一種需要耗費大量體力和腦力的勞動。由於夏季溫度較高,加上晝長夜短,睡眠不好或不足,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