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2-09-16 07:42:03 字數 2038 閱讀 3898

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公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乙個重要節氣,也是夏日天的開始。

夏天是一年中人體代謝最旺盛的季節,也是營養消耗量最大的季節。人的睡眠較少,食慾也不佳,同時由於出汗多,易損耗掉大量水分和營養物質,因此專家提醒:這段時期要注意適當「補充」,注意機體營養平衡和飲食衛生。

立夏之後,天氣逐漸轉熱,飲食宜清淡,應以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大魚大肉和油膩辛辣的食物要少吃。立夏以後飲食原則是「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養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起到強心的作用。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可增加纖維素、維生素b、c的供給,能起到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

總之立夏之季要養心,為安度酷暑做準備,使身體各臟腑功能正常,以達到「正氣充足,邪不可幹」的境界。

在調味方面可用醋、大蒜、生薑、芥末等酸、辛、香等作料,起到清瘟殺菌、解毒和增強食慾的作用。夏天做菜可適當鹹一些,因為出汗比較多,帶走的鹽分也多;另外,大量喝水也會沖淡胃液,所以,菜中適當多放些鹽來補充鹽分是必要的。夏季還可吃點生薑,有利於食物消化吸收,對心臟、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使心跳加速,血流迴圈加快,汗毛孔張開,汗液排洩通暢,對防暑有一定的好處。

時節已進初夏,市場上的蔬菜水果也越來越豐盛。夏天吃什麼蔬菜、水果有益於身體健康呢?

夏天應多吃瓜類、涼性蔬菜、「殺菌」等三類蔬菜。

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必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乙個人每天吃500克的瓜菜,等於喝了450毫公升高質量的水,且瓜類蔬菜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夏季暑濕之毒會影響人體健康,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苦瓜、黃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另外,夏季是疾病尤其是腸道疾病多發季節,多吃些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等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

說完蔬菜,我們接下來看看夏天要多吃哪些水果:

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流失的體內鉀鹽。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梨―――因鮮嫩多汁、酸甜適口,所以又有天然礦泉水之稱,最佳的補水護膚品。

士多啤梨―――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但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入口前,最重要的是消毒、清潔。葡萄、士多啤梨、楊梅等表皮往往有農藥殘留,除了用流動水徹底清潔外,還應將其在清水中浸泡至少半小時。

夏季人體營養消耗大,代謝機能旺盛,所以,要常吃些富含優質蛋白質,又易於消化的食品;推薦食品:蛋類、魚類及含脂肪少的肉類、豆製品、牛奶等。

夏天人體維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標準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因此,可多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推薦食品:西紅柿、西瓜、甜瓜、水蜜桃、李子、楊梅等,這些都富含維生素c。

盛夏時節,環境溫度過高,空氣濕度大,人體內熱量不易散發,熱量積存過多,這樣會導致體溫調節中樞失控而發生中暑,因此,防暑除了注意物理降溫之外,還要注意在飲食方面的調理。

多喝湯。當人出汗比較多,體液損耗比較大的時候,多喝湯既能及時補充水分,又有利於消化吸收。簡單易學的「防暑湯」如山楂湯、綠豆酸梅湯、金銀花湯、西瓜翠衣湯等。

多飲茶。研究人員對炎熱天喝溫茶水和喝飲料的兩組人員的測定表明,溫茶能降低**溫度1-2度,而冷飲只能使口腔周圍變冷;喝茶者感覺清涼舒適,渴感全消,而喝冷飲者,周身不暢,渴感未消。高溫作業者,如能在溫茶中適當加點鹽,以彌補出汗過多而丟失的鹽分,對預防中暑更有裨益。

多吃粥。在炎熱的夏季,人的腸胃因受暑熱刺激,功能會相對減弱,容易發生頭重倦怠、食慾不振等不適,重者還會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則是飲食調理措施之一,如綠豆粥、金銀花粥、薄荷粥、蓮子粥、荷葉粥、蓮藕粥等。

多吃青菜。天熱濕氣重,人們一般都喜歡吃清淡味鮮而不油膩的食物,而青菜既有這種特點,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元素。所以,應盡量多吃青菜,如各種豆類、瓜類、小白菜、香菜等。

既可以涼拌生吃,也可放少許瘦肉絲炒熟吃。

多吃青菜。天熱濕氣重,人們一般都喜歡吃清淡味鮮而不油膩的食物,而青菜既有這種特點,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元素。所以,應盡量多吃青菜,如各種豆類、瓜類、小白菜、香菜等。

既可以涼拌生吃,也可放少許瘦肉絲炒熟吃。

腎結石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腎結石怎麼 呢?飲食注意事項有什麼呢?大家對腎結石應該是有一定的認識,接下來要講為大家說明的就是腎結石。就上述的疑問,下文將為大家進行更加具體的解說。腎結石怎麼 呢?武漢明仁腎病醫院專家總結出中藥 介紹如下,但是僅供參考 1 清熱利濕行氣 常用的清熱利濕藥有金錢草 車前子 海金砂 滑石 澤瀉 木通 ...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4 食物不過辛 限制飲酒。酒也屬於 辛 類食物,對於嗜酒如命的市民,專家建議男性每天飲酒精不超過30克,即葡萄酒小於100 150毫公升,比如2至3兩 或啤酒小於250 500毫公升,比如半斤到1斤 或白酒小於25 50毫公升,約0.5至1兩。女性則減半量,孕婦不飲酒。不提倡飲高度烈性酒。5 食物不...

老年人日常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導語 飲食是老年人最好的保健方法,那麼老年人日常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呢?老人飲食要注意補充鈣質,控制食鹽的攝取量,要多吃些植物性的食品。老年人由於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那老人飲食要注意些什麼呢?老人飲食要注意補充鈣質,控制食鹽的攝取量,要多吃些植物性的食品。下面就來具體的了解一下老人...